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大半年来看的最认真的一本书,在某种程度上也部分治愈了我无法进入深阅读的顽疾。如同读小说时,读者会幻想成为其中某一位主人公,经历种种令人唏嘘的人生际遇无法自拔。在读本书时,我发现它的代入感也非常强——我时常觉得书里所谈到的人、故事、甚至一些场景都是我或者很多人经历过的感受到的甚至是挂在嘴边但是无法深刻表达的。
故乡是每个人心头的一块病,是焦虑也好,牵挂也罢,无论如何它都因承载了你生活的最初而在你的心中铺下了最原始的印记。因而,写故乡念故乡的题材并不少见。但是能够将个人命运故乡之变与整体时代的变迁联系起来,并且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抽丝剥茧般的讲述其中的种种道理和逻辑,则需要扎实的社科功底和写作能力。本书的作者在农村生活了十几年,之后城市的生活经历以及时间的流逝带给了他对于故乡之变最直观而深刻的感受。然而作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学博士,他显然明白,“故乡的沉沦,不止是一个人的忧郁”。因而作者没有仅仅去写自己的故乡,而是大量的取材于他亲身的调查经历——湘西苗寨、豫东平原、安徽肥北……长期的社科文史的训练以及实地调查使得他能够在表层的叙事之下有着更为精准的判断和把握。丰富的调查经验为本书引入一个个鲜活的、充满感情的故事,而作者本人的科学素养又使得文章严谨而深刻,文笔流畅而易读,这使得本书能够在相似题材中别具一格。
作者也是一个对生活有着非常敏锐洞察力的人,他总是能够从生活中的小细节或是在不经意的聊天中捕捉出蛛丝马迹,并好像是会瞬间移动般的在微观和宏观、个人与社会中自由穿梭。其中有一篇很有趣,讲到了作者在故乡经历的偷鸡事件——奶奶家的鸡大晚上的被偷了。这种事情如今在农村很常见,条件好的就在院子里或者门口按上摄像头,而大部分农家就只能认倒霉以后多加注意。似乎一个家庭被偷只是一个家庭的事,村民最多加以道德上的谴责和增强个体防范意识。而在作者看来,年轻人都去打工了,农村的狗因为总是误伤人也养的越来越少了,这两种无形的防卫震慑力量都没有了。再加上村委会力量的弱化和对派出所的信任度底,村庄基本的安全稳定力量已形同于无。 “偷鸡事件发生了,这不仅是单纯的一个小事,更是一个信号。可以说,它是对村庄安全漏洞的挑战信号。村庄安全网破损或丧失后,现代理性的冲击使村民个体化,无组织的状态是村庄安全的又一大隐患。小偷的再次出现,无疑是发现了这其中的漏洞,可以说,这是偶然,也是必然”。这种从小事之中见大局的分析方法在文中非常常见,而且精彩、深刻,让人过目难忘。
可以说,全文都在讲述一个“变”字。故乡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如生育观念、养老观念、送礼观念……与之变化的还有家庭关系、亲朋邻里关系、干群关系等等。在作者的眼里,故乡的这些变化是令人忧郁的。比如传统的长者为尊的观念消失了,夫妻为轴心的家庭关系取代了父子为轴心的家庭关系,故乡老人的处境堪忧,不仅得不到子女的尊重,还要操劳着年迈的身躯通过打工,或种地来养活自己。比如基层组织弱化,村民集体资产缺乏,治理能力下降,干群关系紧张,农民也很难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来争取公共利益。在读这些章节时,我时不时会联想到自己的家乡,在作者的分析和判断中,我也学着把自己家乡的故事连城了一条线,这是让我非常欣喜的一面,但同时,心情也会像书名一样“blue”——对于太多的社会变化,我们多么的无能为力!
当然并非所有的变化都是令人担忧的,也并非所有的传统都是值得怀念的。但是身处环境之中,我们往往随着洪流而下而无所知觉,更无反思。倘若能够深刻理解故乡的生活环境,理解这数十年来的种种变化,待到孙子孙女问起时,能有条不紊的给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乡,也算是我们这群异乡客对故乡的一种传承吧。
本书是作者以长期田野调查和亲身经历所写的文集,所以在整体结构上略显松散。但是每篇小文章都围绕着一个小主题,又能够自成一体。从整体来说,文章的语言不是很学术,讨论却很深入,有非常强的可读性和启发性。因而无论是对有志于学的社科人或是对于农村问题感兴趣的人,再或是故乡对童年心有戚戚之人,都可以从本书中找到一丝启发或慰藉。作者还是一个年仅26岁的年轻人,希望他能够在他喜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