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瞬间的爱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瞬间的爱恨

2018-10-15 18:37:36 作者:1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瞬间的爱恨

  佛劝众人放下万缘,不要执着感情,并不是要大家做无情之人,因为,是人皆有情,都有七情六欲。

  爱情聚散蕴含着因缘变化明白了“缘散则散,缘聚则聚”的道理爱恨才会在一念之间转变释怀。

  凡夫俗子,难逃情的困惑。佛称众生为“有情”,是因为“有爱”的缘故。人活在世界上,除了饮食养分,还需要精神滋润,而感情就是最好的精神滋剂,因此,感情和生命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感情虽然带给人很多温暖,却也充满了痛苦

  相爱的人,两情浓烈,如胶似漆难舍相分,一旦爱过了头,或失去了爱,就会变成了苦。也有人以为只要不动情,就不会为爱所苦,这恐怕只是自己一厢情愿

  既然情爱和生命息息相关,谁也不能否定它,或硬生生地斩断它,因为不合乎自然因果,也不合乎人之常情

  多数人都知道,爱情是双向的,既然如此,若对方不爱了,就不要苦苦追求,应该知趣离开,可是,有些人偏偏就是死心眼,非卿不娶,非君不嫁,不但为对方带来困扰,也让自己陷入困境

  然而人非圣贤,许多人往往当局者迷,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常常为情所苦,放不下感情,其实因爱生怨,因情生恨是人生最大的不幸,因为真正的爱情是你情我愿,有因有缘才能成就,不是自己想要就要。

  如果一份感情,对方已经明确了拒绝,却还要想方设法,甚至不择手段去追它回来,大把时光耗在了痴情上,好好人生败给了不甘心。就好像赌输的人一样,心中不服,老是想翻本,钱输光了就去借,再高的利也在所不惜,也因而愈陷愈深,不可自拔。

  既然知道无法挽回,就应该及时止损,赶快撤退,就算是以此为戒,至少学到经验,也就够了,这样就是对自己慈悲。慈悲不仅是照顾别人,事实上,也是在保护自己。

  当爱情受到挫折时,应试着化解心中的愤怒,平息自己心情放手也是一种爱,真正的爱,是为对方着想。

  爱情原本就是无私付出,但是为什么多半的爱情还是占有控制呢?因为自身焦虑浮躁带来了不安全感,总想牢牢抓住身边嘘寒问暖的人,来刷存在感以求得心安。因此,要求情人对自己做到全心的奉献,可想两个人相处也是太难。因此,甜蜜的爱情,却往往是最痛苦的。

  在爱情中,人人希望得到对方真心对待和付出,可是,这种心是“真心”吗?《金刚经》中有一段话:“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

  “诸心”是指每一个众生的种种心理活动现象,这些都是虚妄的,佛告诉大家,只要有心,就都不是真心,要“心无所住”。做到心中无物、无心,那才是“真心”。

  所以说,占有心、依靠心、期待心,都不叫真心,而是烦恼心。

  相敬如宾虽是老生常谈,却是维系爱情长久的真正智慧,爱情不易,且行且珍惜。如果想避免吵架、误解,或者减轻双方日益高涨的期待和要求时,不妨以尊重心态心悦诚服,欢欢喜喜、平平静静去面对去解决心中的纠结,其实都会在当下即得化解,爱情也需要保鲜

  爱情里的关系,并不是互相执着、纠缠和占有,而是互相的贡献成长学习。爱情需要尊重,需要经营,多一点智慧,少一点猜疑,多一分信任,少一些报怨,多一些关心。彼此关怀、照顾、包容

  不去彼此计较、相互猜疑,多沟通,并相互信赖,才能成为菩萨伴侣

  爱在一念,恨也在一念。因此,爱情需要用心经营,智者更懂得爱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瞬间的爱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