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从群体中出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从群体中出列

2018-10-18 20:16:26 作者:lydia木木 阅读:载入中…

你,从群体中出列

  星球上有个姑娘提问,罗列了一堆她的工作内容收入之类的,问我:我这种学历,这样资历,拿这些钱合理吗,我应该跳槽吗?

  我回她:赚多少钱,你觉得够了就够了,你觉得不够就不够,想跳槽就跳槽,这没什么对比人家的。

  结果她又问:我是想跳槽,但我不知道我这样的均价多少,我找工作应该怎么开价。

  这真是给我整蒙圈了,在“我想要多少钱”、“我的能力值多少钱”这些问题没搞明白时候,她先考虑的是“这个社会对我这样类型的人平均开多少钱”。

  这不是第一个案例了。

  几个月以前,我曾经在星球写过,“如果你超过30岁,其中比较优秀的,已经走向管理岗位的人,在一线城市的平均月薪可能年龄的2倍,比如30岁,月薪60K”。

  这里面有非常多限制条件:“比较优秀的、走向管理岗位的、在一线城市”。

  结果星球上一个女人问我,说我30多岁,1万多块,我觉得身边没有你说的那种人,你列举一下:什么行业平均月薪三五万?

  我回答她:没有这样的行业。

  她不服气:那你不是说30多岁,月薪就应该是年龄的2倍吗,怎么又改口了?

  我说:那是有众多限制条件的,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也绝非平均水平

  她还在杠:既然不存在这样的行业,那你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考核指标

  围观者看不下去了,跟她说:

  各行各业做好了都有拔尖的,卖烤冷面的有月入三五万的,菜市场摆摊的一年七八十万净利润小区里收废品的一年赚个六七十万也不少见,大包工头各个年入百万。

  她依然不服气:你们倒说说,什么行业平均月薪三五万?这些行业平均收入有那么高吗?

  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退钱请她赶紧走了,招惹不起。

  再就是前两天,一个女生在星球提问,说她觉得除了本职工作之外还有非常多的附加能力,她反复查阅了各大招聘网站发现这个工种平均月薪1万,她要1.5万,都写在简历上了,但是投简历杳无音信非常苦恼

  她问,是不是她的要求偏离平均薪酬,因此连简历都过不了?

  我跟她说:简历该怎么写,你去我公号学习:简历写不好 工作没前途

  但既然你觉得你有那么多附加能力,为什么不用附加能力去要附加薪酬,而要执着大家平均拿多少钱?你的附加能力到底怎么样,你有什么案例证明你的附加能力呢?

  这三个案例让我思考女性是否有追求集体主义倾向是不是在群体里,和大家保持一致,会让你觉得安全?你是否害怕被“枪打出头鸟”?

  我之前在星球里也反思过,说我职业生涯的这10年,如果说有什么教训,就是我对自己的能力也太谦虚了。

  比如什么事情我若能做7分(满分10分),我最多会说自己8分,因为觉得这样比较稳妥

  但据我观察绝大部分男人,在能做6分的时候他就会说是9分,在外人看起来:你8分,他9分,自然选他。

  他就靠着吹牛逼,获得了比我更多的机会,因此也获得了更多锻炼,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能力变成7分了。

  再或者说,他名声在外,即便真有6分,谁又会说什么呢?还觉得也许是自己不懂行,理解不了专业人士吧。

  久而久之,他就真的成了9分(外部认为的),而明明比他更好的我,却只配8分的待遇和机会,我吃亏吧?

  我还发现,如果看到一个招聘需求,对应着岗位要求若是8分,那么7分的我可能不敢尝试了,我只敢挑战7.5分的岗位。

  但很多6分男也敢去骚扰9分岗位,他们觉得:我问问怎么了?能让我长肉了?丢钱了?不行就不行呗,有枣没枣打三杆子

  但你猜怎么着?真有些眼瞎的HR,就把6分的他收进去了,给了9分的title和待遇。

  也许过了俩月发现货不对板,劝退了,但他是被9分岗位背书过的人,他下一份工作连8分岗都嗤之以鼻:配不上我呀!我是9分岗的人!

  结果还真的,他就这么芝麻开花节节高了,而7分的我,被远远甩下了。

  我跟男的比,自信心差好多;但我跟女的比,她们大部分还不如我呢!

  有些女的,明明6分,非说自己5分,看见6.5分的岗位都自惭形秽,只敢去匹配5.5分的,觉得也许hold得住吧。

  这个现象我不是在一个人身上发现,只能证明女性在社会生活中被“驯化”得太狠了:

  她只有在群体中才能感觉安全,她要随大流、藏锋芒、不挑梁、保持和别人步调一致

  你们观察小孩子,它是没有集体感的,它的一切感受出发点都是“我”:我渴了、我饿了、我尿裤了、我困了、我难受了,那我就嗷嗷大哭,呼唤别人来满足我的要求。

  同样的,它高兴了、舒坦了、愉悦了,也会随时随地表达,全然不顾这个时候大人在干什么,是不是吵架啦,是不是在忙,是不是很烦躁?它都不管的,只顾表达自己。

  这就是小孩天性,它关注“我”,且只关注“我”,你要围着我转。

  当它上学了,才能慢慢建立一个意识

  我要满足我,但同时也不能干扰别人,我要在自己和别人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否则就会吃教训。

  有些聪明小孩学会审时度势,学会了阳奉阴违,学会了在集体中也保持着自己的需求。

  有些蛮霸孩子依然以我为中心,被人看成是不守规矩不识时务要好教育驯化它们。

  对小男孩小女孩的教育分化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

  小女孩要乖、听话懂事贴心,这就是在压抑女孩为人的天性,逼她看人眼色行事。

  倘若她的原生家庭对她关爱投入不够,父母对她非打即骂没个好脸,她浸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了大概率是很怯懦的,特害怕和别人不同

  她们和丧尸一样外表看起来也是人形,但没有“我”,她也不重视,没所谓,看别人跑她也跑,别人蜂拥上去她也凑过去看看,一致就行了。

  造成这种现象,不全是你的错,但你要说自己一点责任没有,那也不妥当。

  小孩摊上什么样的父母和际遇,那全靠命,运气决定,自己确实没啥办法

  但成年人若不会给自己反洗脑,没自主性,非我本位,就是对自己不负责

  你们躲在“我们”后面,藏在“平均水平”里,埋进“集体”,感觉自己被安排得妥妥当当明明白白,无非就是不敢站出来说:我要怎样怎样。

  我不开心,那“我们”开心,有何用?

  我不痛快,那“我们”痛快,有何用?

  我没上桌,“我们”开席了,啥意思

  你,从群体里出列,说清楚

  我是谁

  我想要什么

  我满意不满

  我有什么能力

  我愿意付出什么代价

  我想过好这一生吗?

  有问题星球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从群体中出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