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蝉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蝉声

2018-10-15 18:29:45 作者:4678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蝉声

  好多天未曾落雨,气温日日攀升,刹不住车似的越冲越高,室内颇有点憋闷在火炉里的意味了。

  不敢终日开着空调,上午不算热的光景里,开着窗让还不算热辣辣的空气流进房间里来。偶尔也会有风,但那风也是烘烘的暖。不过这上午开窗透气的辰光是真真令人期待的。

  窗外的蝉声早已响亮得如热锅里的烈油嗞嗞作响,好似一会儿就有美味可口的珍馐。蝉鸣实在不算好听,甚而有点单调枯燥令人厌烦,但这蝉鸣却又是夏天独有的味道风味独特,哪里也难以找寻。

  “妈妈,窗外什么在叫?好烦,好吵。”

  年幼儿子生活钢筋水泥森林里,他不知道窗外的是蝉声。大自然部分已被隔绝在他的世界之外。

  “是蝉在叫。”

  “蝉是什么?”

  “蝉是一种生物,也叫知了。它们生活在夏天,秋天来了就会死掉。它们在黑暗的地下生活许多年,然后只活一个夏天。有的蝉在地下生活十几年,却只能在阳光下生存十几天。所以它们要尽情歌唱,扯开嗓子嚎叫。生命短暂,只能尽力去绚烂。”

  儿子似懂非懂点点头。她想,他现在不懂没关系,总有一天他会懂得。

  “等回老家,妈妈带你去捕蝉。”

  “好!”

  儿子眉开眼笑,眼里盛着无尽的期待。而她的心早已回到了自己童年

  炎热的盛夏,母亲每天中午都会逼她睡觉。但闲不住手脚她怎么可能乖乖听话?母亲刚去前厅,她就开了后门偷偷溜了出去。

  母亲每天辛苦劳作,好似有做不完的事情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照料她。母亲知道她偷溜出去,也不说什么。她自己玩,总比缠着她,让她做不了事情要好的多。每晚,躺在床上母亲都会关照注意安全

  屋后,是一片葱郁浓密竹林。竹林里藏着她的秘密,也藏着她的捕蝉工具。她捕蝉的工具十分简陋却不粗糙,那细长的竹竿被粗砂纸磨得滑滑的,没有一点儿刺手的地方。每天她都会摘来最新鲜柳条弯成柳圈,然后用白色的棉线细致地绑在光滑的竹竿顶端。绑好柳圈后,她便扛着竹竿去找蜘蛛网了。

  蛛网粘性好,只要碰到蝉,那蝉十有八九便逃不掉了。蛛网不算好找,有时得碰运气。但她一点也不愁,她知道哪里有她需要的蛛网。

  以前她不懂,常常用柳圈缠绕蛛网时连同蜘蛛一起兜下来,然后一脚踩死蜘蛛。后来她渐渐懂得细水长流,缠绕蛛网时,绝对不弄死蜘蛛。不弄死蜘蛛,准保第二天这里还有她想要的蛛网可用。

  凡事一定要留有余地

  蛛网一层一层地缠绕在柳圈上,厚厚地都有点看不清阳光了。她心满意足,扛着竹竿,开始一天最快乐的捕蝉时光

  蝉有好几种。最常见的是灰色的小麻蝉。小麻蝉对她一点吸引力都没有,她是不屑去捕捉的。

  小麻蝉太小不入她的眼,那种大个的大黑蝉就颇吸引她的眼光了。但大黑蝉不容易捕捉,就像人长大了,也就更精明,不容易着道上当。

  大黑蝉警觉性高,往往还没等人走到眼前,它就吱得一声飞走了,徒留树下的人惆怅、神往、难受……

  偶尔也会有一两只大黑蝉成为她的囊中之物

  捕到大黑蝉的她别提有多高兴了,回家的路上她一路引吭高歌,恨不得邻村的人都知道她捕到了大黑蝉。

  最高兴的还不是捕到大黑蝉,而是彩蝉。

  彩蝉真漂亮迷离绿色深浅不一地附着在身体的各个部分,那浅绿的翅膀如烟似的氤氲朦胧,让人不能不喜欢

  彩蝉相对更少见,每次一见到彩蝉,她觉得自己连呼吸都不会了,她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脏在砰砰地跳动

  屏着呼吸,瞪大双眼,不留一丝犹豫双手握着竹竿快速地往彩蝉扑去。

  有时,往往用力太猛,彩蝉就被打死了。那时,她会恨恨地什么也不想做,扛着竹竿闷闷地走回家,躺在床上,生气,生气……

  如果彩蝉没有死,她也什么都不想做,高兴骄傲地扛着竹竿愉悦地走回家,像凯旋的英雄

  躺在床上,放下帐子,囚禁在小小天地里的彩蝉此刻是她获得的最大荣耀,这荣耀使得她在天黑的时刻,可以享受小伙伴们的羡慕夸奖。她真高兴。

  有时捕蝉也会遇见愉快

  那个男孩是她最讨厌的,老是叫她“赛小伙”。今天他竟然抢先她一步把那只彩蝉捕走了。

  她心里恨恨的,拿起竹竿愤愤地打了那个男孩后背一下。那个男孩不依不饶,伸过竹竿和她对打开来。

  竹竿声啪嗒啪嗒地此起彼伏。瞬时,蝉都不叫了,天地间只有竹竿发出的啪嗒声。

  邻村的那个男孩是她家的远房亲戚祖母让她叫他表哥。他人长得好看学习又好,家人常常拿他教训她。她总是避着他,她可不想自讨没趣

  那个午后,她看见他远远走来,赶紧藏好捕蝉工具,故意在树下大声背书。

  “你在干什么?”那个表哥走过来俯视着她。

  “背书!”她昂起头。

  “背书?捕蝉吧?女孩子家的,不要老是像男孩子一样疯。小心长大没人要。女孩子要淑女。”

  她对着他的背影狠狠地吐了一口痰。她拿出竹竿继续捕蝉,真是管的宽哦。谁能都像你人长得好学习又好?

  呵,做个野丫头快乐的,至少可以享受捕蝉的乐趣

  时间过得真快。建公路拆迁,老家的村子少了好多。村子少了,树木少了,蝉也少了,童年里那些人也许多不知音讯了。

  窗外的蝉声一波一波响亮地涌进房间。夏天如约而至。但那野性的,快乐的,自由的童年却回不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蝉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