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物皆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万物皆美

2020-01-17 03:17:31 作者:王南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万物皆美

  天地万物,当凝神定气去观察,会发现万物皆美。

  晴是美,亦是美。人说,晴有晴景,雨有雨趣。人们往往喜欢晴日,阳光灿烂风景迤逦此时,如果在草原上,阳光万里,碧绿如绒毯的草地满天地。在晴朗的阳光下,牛羊像是撒在绿地上的黑珍珠珍珠,如果再响起悠扬牧歌,你会感觉美不胜收。人们喜欢晴天出行,到处是蓝天白云一望无际

  殊不知,雨亦是美。比如诗人韩愈写道:“天街小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浥尘香雨润如膏,悄无声息润泽万物。此时,如果单看小草也许显得过于单调。可是有了雨滴,一切都温柔起来,灵动起来,曼妙如画。雨天走在草原上,也是一种美。雨色空蒙,一切都沉寂着,远远传来牦牛的叮当声。金色油菜花仿佛金色的候鸟,落在草原上,远远望去,金黄一片,每一朵花都擎着水滴,显得格外温婉,仿佛是一首柔情的诗。古人曾云:“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瘦是美,胖亦是美。人们喜欢A4腰,骨感美,仿佛只有瘦下来,才能倾国倾城女人开始疯狂地减肥,看到美食,只能“严格自律”,逢人必称减肥云云。人们喜欢瘦下来,曼妙的大长腿才是仪的目标。殊不知,胖亦是美。比如唐代时,人们心中的美女就是杨贵妃,她的美是“温泉水滑洗凝脂”,也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颜色”。有些肥腴的美,才是动人心魄的。

  少是美,老亦是美。人们喜欢孩子天真浪漫,喜欢小孩子嫩嫩的皮肤可爱的小脸,喜欢他们或嗔或怒。人们喜欢拍下孩子的笑脸、哭脸,每一张都是经典。殊不知,老亦是美。比如古老遒劲的树,苍劲有力,历经千年,依然枝繁叶茂我喜欢抚摸那种沧桑,似乎已经历风雨荣辱不惊。老人亦是美的。他们的脸上已经布满皱纹,可是他们笑起来那么美。每一道皱纹里,似乎都写满了岁月故事。当你看到他们的双手,会感叹岁月匆匆。

  大树有大树的美,小草有小草的美。我们喜欢直抵云天的大树,喜欢伟岸赞美它目标高远,将根深深地扎入土地。我们喜欢这样的苍天大树,甚至在西双版纳,那里的一棵大树都可以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殊不知,小草也有小草的美。当你蹲下来,静静地观察一株小草,它们看似柔弱,可实际却很頑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草的生命短暂的,可是它却用自己的美装点着这个世界

  顺境是美,逆境也是美。人喜欢顺风顺水,喜欢一切遂心愿,这是人们最美好祝愿。殊不知,逆境也是一种美。它告诉我们需要坚韧,需要苦中作乐,修炼一种豁达之美。记得毕淑敏在一篇作品中曾写:“你必得一个人日月星辰对话,和江河湖海晤谈,和每一棵树握手,和每一株草耳鬓厮磨,你才会顿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时间之贵……”

  在自然面前,人不过是一种卑微的生命。当我们用宁静诗意的心去欣赏,与一株小草、一抹夕阳凝视,都是一次触动心灵的对话,此时你会懂得万物都有自己的使命,都有自己的灵性之美……

  (水云间摘自《今日柯城》2019年7月18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万物皆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