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不过一棵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不过一棵树

2018-10-15 18:36:21 作者:14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活不过一棵树

  一个人在凌塘河水边走,穿过桥洞,越过石桥,从傍晚走到黄昏,一路上,我只看树。这里的树,年代不远,也就十几年的光景突然想起,新塍古镇蓬莱公园里的榕树,那大概有500年以上的历史了吧!它的树干三四个大人围起来也是抱不过来的。

  去年冬天,独自一人怀着兴奋之情来到绍兴,去寻找一位素未谋面的故人。穿过悠悠的巷子,来到周先生家门前,先生家中一屋子客人。我猛然觉醒,先生离家已近百年。他说,他家院中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我一路奔至百草园,没有看到枣树,原来枣树在他北京的故居。如果去北京,从阜成门地铁站B口出来,走路大约5分钟就来到鲁迅博物馆。这是一座简单质朴的小小四合院,鲁迅在这里完成了许多战斗作品,《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一部分文章,都是在这里写的。小院游客不是很多,和我一样,也有来找寻枣树的,还有一对母子带着画板要来画枣树。一身衣服工作人员说,鲁迅先生文中的枣树早已经死掉了,不过前院和后院拐角处,却依然有枣树。枣树很粗,一个成年人估计刚能抱过来。“没有那两棵枣树,还有这么多植物啊,一样都是鲁迅先生种植的。”来画画的母子注意到了院子里的白丁香。这是鲁迅1925年亲自种下的,丁香树很茂盛花骨朵也已含苞待放。后院里还有他亲手种下的黄刺梅,旁边的桃花开得正艳。

  在一个阳光明秋意渐浓的清晨,我们携老父与幼子一同去爬山。山路曲折蜿蜒,路旁的树,满目的苍翠。仔细一瞧,树上都挂着牌子:“金钱松,树龄110年;榧树,树龄500年;榧树,树龄300年;”顿时,我想起了冯唐先生的一句话:“人啊,还活不过一块玉。”我却要说,“人啊,还活不过一棵树。”是啊!人的生命短暂,不过百年。人活不过的东西太多了,人们蜂拥而至地去买房,房子住旧了要换房,一次又一次地争先恐后之后是否想想,你连一座房子也活不过。所以,放下烦忧,不争不扰,静心度日。

  思绪正浓,腿脚酸痛,便在亭子里坐下,父亲却说,要爬到山顶看看。我说,好的,我们在亭子里等您。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有些焦急。还好,不久便看到他依然铿锵的身影沿着下山的道路向我们走来。我问父亲,山上看到了什么?他说,也只看到了树,是一望无际的树。他脸上的笑是征服者充满荣光笑容

  爬上山去,不畏辛劳,只愿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只愿满目苍绿一览无遗。人啊!活不过一棵树,也要为自己挚爱事儿执著追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活不过一棵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