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九重阳,送给大家九个祝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九九重阳,送给大家九个祝福!

2018-10-17 10:30:39 来源:刘素云 阅读:载入中…

九九重阳,送给大家九个祝福!

  九月九日是重阳,

  九九相逢很吉祥

  大家欢聚在一起,

  喜洋洋!

  老年过节说啥好,

  老生常谈少不了

  十个祝福来相送,

  请收到!

  一祝身体健康

  精神抖擞金刚

  每天三餐巧安排

  睡得香!

  二祝家家都平安,

  大吉大利无祸端,

  和美家庭称赞

  过得欢!

  三祝天天快乐

  心胸宽阔精神悦,

  笑口常开心情爽,

  没得说

  四祝夫妻扶持

  共尝甜蜜患难

  白头偕老谱新篇,

  齐称赞!

  五祝有个好财运

  政策落实很顺利,

  各项补贴能兑现,

  折腾

  六祝子孙孝顺

  孝字为先享天伦,

  尊老爱幼传统

  要传承!

  七祝老有所为华章

  再做贡献理应当,

  毕生才华报华夏,

  响当当!

  八祝老有所学不松懈

  紧跟时代永向前,

  思想天天在进步,

  青年

  祝明年更上一层楼

  生活美满锦绣

  两个文明齐丰收,

  追求

  但得夕阳无限好,

  何须惋惜近黄昏,

  祝愿天下老年人

  生活越活越年轻

  重阳节快乐!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与三月初三日“踏春”皆是家族倾室而出,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

  节日起源

  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户户就会有人病倒,甚至天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百姓受尽了瘟魔的*,惨不忍睹。当时汝南县有个青年叫桓景,有一年瘟疫夺走了他的父母自己也差点儿丧了命。桓景病愈后,他辞别了心爱的妻子父老乡亲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害

  他历经艰险,终于在一座古山里找到了一位法力无边的仙人,仙人为他不辞劳苦、为民除害的精神所感动决定收他为徒,给他一把降妖宝剑,并密传授降妖剑术。桓景废寝忘食日夜苦练,终于练出了一身非凡的武艺

  有一天,仙人把桓景叫到跟前,对他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如今你的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这时,仙人送给桓景一包茱萸叶,一瓶菊花酒,并授以避邪秘诀,让桓景立即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桓景回到家乡,在九月九日早晨,他按照仙人的嘱咐把乡亲们领到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中午时分狂风怒号,北风骤起,天昏地暗,随着几声凄厉地吼叫,瘟魔冲出汝河,扑到山下。就在这时,瘟魔突然闻到茱萸的奇味和菊花酒的醇香脸色突变,瑟瑟发抖,不敢前行。说时迟那时快,桓景手持降妖宝剑,立即奔下山来,经过几个回合激烈搏斗,桓景将温魔刺死,瘟疫消除。从此,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登高避疫的风俗便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

  民俗

  1、赏菊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2、登高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3、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 九月九日天明时,以片糕搭儿女头额,口中念念有词,祝愿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

  4、饮菊花酒

  菊花含有养生成分,晋代葛洪《抱朴子》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重阳佳节饮菊花酒,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菊花

  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5、佩茱萸

  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茱萸入药,可制酒养身祛病。插茱萸和簪菊花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民间认为九月初九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