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的钥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己的钥匙

2018-10-18 21:24:24 作者:65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己的钥匙

  李笑来说他交给我们了一片万能钥匙,就是以下这句话:当你遇到被锁上的锁头时,要想到——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这钥匙还真万能,但它开不了任何一把锁,它只是像小时候玩的寻宝游戏线索,相当于,给你找到那个具体的锁孔。

  但你还别说,最复杂的,往往就是找到锁孔。

  谁都有遇上问题时候,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我们惯常的作法,是不需要提示的,因为答案显而易见——难道不这么做,还能给他做出花来?

  能。

  伟大领袖主席教导我们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

  三个其乐无穷酣畅淋漓,其实说的是一回事改造世界

  人在这世界之上,除了自己,都是外物,我们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源于与外物的联系。因此,改造世界以适应自己,让自己舒适快乐满足是我们的本能。其乐无穷四个字,倒是一句实打实的真话,而且除了无穷,确实再没有一个更合适准确的词,能形容这种主观能动性的推力。

  但乐是一回事,结果是另一回事。当然如果就以乐为结果,又另当别论

  不过既然我们是老老实实奔着解决问题的目标而来,自然问题得以解决才是我们考虑出发点,至于自嗨式的改造——嗯,我说的是其中某些不动脑筋努力——对不起,咱没那个功夫玩。

  比如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件事,还有没有别的玩法

  有啊。(再次回答)。别忘了,李老师交给咱一把万能钥匙。

  钥匙啊钥匙,请你告诉我,挡我道的,是这座山吗?或者它只是一个迷障?

  钥匙啊钥匙,请你告诉我,挡我去路的这条河,它到底是一个困境,还是一个机会

  当然,钥匙不会告诉你答案,答案还是得自己找。

  问钥匙,当然就是问你自己。除了自己,还能有谁更了解你有什么装备,有什么拖累,从哪儿而来,想往哪儿去呢?

  只有你自己能判断,那山,倒底是必经之路,还是雾漫的迷津;于是你或全力开山,或缘山而上,或绕山而走,或望山而止,依山而居。

  只有你自己能判断,那河,倒底是明显阻碍,还是伪装生机;于是你或勉力造桥,或寻舟而渡,或置舟河上,专渡来人

  若开山,你需要尽量多地置办工具,越趁手、越先进越好;

  若缘山而上,你需要加强体能训练耐力爆发力,越强壮越好;

  若绕山而走,你需要指南针和地图,莫行差步池;

  若止而居,请守好一颗淡泊之心;

  若造桥,你需要足够金钱,合格的工匠

  若乘舟,你需要好运和好艄公;

  若置舟渡人,请熟悉水情,找到码头

  你看,现在你已经找到了锁孔,但如你所见,你仍然需要一把匹配的钥匙,才能打开它。而那钥匙,只在你自己身上。

  钥匙便是,改造自己——去匹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己的钥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