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根

2018-10-16 18:57:0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根

  家里一个泡药酒的瓶子被我拿来养绿萝。绿萝是好活的植物,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和太大气力侍弄它们。另外还有一个目的我喜欢绿萝盘根错节缠缠绕绕的根。药酒瓶空间大,绿萝的根可以肆意生长,不受约束和局限。不知为何,特别喜欢植物的根,每次看到都会心动。就拿榕树来说吧,那真是让人震撼的植物。我们学校的主校园里就有两株,已经根深叶茂覆盖了大半个校园。

  刚来附小时,几次走路都被绊到,低头看原来是榕树的根,已经几乎破土而出,从榕树底部开始往外延伸。在我这印象中,一般植物的根都往地心深入,根扎得越深,基石越稳,经得起狂风骤雨的侵袭。我并不知榕树的根究竟扎得有多深,但它们通常都青筋暴出,仿佛老人身上嶙峋的筋脉,强悍异常,极为触目惊心。铺在上面的青石板都会被挤裂,甚至掀开。榕树的根真是霸道,那么有力,那么不容分说。这些长短不一,大大小小的根就像植物的爪子紧紧地抓着大地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最喜欢看它们的形态,特别奇特诡异。它们纵横交错,蜿蜒伸展,根根相连,须须相抵,身心贯通,遥相呼应。极有生命气息与感召力。看着它们抵死缠绵情景,经常心头发热,情感汹涌。它们为了维系母体生存,为了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不遗余力,以命相护。根须错节盘绕,成为不可分割整体生死相伴。去年十月份热带雨林,看到更加粗壮不容置疑的根脉,它们索性招摇地长在空气里,盘旋而上,展示着生命的伟力。

  根对于植物来说是坐标吧,是一种无需多言的象征,它们沧桑强大的令人敬畏。记得去过一个古村,村里生长着很多古树都被保护起来,牌子上写着它们的年龄。几百岁的老树仿佛有了灵气,行至树下,心自然变得恭敬起来,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口吐妄言,甚至动作都轻轻的,生怕惊动老树的魂灵,它们吸收天地精华,浩繁的枝叶支撑躯干,地下深藏有力的根系,每一处都是语言,都有灵魂之光的照耀通体生辉。我轻轻抚摸着皲裂的树皮,仿佛看到了几百年的沧桑岁月,看到了残酷光阴是怎样流过它们的身体,铸造了如此不朽的神奇。想着想着,眼眶湿润

  树有根,根越强大,树越繁茂。那么人的根是什么呢?我觉得应该是思想精神吧!有了坚定客观的思想做支撑,就有了强大的精神世界。不依赖不屈服于任何。不刚愎自用,也不妄自菲薄,可以在风雨飘摇世事多舛的人间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能越来越接近心目中喜欢的自己,不会背道而驰南辕北辙。我只想做个简单的人,只喜欢人间的风花雪月,但这并不妨碍我思考,妨碍我做精神独立丰富的人。思想是根,文字就是叶,精神世界是一次次凤凰涅槃中的洗礼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