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刻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刻薄

2018-10-19 05:28:11 作者:6499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刻薄

  一大早去买菜,去时发现菜场门口有个背向路面学生跪在地上求助,身上配有音乐播放器放着凄惨的音乐吸引路人,因为只带了50元没零钱便没有关注想着出来时看看

  出来的时候面对面,仔细看了看,他低着头,前面放了一张写真纸,大体意思是:爸爸因故丧失劳动能力奶奶卧病在床需要常年打针吃药,唯一的经济来源妈妈个人在家种地。人有旦夕祸福,去年6月,妈妈突发“脑血栓”,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还欠了四五万元的外债,身为学生的我,无力支撑家中一切,虽然政府学校微薄救助,但是解决不了他目前的困难,望热心社会人士提供帮助

  一边看脑海里一边出现几个极强的画面,画面中有不幸的爸爸,卧床的奶奶,中风的妈妈,的确是够悲惨的了。不由得又多看了一眼跪地的他,着一身校服,背了个书包,架着一副眼镜个子看起来很高,目测身高应该在1.8米左右,再看面相,我的第一感觉咋比我年纪还大呢!这么老的学生?少说也应该读完博士后了才对。第六感告诉我:骗子,撤!把拽在手里原本想给他的5块钱又塞回了兜里,闪人。边走边哼哼,都一大把年纪了,还佯装学生骗人,实在可恶!多亏我机智

  年轻时,没少被骗过,虽然自己也没钱,可是每每出手都还挺阔绰。给过路费助人回家,给过餐费帮人抗饥,曾看到一个老人带个两三岁的小娃娃寒冬夜里乞讨,把兜里的全部余额全给了他(不多,121块),让他早点带娃回家……

  诸如种种,没少被家人说过:都是骗子,也就你同情心泛滥。起初还不以为然反驳他们不要把每个人都想得那么坏。家人说:“你以为你给了他100多块他就会立马带娃回家啊,人家心里指不定说了几百遍今天遇上个傻大头了。”我不服气:“这么冷的天,要是没个困难谁忍心带个那么小的娃娃在外面忍饥挨饿的?”“那是人家的职业,就你傻!”

  直到,偶然间发现,曾经给过钱的那些人又再次换了个地方出现,才感叹原来真的是傻傻如我!

  往后的岁月里,求助和乞讨的依然遇到不少,却还是不具分辨到底是真困难还是假困难的能力。一方面又觉得万一人家真有困难,我不是于心不忍?一方面又想着,有困难的人那么多,我怎么帮得过来呢?仔细想想,管他真的假的,每次给个5毛1块的,多的给不起,就算真是骗子,骗的也就5毛1块,承受得起。于是,便有了恒隆广场至山阴路那一小段下来,撒了不下10个硬币历史,因为隔几米就有一个。

  X哥笑岔气了,像你这么傻的人都有。你就笑吧,我还想着,将来我老了,假如有一天也沦落至乞讨的地步希望每个路过的人也能施舍个5毛1块的。

  也难怪家人朋友笑话,是够傻的。

  这年头,只要有手有脚想干活肯干活,谁一天还赚不到个几块几十块钱呢?

  都说坐办公室的人舒服,但是折算成时间来算,任何工作只要做上8个小时或者12小时不停歇,我总说如果是种地每天干8小时或12小时地里杂草都没有一根。即便是捡垃圾的,8个小时也能捡几块钱的吧?

  根源就在于那些人不想干也不肯干,想不劳而获,所以才会不顾尊严的求助和乞讨。从此以后,收起那可笑的泛滥同情心,做个凉薄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刻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