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的影响

2018-10-15 16:27:42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影响

  原生家庭对人的性格影响巨大,同样,故乡对人的影响也是难以磨灭的!

  也许,影响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影响是形成了我难以排遣的忧郁

  为什么?因为,故乡曾经对我来说意味苦难贫穷愚昧闭塞落后、争吵、打骂,等等,负面的阴影一度过于强大。虽然也有春风秋月的诗情画意,但狭小天地带来的种种痛苦,如今有一种“不堪回首”的感觉

  “何日云开见日头?”这是我曾经仰望苍天时的感叹

  这不只是对命运的质问,也是对当时生存环境的发自胸腔的哀嚎。

  从肉体灵魂挣扎,化为了一道道无形的伤痕,即便结痂了,也会在不经意时候隐隐疼痛

  这种层层叠叠伤痛,就在岁月积累中形成了精神的忧郁。

  如果说,那些“下乡知青”只是“体验”了一段时间中国乡村生活,就足以受到终身影响,那么童年青少年时期就出生与成长于某个命中注定的村落的人,所受到的影响就是刻骨铭心的、深入骨髓的。

  哪怕是上了大学、进了大城市,过去生活的烙印也是不可能磨灭的。这就是宿命

  我时常观察那些土著北京人,发现他们真没有“小地方”人的痛苦,他们天生就在皇城根下,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因此也很少因生存压抑导致的忧郁。就是那些“京骂”,也透露出与生俱来的“劲儿”,显出食物链上端的优势

  作为60后,该经历必然无可逃避。忧郁挥之不去,也可以转化为林黛玉式的忧郁之美。她的“葬花”行为艺术意味深长男人,不一定要葬花,却可以“葬草”,把那些蔓生的痛苦的野草一并埋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影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