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故乡》读后感(四):心灵影响不了故乡的颜色
不知道是编辑有意为之还是某种巧合,图书封面蓝白相间,而蓝色(blue)的在英文中正有忧郁之意。这一封面的色调平滑的牵引着读者领略文本,内外同色,毫无违和。
和作者一样,我们都有过乡村生活经历,现在每年仍然会返回故乡,只是这个故乡越来越变得让我们陌生,通过黄健博士的文字,我们仿佛又开启了一次回乡之旅,这里既有对故乡人和事的记叙,婉婉道来,更有充满理性思想之光的分析,发人深省。作者显示了高超的文字驾驭能力,文章像是小说,像是散文,像是论文,总之让人在流畅的文字中感受到被重构的故乡的图景,又萌生一丝丝悲戚之感,心灵再怎么影响不了故乡的颜色,但故乡的颜色却一次次触动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