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鸭鸭和他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鸭鸭和他姐

2018-10-15 18:45:34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鸭鸭和他姐

  鸭鸭住村东头,黑黑瘦瘦,阳光灿烂时他会眯起一只眼斜着头看人。我很烦他。

  鸭鸭他爸蹲在我家门口和我爸讨论今年的雨水庄稼地里的收成。我风风火火地从河里跑回来,跑到水缸前,拿起葫芦瓢舀起清凉的水“咕噜咕噜”地喝了起来。喝满足后,用手背抹一把嘴,又跑到大门口问我爸,我妈去哪儿了?

  鸭鸭他爸和鸭鸭一样黑黑瘦瘦,却有一口雪白雪白的牙齿。雪白的牙齿从紫黑的厚嘴唇张牙舞爪地爬出来,看的我直怀疑他是不是妖怪变的,比如豹子精又或者驴精。

  就在我深度思考该把他和西游记里那个妖怪对上号时,他突然笑眯眯地冲着我说:“这娃娃长的白皮嫩肉的,长大了给我家鸭娃当媳妇吧!”

  我以一个孩子鄙夷的神色回他,“你家鸭娃太丑!”

  鸭蛋他爸一愣,黑脸瞬间黑中透红,尴尬地呵呵干笑几声又说:“我家鸭娃是黑了点但一点不丑。”谜之自信的鸭蛋爸想挽回点面子,可我没留情面,“鸭娃又黑又丑!”

  我爸看不下去了,“你妈在你秀姑家,去叫你妈回来做饭,快去。”

  我“噔噔噔”跑去了秀姑家。对,七八岁的我脑子一根筋,说话又直,一天到晚“噔噔噔”疯跑个不停,我妈瞅着我愁啊,有时候难免拿棍棒伺候。

  但鸭蛋还是我一起上学的伙伴,他不知道我嫌弃他又黑又丑,也不知道他爸那一句不知真假的话,每天路过我家门都会喊我一起走。

  清明节时我爷爷院子里给我搭了秋千我会招呼一帮伙伴来院子玩。秋千忽左忽右,忽上忽下,荡在空中的感觉就像生了翅膀飞在空中,有意思极了。鸭蛋也被吸引了,但他不想像我们女孩子一样坐着荡,后面由伙伴推着,他要自己站着用腿部力量蹬到空中。他说:“靠自己蹬到空中才爽哩!”

  于是我们纷纷退后。他大步踩上秋千,腿部弓起又伸直,再弓起伸直,秋千忽悠忽悠就飘上了空中,越来越高,支撑秋千的四根木头绳子的摩擦下发出类似呻吟的“咯吱咯吱”声。

  爷爷在屋里看见飘到半空中的秋千和人吓坏了,跑出屋子喊快下来,一会该摔跤了。话音刚落,鸭蛋就像一颗熟透的鸭梨从树顶上滚落下来,和他一起下来的还有和绳子梆在一起的木头条。他把绳子荡断了,秋千坏了,鸭蛋地摸着后脑勺眯着一只眼睛半躺在地上懵懵地看着我们。

  爷爷再也不让我和他一起玩儿,说:“这小子太野,你一个女孩子跟着他玩没好!”

  我不怎么搭理他了,他路过我家门口还是会喊我一声,但不再等我一起走,喊完就自己走了。

  那一年“中华民谣”这首歌红遍大江南背,我在我六爸家录音机里听了这首歌后惊讶世上还有这么好听的歌,脚下的步伐再也迈不动了,守了一下午边听边学边记歌词。从此后上学下学嘴里都在哼着“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风雨之后……”鸭蛋背着手,仰着头,眯着一只眼说:“错了错了,跑调了,唱的啥呀!”

  我心想,我们杨老师给我六一安排了独唱“粉红色回忆”,要不是学校领导说这首歌不适学生唱,我就是独角主唱了。你鸭鸭算什么,说我跑调,杨老师都没说我跑调呢!

