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惜君如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惜君如常

2018-10-17 20:40:5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惜君如常

  读雪小禅的《惜君如常》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每一篇都慢慢读,细细品。越来越确定的是,我对什么所谓的名著不怎么兴趣。并不否认它们不错,但我不痴迷。除了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我看了三遍,因为看不懂,所以一遍一遍地翻。越看越觉得气象宏阔,内容绮丽绵袤,可回味空间很大,有余音绕梁之感。很多作品,只看一遍,也只能看一遍。我想我是在寻找文字共鸣,寻找一份似曾相识。并不希图有什么更深刻认识

  在雪小禅的文字里我找到了。她的文字很日常,并不深奥,读起来心情明媚绵缠。她记录自己的生活喜欢的人,戏曲书法诗人画家坛坛罐罐等。她只是忠实描写自己感受,用自己独特语言方式,很小资,很温暖,很情色,很痴缠。我想,只有先去喜欢了解一样东西才能把他(她,它)们声色俱佳地写出来。包括最细致入微的东西,才会写得入骨和热烈

  雪小禅的文字很特别,我想,文字好的比比皆是,但欠缺特别的,所以,她和安妮宝贝脱颖而出了。与小说相比,还是更喜欢她们的随笔,絮絮叨叨自己一天的日常生活,所思所感,我却读得津津有味儿,仿佛就在她们身边,目睹着寻常烟火发生。她们都是有思想灵魂女子,偏安尘世一隅,静静记录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把日子过得寻常又不寻常。

  除了她们,我还喜欢董桥的文字,文字亲切温暖,娓娓道来。那些寻常的文字,寻常的物件儿,在他的描述下仿佛洒上了温煦的阳光,读起来心中特别舒服。和他风格相似的好像还有木心吧。木心的诗句就散发着这样的气息,有寻常人间真诚温暖,仿佛月辉一样静静地流泻。读完后,心是疼的,是暖的,是怅惆的,无端端的又欢喜忧伤。还有胡兰成,很多人因为不喜欢他这个人所以拒绝反感他的作品,但他的文字风格我真的很喜欢。如果不是有非凡的才华,眼高于顶的张爱玲又怎会如此卑微的倾心于他呢!

  男人好色从古至今那些风流才子们哪一个没有些风流韵事!因为他们有桃花的心,流水情感。他们爱上的是感觉,所以不可救药地跟着感觉走。对于这方面,就不要做过多评判了吧!感情是多么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谁又能搞得清楚呢?苏轼也娶了若干女人,但他的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对已逝妻子怀念,用情又是多么深重

  读完《惜君如常》有不舍之感,还有可以让我反复重温的文字吗?除了三毛的,都读若干遍了,有她的一系列作品。我是在文字里寻找温暖的人。不喜欢玩儿捉迷藏的游戏,不喜欢晦涩颠覆认知的文字,只希望一切都是真诚的坦率的,不用费太多气力,花太多心思,否则,爱和情感以及精力浪费在这上面,反倒顾此失彼了。不是吗?王维曾写道~晚年唯好静,万事关心。虽没达到此境界,但我希望自己能够往这方面努力,只做天地日月的同谋,做一个隔窗风惊竹,开门雪满山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惜君如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