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给你一天黑暗,你会看见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给你一天黑暗,你会看见什么?

2018-10-17 16:15:32 作者:在场 阅读:载入中…

假如给你一天黑暗,你会看见什么?

  撰文|Bluegrass

  摄影实习生 卢定之

  从10月14日早上开始,已经陆续有人走进东莞市文化馆,他们来体验国际盲人节暨心目影院成立一周年系列活动

  当中有的是推着婴儿车的父亲,有的是穿着横条衬衫白领,有的拿着相机前来的学生

  他们把脚步停留在展板前,观看「心目影院」这一年来发生过的故事,并拿出口袋里的手机,拍下这些图文

  盲人的世界究竟是怎样呢?现在你将进入黑暗空间体验,请先戴上眼罩。

   

  暗 中 集 市

  戴上眼罩的你什么也看不见。

  志愿者牵引你来到几篮水果前,你随手摸到一把香蕉,你很得意,马上就猜出来。

  香蕉,石榴柿子火龙果苹果雪梨柠檬,你因为长期生活五彩缤纷的世界,即便暂时蒙住双眼,去辨别这些水果,也不算难事

  只不过在黑暗的世界里,分辨事物时间比平时更长,暂时失去了视力的你会更敏感

  用手触摸,那是细滑的香蕉皮,有点刺手的火龙果,这个捏起来有点软的柠檬不能一下子猜到,还要仔细闻才能分辨出来。

  图/一个小孩正在分辨市集的水果

  对盲人来说,去记忆一件物品或许更困难先天失去视力的盲人没见过水果,难以想像他们心里的「苹果」长什么模样

  通过「暗中市集」你体验到除了视力之外,可以多用触觉嗅觉去激发想象力,重新认识感受身边的事物。

  暗 中 听 乐

  你来到另一个黑暗空间。

  戴上眼罩的你,从耳机里听到鸟鸣尖锐汽车鸣笛,好像有个人要从哪边走过来,突然又像是待在火车里要进入一个漫长山洞,有刺耳的滚轮声,然后瞬间又来到一个闹市

  待在在黑暗空间里,失去光明,很容易产生无助迷茫恐惧。小孩比成人恐惧感强烈,隔壁有个孩子听哭了,他流着泪说「我害怕,我不想听了。」

  图/一个小孩体验「暗中听乐」的哭相

  我们知道这种黑暗是短暂的,只需要脱下眼罩,就可以重见光明,甚至可以提前逃离现场。

  通过「暗中听乐」你理解到视障人士待在黑暗里,他们无法逃离限制,需要用强大内心去面对和适应这种生活

  暗 中 作 画

  好了,现在你蒙着眼,准备画一幅自画像

  同伴为你指引画板位置询问你需要的颜色,给你沾好颜料,递上画笔。可是你不敢放开手脚画画,心里有点紧张。待在黑暗的世界里,时间好像过得特别慢,才画了几分钟,感觉好像度过几个小时

  等你脱下眼罩,睁开眼,原本想画的裙子最后没画出来,以为沾满颜料会画出来鲜艳底色,出来却是浅浅一层效果

  指导「暗中作画」的老师说,最后这幅成品,其实是两个人的性格综合体,并非个体

  画画过程中,大胆拘谨,颜色多或少,体现的是沟通方式,两个人的性格都融合在其中。

  不单纯视觉上去欣赏一幅画,从中能延伸想象力,你在作品中找到与自己神似细节。看不见,反而画出了一件令自己很满意的作品。

  用 耳 朵「看」电 影

  东莞市文化馆去年已实施了场馆无障碍设施改造,建成残疾人专用通道、无障碍电梯等,残障人士可以方便进出、自由享受丰富的文化活动。

  15名视障人士来到心目影院一周年活动现场,与50名体验观众,一起听周星驰经典粤语电影《食神》。

图/视障人士在「心目影院」

  图/现场体验观众戴上眼罩听电影

  来自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三位学生担任讲解员,为视障人士和戴上眼罩观众,还原电影画面细节。

  戴上眼罩的你,通过讲解员描述,似乎也看到演员服装肢体表情,有时Get到电影笑点,也会开心地笑起来。

  当讲解员念到电影结束大家掌声特别激动

  @观众王先生

  讲解员每一个细节都讲出来,多了一个想象过程,看不到也能感觉到食物好吃的。

  @观众陈女士

  这次来参与原因主要是家里有视障人士,我们想站在他的角度,感受他的世界。平时他的娱乐是听故事,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跟电台讲故事有什么不同。听完之后,我觉得电影会更有趣,画面感更强。之前在香港读书有参加过类似活动,现在看到东莞有这样的活动很开心

  @观众阮女士

  用耳朵听电影的两个小时,仅靠听觉有限的想象力去还原那些精彩的画面。很难想象这对于视障人士来说这是他们的日常吧。视障人士也有他们的文艺诉求,看到这个城市边缘人群关怀很感动

  心 目 影 院

  心目影院是东莞市文化馆为了满足东莞市内11300名视障人士的信息、文化及艺术需求而成立。2017年10月,东莞市文化馆牵头成立了广东省第一个「心目影院」,让视障人士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获得精神食粮

  截至2018年10月,心目影院已举办18期活动,讲解队伍成员50余人,固定每月第二个周六在市文化馆举行外,并在不定时走进镇街、社区,参与的视障人士、残疾人及社区工作人员约600人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