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雪雪冬小大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雪雪冬小大寒

2018-10-15 19:15:01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雪雪冬小大寒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小学课本孩子们背诵的《节气歌》,是不是很好听?我特别喜欢语文真是一门美好学科,不但学到了知识了解生活,还受到了臻善的熏陶。带孩子们背诵这首节气歌时,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是每一个节气对应的画面冰雪消融时的春暖花开麦苗翠绿时的笑对东风,山花烂漫时的争相斗艳,秋雨飘零时的落叶孤寒,霜飘满天时的蒹葭白露,还有皑皑白雪时的素裹银妆……

  每一幅画面都美到惊心。这是大自然人间最好最美的馈赠。所以,在教孩子们语文时,每一年每一次,都是我对生活的重新架构,我同样也得到浸成长。虽然很多课文熟得不能再熟,但每教一次,都会人物,对文字,对情感有了更深的认识。到今天,我终于很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庆幸。它是给予我营养的泉源,因为热爱,所以孜孜不倦。教孩子们的同时,也洗涤自己

  我终于可以安静下来,不再以语文老师眼光去看待这些课文,而是以一个热爱文字的人的情怀感受它们,被肢解被分析的文字里,开始涌出温热的泉,开始冒出鹅黄的花儿,开始漾着陡峭的寒和融融的暖。每一处文字里都是不息的生机,勃勃着,葱翠着。

  今日大寒,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寒假第七天,在颇为寒凉海风中感受海南的冬天,海南的大寒。天气虽然阴沉,但依然满眼繁茂的深绿,依然有花儿不懈地开放着。这是没有冬天的海岛,但还是能从冷峭的风中感受到北方的地冻天寒。此时的北方,小兴安岭是一座天然的冰箱,每家每户的小院儿里,窗台上,都会放着冻饺子,冻梨,冻柿子,冻肉……反正什么都是冻的。拿到屋里时要用凉水解冻,咬一口,几乎凉掉牙,那凉啊,每一个毛孔都可以感受到,都紧缩着,拒绝也抵御着它的侵略

  在我记忆中,这段时间应该很忙碌,忙着准备年货,忙着包饺子,忙着收拾屋子里里外外都要洗涤或打扫一遍。小时候妈妈会把所有的被面,褥单都拆下来,还有窗帘大人小孩儿里里外外穿的衣服,都要彻底清洗。好累哦!要洗很久,院子里晾衣服的铁丝上一点儿缝隙都没有,都是洗晾的衣物。被冻得硬硬的,衣物边缘结着不长不短的冰溜子,用手轻轻一碰,嘎嘣嘣掉落到地上,声音清脆

  过年的气息真浓啊,到街上走一走,满眼都是新鲜的红,摊贩们把春联,福字,年画啥的都铺在街道两旁,任你挑选。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抗冻的露着被冻得红扑扑的脸蛋儿,怕冷的则全副武装,只露出两只灵活转动的眼睛睫毛上,两鬓旁,包括遮住嘴的围脖都是寒霜,铺天盖地的冷啊!无孔不入,见缝就钻。此时,最好的地方就是一铺被烧得暖烘烘的热炕,坐在上面,看着窗外的冰天雪地,你会深刻地感受到什么是幸福

  这两天也学着妈妈,开始洗晒一些衣物,但内心还是冷清清的,那种感觉再也找不回来了,炸着丸子的油烟腾腾的大铁锅厨房里放满了一盆又一盆好吃东西简陋干净的屋子,从屋子中央横插出去的散发着滚滚热气的烟筒子,晾满衣物的小院儿,提着纸糊的小灯笼到处奔跑的我们,正值盛年的父母,小城上空回荡的鞭炮声,高悬的红灯笼,还有家家户户门口贴着的喜气盈盈的春联。那时,愿意到处溜达看一看各家各户张贴着的欢喜,心里都是春风……

  回不去了,最美的日子都是曾经。所以,今日的我每一天都在用眼睛,用耳朵用心,用生命去看,去聆听,去感受,感受每一个微乎其微细节希望在以后的某一天回忆时候,能够清晰地记得那些稍纵即逝,曾经怎样美好着我生命的春夏秋冬

  今天是小年,就要过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雪雪冬小大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