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桔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桔子

2018-10-18 11:24:32 作者:161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买桔子

  刚开车,拐出北大门时候,看见一位老人收拾地摊;弯腰挑起的担子里面,大致是一些南瓜番薯之类的山货吧。我想。一阵寒风吹进车里,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

  停好车,把前几年的找出来。

  做完了所有的功课,已经7点25分了。我跟孩子说,我们出去走走吧。小屁孩立即将他的龙泉宝剑插在背后,挺起小胸脯努力侠客状。虽然明知这几天,要么阴雨绵绵,要么寒流突袭,因此不怎么可能会有小朋友在大转盘附近出没。但万一呢?他说道,我可是好几天没追逐打闹踢足球了。

  今天是阴历十月十五。就在几个小时前,当还在高速公路上奔波的时候,我不时远眺寒风凛冽中的血色残阳,飞驰而过的老树枯藤,收割过后的田野平原,很是有一种悲伧落寞孤寂无助感觉。而现在呢,西北风早已完全停止了,因着狂风而撕嚎了一天的大小树木,此刻,正安静地站在路边。安静得,仿佛能听见落叶声音

  走出东门向超市方向走去时,抬头便见得一轮圆月,悬挂于辽阔深邃透明无边的苍穹,在都市的各种射灯的映衬下,它虽然看起来光泽不那么明朗,但我觉得今天的月亮特别清冷。牵着孩子的小手,我们边走边聊,我不时蹲下来,用脸颊摩擦他冰冷的鼻尖,冰冷的耳朵,边玩游戏,边向他传递着我的温暖

  气温越来越低。路上行人也少了很多,也没有孩子们的追逐嬉闹。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回家。

  在经过北门外的一家便利店时,看见一个老人在卖桔子。她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盘坐在便利店的台阶上;旁边一根扁担,面前三个竹篮,两大一小,东西方向一字排开。我攥住孩子的手,在三五米外的地方站着。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老人从无大声吆喝,对偶尔匆匆经过的行人,也只是抬起头微微张开嘴巴,欲言又止却仍无开口,但眼神分明带着某种渴望

  我走了上去。

  “阿婆,桔子怎么卖的啊?”

  “大的2块5一斤,小的2块钱”,倒是地道锡郊口音,“我家自己种的,很甜呢!”

  “不用尝,你就称个5斤吧,多了也吃不掉。”我估了一下她的篮子份量

  大篮子里称下来,7斤。“17块5,你就给17块吧!”

  “好啊,那我赚了,就不客气啊!”我很开心样子

  进了小区,孩子说,“那么晚,又那么冷,不知道刚那个老奶奶,何时才能到家。”

  “是呢。”我说道,“开往太湖边的最后一趟公交,估计能赶得上”。

  月色反而越发温柔了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桔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