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旅途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旅途的风景

2018-10-15 18:32:44 作者:648131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旅途的风景

  森林里,一只小兽在拼命往前跑,乌鸦问:“你这么急,要往哪里去?停下来歇歇吧。”小兽摇摇头说:“不行呀,我要到达终点才能歇。”小兽继续往前跑,乌龟问:“你这么着急,要往哪里去?停下来休息一会吧。”小兽摇摇头:“不行,我要到达终点才能歇。”

  一路上,反复问答,小兽却从未停歇过,它一心一意想到达终点。直到有一天,路终于走到尽头,一棵光秃秃的大树立在那里。

  “原来路的尽头是这样!”小兽不禁感叹。更令它懊丧的是,它发现自己此时已经年迈,“早知道是这样,我真该好好享受沿途的风景,那该是多么美好呀……”

  这则寓言,让我感触颇深。有些人认为生命中美丽的风景应该在终点,只有达到终点才能领悟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的壮丽景色,才能感受风花雪月,人生如梦的无限柔情!然而,当他到达终点时才恍然大悟:终点未必就有期待的最美丽风景。其实,最美丽的风景就在看似平淡的每一天,就在你无意忽视的身边。

  如果一味地奔向终点,连停下来歇脚都觉得浪费的人,那么他的一生将变得索然寡味,毫无意义!就像压缩饼干一样,卡路里倒是足够滋味却没有了。对于短暂人生来说不能不是一个遗憾

  人的一生,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结果,人人相同。只有过程,各有不同

  曾有人说过:“人生的旅行中,起点我们不能选择,而终点我们不能阻止出现,过程却是在我们自己的脚下。”人生就像一场漫长的旅行,不必计较得到什么或失去多少,在乎的是你是否以一颗从容的心去欣赏沿途中美丽的风景。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飚尘”。 可见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又是多么的短暂!就连曹操也不得不对生命的短暂发出这样的感慨:“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脆弱的如同一滴早晨的露珠,当太阳升起时,就会瞬间蒸发的无影无踪。人生短暂的如飘渺的雾,夜半来天明去,去似朝云无觅处,转眼间烟消云散

  人生既然这么苦短,为何我们不放慢追逐脚步,在人生的四季中,看春的花开花落,蝶舞莺飞;品夏的翠山如碧,雨住虹出;听秋的西风萧瑟,秋雨绵绵;感冬的雪落无声,暖阳如吻呢?何不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坦然自若地去欣赏四季的美丽风景呢?

  “花开甚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不要等到夕阳西沉,垂垂老矣时,才忽然想去欣赏昨夜的星辰,今日的朝阳;不要等到繁花落尽,花已成尘时,才想去欣赏它怒放时的美景。忽略只会使我们金樽空对月,水中捞月一场空。我们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不要等到秋天过了才感叹春天里的绿色,不要在冬天的时候渴望夏天里的温暖。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要只为了匆匆赶路而忽视了沿途美丽的风景。

  林清玄写过一篇文章《下满的围棋》,文章中这样写道:公园里有两个老人在下围棋,他们下棋的速度非常缓慢,以至于围观的人都感到不耐烦。其中一位老人很有修养地说:“围棋要慢慢下才好,当第一个棋子落下,一盘棋就开始走向死路。一步一步塞满,等到围棋子满了,棋就死了,就撤棋盘了。慢慢下才好,慢慢下死得慢呀!”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地走完人生之路。

  既然人的命运最终是走向死亡,那么我们就把生活比作一盘围棋,慢慢下,心才能感悟到单调过程中的快乐,才能把原本黑白的人生渲染多姿多彩

  佛说:“人生就是苦,因此这是一条苦难的河。”儒说:“人生一世,惟建功立业光宗耀祖,因此这是一条淘金的河。”道说:“人生如梦无有无不有,无为无不为,因此这是一条睡眠之河。”人生是什么?是花前月下,是纸醉金迷,是烟雨迷雾,还是海市蜃楼?都不是!人生是一场旅行,但请记住这是一场单程的旅行,你的生活就是一张单程票,当你开始了旅行时就注定再也不会回头,所以你要格外珍惜你旅途中的风景!不要让过去成为遗憾!

  人生的旅途就像登山一样,不要把所有的美好风景都寄托山顶上。当你急急登上山顶时,你却错过了人生沿途中的美景,就如坐缆车一样到达山顶确实是一个捷径。但你却为此付出代价,你忽略了世间的美景,你对美景只是匆匆一瞥,擦肩而过,并没有领略到她的真谛,何来品味和欣赏!你却不知道山脚下的炊烟袅袅,鸡鸣犬吠,山麓上的繁花似锦流水潺潺也是一种美景。当你到达山顶时,没有能够享受到期待的美景,却又看到了更高的山峰,你又开始了新的风尘仆仆的追逐。

  梭罗总是这样对自己说:“如果没有出生在世,我就无法听到踩在脚底的雪发出的吱吱声,无法闻到木材燃烧香味,也无法看到人们眼中爱的光芒,更不可能享受到因为自己的奋斗而带来的成功的快乐……能活在世间,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啊!我为什么不尽情地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

  既然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要拥有充满梦想激情心灵,享受生活,去欣赏人生沿途中的风景……

  既然我们错过了许多美景,既然我们还没有到达终点,既然我们还没有老去。那我们为什么不在人生的旅途中迈着轻盈而又刚健的步伐,慢慢欣赏品味这沿途上的美景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旅途的风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