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恋爱使我残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不起,恋爱使我残废

2018-10-17 19:00:51 作者:青杏编辑部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恋爱使我残废

  “我怎么觉得你没以前那么机灵了呀?”

  和妈妈旅行的第三天,我们在民宿做饭时,她这样对我说。

  “没那么机灵”真是太委婉的说法了,在我自己看来,我简直废了。

  以前和妈妈出门,我就像贴心棉袄一样,做好一切准备,让她什么也不用操心,开开心心玩。

  但这一次,我漏洞百出

  去打卡朋友推荐饭店,却忘记确认店家营业时间,吃了闭门羹。错误估计博物馆需要的时间,来不及享受就要匆忙赶路。饮食习惯犯了胃病,没带胃药也买不到,只能忍着等等等等。

  我在这趟旅行中的表现,和过去的我差别实在太大了。我像是一个曾经能跑马拉松的人,突然就连5km都跑不下去一样,充满自我怀疑焦虑越急越喘不上气。

  隔天,事情发生了,我们出门去我向往已久的市集,半个小时后,妈妈忍不住问怎么走了这么久还没到,我才发现我走反了。连妈妈都有这样的基本判断,我却什么都没能察觉。

  “是不是被男朋友宠的,什么也不会了?”

  妈妈看到我垂头丧气企图安慰我。

   

  ||  “我废了”

  但安慰的作用没有起到,反而一下拉起了我的回忆

  我和男朋友交往了4年。第一次一起旅行的时候,我就发现他很喜欢做旅行攻略,而我又特别喜欢随遇而安。所以之后每次旅行,我都在他的攻略之下“随遇而安”了,并且安得非常满意

  在他的陪伴下,原本不喜欢做攻略的我,更是把攻略忘到了天边,在这次和妈妈久违的双人旅行中,所有问题就哗啦啦曝光出来。

  我又想起,我已经很久没有自己晒过衣服了,也很久没有做过饭,西红柿炒蛋要不要先炒一下蛋都让我在炉灶前纠结很久。这些事,都在这几年里,慢慢转移到了他的手上,特别是同居以后,我似乎一顿饭都没有做过。

  “啊!恋爱把我变成了一个废人!”

  我好像变成了我很不喜欢的那种人,这不会做,那不想做。我甚至担心起,如果有一天我和他分手了,我得花多少精力,重新建立这些能力呢?

  || 我曾经可以一个人

  男友我的初恋

  在恋爱前,我是个非常独立女生,独立到别人觉得在我的生活“无缝可入”,但这独立让我感到一个人也安全感满满,感到骄傲

  我挺瘦的,但在高中时就能一个人给班里饮水机换水。虽然过程有点慢也确实费力,要蹲下来把矿泉水瓶抬进怀里,再慢慢直起腰,但我从没想过拜托其他人帮忙。倒是每次有人看到,就会冲过来说:“我帮你吧”、“你一个人抬这么重的东西辛苦了”。

  身边人也时不时会开我玩笑“你太强悍了,男生都不敢靠近”雌雄同体就是你一直谈不上恋爱的原因感觉完全不需要别人”

  但我并不在意,单身我很快乐,我也从不觉得恋爱是找个人来解决一些问题的方式期待爱情是共同成长,而不是让对方来承担自己人生的责任

  我和男友还没交往的时候,还是同事,他坐在我的对面,但我似乎从不像其他人那样,会要求帮忙倒杯水,拿个文件之类的事情。交往之后,他还特别说过这些事。

  可是到此刻,我突然怀疑起,我是不是已经成为了当初我害怕成为的人,我是不是不自觉地,把我生活部分责任,转移给我的男朋友了?恋爱是否与独立天然对立?

  || “别怕,我也废了”

  旅行回来后,我忍不住把发生的事情说给了男友听,“你不知道这次旅行多糟糕我感觉我现在啥都不会了,我是不是太依赖你了?你会不会烦我呀。”

  男朋友听了我的抱怨一阵爆笑,一边晒着衣服一边说:

  “可是我也废了很多啊。你看我也不会洗碗了,也不知道怎么搭配日常穿着了,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我们家小区在哪里扔垃圾呢。那你说我是不是个废人?”

  确实,我也承担了很多家务事,有一些事,是他从来不做的。比如洗碗和帮他准备第二天的衣服。但我还是忍不住陷入纠结里,如果我们都废了,是不是就是一件好事情呢?

  我继续追问,他败下阵来:

  “干嘛纠结这个呢?就算有点依赖我,有点彼此依赖,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恋爱就是要依赖呀。

  我想他可能永远无法理解我的痛苦作为一个新女性,我有多害怕被认为不独立,被认为需要依赖别人活着我有多担心我的爱情不是因为单纯的爱,而是一种偷懒,一个女孩子嘛照顾家庭就有人养的局。

  || 分工合作

  郁闷这件事的同时工作上的新项目开始了。

  这是我第一次做项目统筹,每天都忙到很晚,其他同事交上来的文件,我总是忍不住一遍遍排查,害怕有一点点的不对劲,很多活都不敢交下去,总觉得自己做了才放心

  在又一次加班到深夜的时候,Leader终于看不下去,约我吃宵夜。她问我,为什么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过一遍呢,你不信任其他人的成果吗?

  “不是不信任,只是觉得不够放心,还是想自己做。”

  “但是项目不是这样做的,一个人做一个项目会累死的,你必须学会分工,必须要交出去一些事情,才能让整个项目更好运。一天只有24小时,重复工作没有意义。你要做的,不是去修改每一个字,而是把握住这个项目的灵魂,确保它没有走歪,懂吗?”

  那一刻我突然被点醒。

  爱情难道不就是一个双人项目吗?如果我们想让这个项目运作的更好,我们自然也要在爱情里分工。有人做饭,有人洗碗,顺着彼此擅长的事情分工,一起提高整体效率

  但项目的灵魂,我们自己的人生始终还是在自己手里。我们在爱里,也可以很独立。它不体现在亲力亲为每一件事上,而是始终保有,即便我现在失去了这段关系,人生也可以过得很好的自信与能力吧。

  想开了以后,我躺在沙发上,

  看着忙着准备晚饭的他,大喊了一声:

  “就让我做个废人吧!”

  文 | 莽莽

  编辑 | 青杏酱

  图 | 《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

  戳“阅读原文”,读《如懿输了?不,她从未上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