  我强忍怒火假装淡定说:“要不你唱一个,我听听哪儿跑调了。”

  他脸瞬间也黑中透红了,嘟囔道:“反正你唱的不对,我们学校老师同学都不是你这样唱的。”那时候他已在镇上中学,而我在上六年级

  我心虚了,但嘴硬啊,“你唱你的调,我唱我的调,嫌我唱跑调你别听,把耳朵捂上。”最后还不忘威胁他“再说我跑调别从我家门口过。”

  后来我顺利的考上入了镇上的初中,和鸭鸭一个学校。平时住校,星期天回家。村子和镇上距离不远,我们结伴走着去学校,星期天又结伴走着回家。我们边走边聊天,我说我们班老师同学,他说他们班的老师同学。有时候会争论、争吵,但大多数时候他争不过我,认输了。

  初二的一个星期天,他又来拉我家大门环。我妈说我还没收拾完,他要上晚自习让他先走,后面再让我爸送我。他先走了。

  等我爸把我送到学校时天快黑了,学校里闹哄哄的,像头顶盘旋了无数只蜜蜂“嗡嗡”作响。我心情莫名郁闷,但这郁闷又不知从何而来。第二天班主任开会,要我们全班同学为一个叫徐李军男同学捐款,徐李军同学出事了。我心腾地跳到了嗓子眼,徐李军不就是鸭鸭吗?鸭鸭他好好的能出什么事?

  班里同学议论纷纷,问徐李军同学怎么了?老师说他昨天下午在操场打球的时候突然晕倒了,被老师和同学急忙送到了镇上的医院。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后说回天无力了,要求赶紧通知家长。他爸骑着自行车顶着满脑门的汗赶到时,徐李军同学已被确定死亡了。他爸那个黑瘦的男人被这个消息惊的都忘了悲伤,独自盯着再也不能说话的儿子不言不语

  黑黑瘦瘦的鸭鸭死了。没有人知道他得了什么病,连医生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结论

  我哭红着眼拿出一周五块钱的生活费捐了两块钱,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

  校长教导主任、鸭鸭的班主任亲自去了鸭鸭家,把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捐款交给了鸭鸭爸。鸭鸭爸终于缓过劲了,哆哆嗦嗦地接过了钱并感谢了校长的关心。鸭鸭妈那个从来都是一副尖酸刻薄样的女人,没有悲悲戚戚的哭,冷静地招呼着来人。只有鸭鸭上高中姐姐,哭的肝肠寸断让围观的人忍不住也跟着掉泪。

  此后我家大门上的铁门环再也没有叫鸭鸭的男孩拉响过。那些后来的星期天我有了别的同学一起结伴去学校,日子平常淡漠如水,偶尔会想起鸭鸭,却始终有勇气去他的坟头看一眼。

  村里妇人有时路过鸭蛋家门口会身子挨近门,貼耳静听。听什么呢?听鸭蛋妈有没有在家哭?有没有因为思念儿子崩溃窝在家里嚎啕大哭?

  如果没有,妇人会鄙夷地骂一句:“这婆娘心肠真硬,儿子死了她都不哭,也不想!”

  每次路过鸭鸭家门口,我会盯着他家和我家一样的厚重带大铁环的木门愣一会。似乎鸭蛋能从门里出来,问我:“你要买啥?”

  从我记事起鸭鸭家开个小商店,卖糖果香烟火柴酱油和盐,后来又有了酸梅粉、果丹皮和方便面等等货品

  我帮我妈买火柴或盐时有时会剩下一毛两毛五毛的钱,我妈把零钱给了我。我撒腿就再跑进鸭蛋家,找鸭蛋妈买糖果。鸭蛋妈看我拿着一两毛钱不耐烦地说:“你刚咋不一块买,我要下地呢,叫鸭娃给你拿。”说完不再理我,冲门外喊一声鸭鸭。鸭鸭会从旁边的屋子出来,再走进放货物的小房子里一颗一颗认真地给我数糖果。

