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故乡》读后感(五):写给不曾远去的故乡
生于农村,农村于自己的回忆,是小时候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是每天都要在岩石后面玩的过家家、躲猫猫,是一年的轮回体现在稻田里的插秧、 灌浆、收割,以及冬天在光秃秃的田野上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各类小游戏。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只能存在于记忆里,魂牵梦萦的故乡。
书中描写的农村问题,都是孩童时期的自己都不会去关注的地方。庄稼的收成如何,该怎样维持家中的生活,农闲时的短工等等,这些都隐藏在外公外婆偶尔出现的担忧神色中。于是乖乖的消停一会儿,也会安静地坐在门槛上望望碧蓝的天空,看看小憩中的鸡鸭,听听猪圈里时不时传来的哼哼声,想想是不是最近都不会再有好吃的糖果。然而玩伴们的身影一出现,立马就跑过去,把那些不知从何而来的烦恼抛诸身后,夜晚依然是玩累后的酣然入睡。
长大之后,虽在新闻中也会看到关于农村问题的字眼,一眼掠过,取消农业税,国家对种林的补贴,退耕还林等等,觉得既陌生又熟悉。直到再细读本书时,看到的纪实生活,才对那时候家中长辈紧张担忧的神色有了更深的理解。故乡不曾远去,我们在成长,她也在发展,也在我们的回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