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小说

2018-10-15 22:32:12 作者:落ちる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论小说

  作为一个小说作者新人来说,如何去创作一部小说是尤为艰难的,而小说的初期创作方法也是尤为重要的,根据豆瓣里面创作小说类型书籍推荐,有几本作品是值得一读的,比如:《情节人物》,《写作回事》,《成为作家》等。里面确实有不少干货,但当我们读过之后,我们就会写作了吗?答案是--否。写作绝不是一朝一夕事情,写作中的写小说更不是,而当我们有“速写小说”的想法后,小说的创作就更难了。当然我说的这些东西,大多数都是废话……接下来就是我对小说的一些看法

  小说的前提是要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并不是单纯叙述性故事,故事中要存在着“人性光辉”,我这么称之为的。简单的说,故事要表达出正能量的东西,比如说爱情,拼搏,奋斗,不屈等。故事中的情节与剧情基本就是围绕这一主题发展的。欧亨利的著名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它的基本主题就是“爱”通篇就是围绕着爱去写的。

  在圣诞节之际,德拉和吉姆为了给对方准备节日礼物纷纷把自己珍贵的东西卖掉,结果换来的却是两件无用的礼物。他们为了彼此,甘愿把自己心爱的东西舍弃,去成全对方,虽然最后的礼物没有用处了。双方心意与爱在整篇小说中体现淋淋尽致。而这也衬托了整篇小说的核心主题--爱因为爱,才舍得付出,因为爱才舍得去交换,因为爱,这篇文章得以成为名篇

  所以当我们心中有了这样存在人性光辉的故事之后,我们就可以去创作一篇小说,而故事的的构思我采用的是毕飞宇小说课中故事创作的7个公式目标-阻碍-努力-结果-意外-转折-结局。通过这个公式,就可以创作出一篇有头有尾的故事,下面是我就地创作的一篇:

  于志宏已经上够了学,想早点社会赚钱以养活家口,问题父母死活不愿意他辍学,而早已生出辍学心思的于志宏在学业上已无心上进,在继续拖延下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再还没有与家里妥协的时候,于志宏偷偷在一家修车店里打工,且已经学的有板有眼(由于于志宏从小就喜欢汽车),当有一天,于志宏拿着考砸了的试卷到家里签名时,和父母道出了自己的心声,结果父母依然没有答应让他辍学,虽然父母十分生气于志宏不停自己的话而且还如此不上进,但还是要求他上完学。因为和家里的谈不拢,于志宏赌气没有再去学校,一直在修车店跟着师傅学习修车,而当父母没有看着儿子,接连几日没有回家后,于是四处寻找,而在寻找的过程中,母亲不幸被车撞到住进医院,而面对昂贵的住院费的时候,家里已经一筹莫展,而得到消息的于志宏拼命赶来,垫上了住院费的时候,家里已经惊呆了他哪来的这些钱,于志宏便坦然交代了在修车店工作的事情,且这笔钱是向师傅先行借的,之后再补还给他就好。到了这种境地,父母不得已放弃了自己的想法,同意儿子休学去修车店工作,而在修车店工作后的几年,他努力学习,使得自己的修车的技术突飞猛进,最后自己开了一家修车店,并在筹备开店期间认识了开理发店的小美,爱情与事业双丰收的于志宏,从此过上了幸福日子。随着故事老套,但我想说的是,这创作故事的公司公式,套用着因果关系,使其上下联系在一起,从而成为一片文章。

  小说创作,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望每个想成为小说家朋友能够不忘初心,奋力向前。创作出让人感同身受的小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小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