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读书养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读书养颜

2018-10-16 18:37: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读书养颜

  常听到爱读书的人说起“读书能养颜”,有时竟通俗化的说成“读书可以美容”,当然意思一样的,是说读书可以使得你更有气质,更有涵养,其实重要的是一种心态滋养。陶继新老师说读书能使人心开阔,心态平和,从面相上就可以看出一个人修养。爱读书、有修养的人面目和善和蔼可亲,与这样的人接近,从他自身发出的气场中,让人感到的是轻松愉悦感受到的是深邃智慧。如果说最显而易见区别的话,请关注一下对方眼睛,这扇人类心灵窗户。如果目光明亮而又和蔼,定是拥有智慧之人;如果目光明亮且锋利,有一种咄咄逼人气势的应为精明之人。读书的确能涵养让人的气质,使人拥有充满智慧的目光,可以说,“读书能养颜”。

  如果把这句话理解成只要读书就能使自己变得漂亮魅力那就有点错了。我们先看一下周围的人们看看爱读书的人群衣着朴素面容憔悴鼻梁上戴着深度近视镜,给人一种疲劳感,无力感,一副“书呆子”的形象,那会给人美感吗?在爱读书的人群中,或多或少的是否有着以上所说的情形?爱读书的人,往往喜欢安静,善于思考大脑皮层异常活跃,善于发现细微变化感情丰富,有点多愁善感。这种敏感性格容易对周围的一切,生活中琐事产生过度的反应,从而使得内心难以平静,心灵易受到伤害。只有主动减少外界对于脑皮层的刺激,在安静中细细思索,独享那份安宁。外界的交往减少,信息相对封闭,伴随而来的是一份孤独寂寞。多少爱读书的人,喜欢夜深人静时,细细品味书中的意境缠绵情缘,不曾去过但从字里行间细味到的情景。或有感而发写点抒情小诗,散文随笔,为的是抒发一下心情。有时一时兴起,丝毫没有睡意,在阅读中,在写作中,不知不觉已到了凌晨。不一定是灵感总爱子夜才能光临,而是爱读书的人喜爱享受那无人打扰,没有琐事缠身的幽静。当这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时候,你的面容怎能不憔悴,你精神饱满只能在你的主观印象里,自我的感觉中。

  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和我同样的感觉,无论是那位名家或是名师,无论是作的报告也好或是写的书也罢,你听到的反馈都是一味的赞扬,一种五体投地崇拜。或说那本书太好了,至于怎样个好法,对自己的影响多大,促使自己有了那些改变,这些问题都成了虎头蛇尾讨论,最后不了了之。越是名家的言论个性鲜明观点有的是比较激进的,名家的观点很多时候是对立的,在我们这些普通读者来说,看谁的观点都对,我们很难分辨他们的缺点在哪儿?他们观点的分水岭在哪?在各种观点激发我们的思维同时,也扰乱了我们的思维。我们心中两种“真气”在相互交织,翻腾。如果不能顺利摆平这两种思想合理的融于自己的心中,我们内心是矛盾交织,我们的心态是波涛起伏的,表现在我们的面部表情上的时候,能是一种好的“颜”吗?读书要有自己的见解,要有自己的哲学观念,面对纷杂的思想的时候,我们能有效吸收消化,把各种思想转变为对自己有利营养需要。读书是对于精神的涵养,读书能养颜的作用也是通过精神、气质的改变而发生效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读书养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