  再后来我买东西不进他家屋子站在门口喊鸭鸭,鸭鸭不在家我就不去买东西,常被着急用盐或火柴的我妈训斥,但我就是不愿意看鸭蛋妈板着的臭脸。这妇人一年四季难得有个笑脸,说话阴阳怪气,村里的女人包括我妈都不怎么待见她。但她家有小商店啊,不得不面对她。她那张臭脸和阴阳怪气的语调不知背后被人骂了多少回。

  可她有两个善良好孩子。鸭鸭没了后,她姐姐春苹受打击最大。那年她正是高三,因为鸭鸭的事情她高考落榜了。落榜后在学校谈了三年的男朋友也提出了分手理由是春苹弟弟死了,春苹爸妈肯定要给春苹招个上门女婿,而他是家里独子,不可能改姓当上门女婿。

  春苹努力复读了一年,第二年考上了医学学院

  有年暑期,春苹来我家找我。她比我大三岁,除了嘴和鸭蛋长的很像其它都不像。她眼睛大皮肤白,眼神温和中透着坚定。大笑起来会发出“呵呵”的声音,很开朗的一个女孩

  鸭蛋走后她变的沉默淡然,很少走出她家院子,她来找我,我很惊讶。那天家里只有我和奶奶。奶奶看到春苹消瘦苍白的小脸,心疼地说:“女子要好好地,人活着都不容易,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可不敢再想了。”

  我一抬头看到春苹低垂着头,双目蓄泪却又隐忍着不肯让眼泪掉下来,狠狠地咬着下嘴唇。

  我也泪目了,摇了摇她的胳膊想说句安慰的话,可我又不知道能说什么。这是春苹站起身小声说她要回家了,后头也没抬地走出了屋子。那声音透着哽咽,我分明看到她在步履匆匆中用衣袖抹了一把眼睛。我的泪水再也憋不住地流淌出来。

  后来她常来我家。都是笑吟吟,再没见她哭过。她曾经告诉我月经纸怎样折叠使用才不会把裤子弄脏。还教我解决常常把我绕晕的数学题。严然一位温和可亲邻居姐姐。

  后来我去了延安。再后来我去了临潼。我们没再见过面。回家碰到春苹爸爸我会问她的情况。她爸说她大学毕业了,成为了一名妇科医生,还谈了男朋友,也是学医的。

  有年夏天,我抱女儿回家她也抱着儿子回家了。我发现,我们两人穿了同样款式的裤子,相视一笑,围绕着裤子我们找到了久违的话题

  那时候的她更加淡定从容。她男朋友变成了老公,儿子随了她的姓。她和老公开一家药房,听说生意不错。她爸爸在家种地,她妈妈帮她在带孩子。日子平淡安详

  后来我再回家都没能再碰到她,她爸说她的药房很忙,但不怎么赚钱,各路“神仙”都在搜刮油水,没办法他老公去了医疗器械公司上班。

  直到2012年的时候,我回家看到春苹妈怀里抱了个白嫩漂亮女婴模样像极了春苹。她说药房关了,春苹又去医院上班了,没时间带孩子,只有抱回家给她带。

  春苹在省城买了房安了家,把父母接去城里和他们一起住。他爸是个苦惯了的老实男人,住不惯城里的楼房自己回家继续种地,让老婆陪女儿一起住。春苹妈一辈子尖酸刻薄自个男人女儿习惯了,可女婿受不了,春苹夹在中间痛苦不堪。最后把小女儿让妈妈带回了村里,自己有空了就回家看一眼。她和老公要养活四个没有任何生活保障老人和两个未成年儿女压力很大。小女儿随了老公的姓,为了家庭和谐,她必须这样做。

  春苹的儿子黑黑瘦瘦的,越长越像鸭鸭,如今再看到他,他的个头也有鸭鸭当初那么高了。他话少但淘气,有着鸭鸭没有的倔犟目光。他不是鸭鸭,他是独立的另外一个人

  这个世界很冷,有些人在不知不觉中温暖了你整个人生,你却浑然不知。在生命变的厚重而妥贴的时候,他在灵魂的深出浮现出来,露着雪白的牙微微一笑,喊一声:

  “买糖吗?我给你数1……2……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鸭鸭和他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