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缝隙里长出的一棵小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缝隙里长出的一棵小草

2018-10-18 19:08:4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缝隙里长出的一棵小草

  缝隙里长出的一棵小草

  文/赵元波

  我家院子里铺的都是火山石,火山石与火山石之间的缝隙非常小,雨水一落地就顺着火山石的小孔浸到土里面去了,水根本就留不住。天晴的时候,白天太阳一照,火山石会发烫呢。

  可是就在这样一个地方,那天,我发现一棵小草从缝隙里长了出来。那是一茎弱苗,黄黄的,有点营养不良。像这种缝隙里,要说水没有水,至于土壤嘛也少的可怜,可就是这么一棵小草落在了这里,把根须深深地扎下去,尽可能吸收水分养分,尽可能地减少消耗,以维持身体养分的平衡

  我真的替它捏了一把汗,除了顽强生命,它可是什么都没有呀,白天太阳暴晒,火山石的温度一下子就升高好几度了,烤得它头晕目眩,一副恹恹入睡的样子,它都有些支撑不住了,可它咬紧牙关硬挺着;到了晚上,它只能孤苦伶仃地立在院子里,与黑暗为伴,一直到天亮。

  有好几次,我都觉得小草快不行了,特别是那一次,一连三个星期滴水未降,干得它呀,缩紧了身子,比平时矮了许多,好在雨水很快降临,沐浴在久违的雨水里,它大口大口地吮吸着,喝了个够,雨水过后,它又精神饱满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越发地绿意盎然了。

  没有过多的土壤,也没有过多的水分,更没有人的关爱,可是,这棵从缝隙里长出来的小草从来不自怨自艾,只是顽强地活着,在它的心里,贫穷并不可怕,它有的是精神的固守,就凭这一点,足以创造生命的奇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