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白日梦也不可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个白日梦也不可惜

2018-10-18 21:16:47 作者:彼岸的创作小分队 阅读:载入中…

做个白日梦也不可惜

  关注我,每个夜晚陪伴

  后台回复晚安】,有话只想对你说

  点击上方听音频

  音乐/兰眼睛女子乐团-四月忧愁

  文/西临

  1

  小时候总想着成为某个超级英雄,也做过环游世界美梦。长大了却被催着面对现实,得到的忠告全是丢掉那些不切实际幻想

  总忙着追求更好的物质条件,更稳妥工作,搭建更稳定人际关系实现能交给看客们一份满意答卷的更好的未来。也被迫适应了快节奏生活激烈竞争,各种关于现实思考让你对现实不得不低头。在被困在钢筋森林里喘不过气的日子里,你忘了曾几何时的自己,还能单纯得做着白日梦。

  2

  那时的自己想成为一个飞行员或者画家,种上一个花园向日葵,像海子一样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正面对生活时却只剩下计算涨不高的工资,买不起的房子斤斤计较价格忽高忽低的柴米油盐那些没实现的梦都堆在角落里堆成了情怀失落时偶尔拿出来感慨,才猛然发现跟过去那个自己告别了多久。

  小远从学生时代起就对于摄影情有独钟生活费拮据还是省吃俭用出一大笔钱买了最低配置单反,光圈快门感光度那些专业名词天天挂在嘴边,可以说是十分狂热了。那时候我们还打趣他,摄影穷三代,以后怕是要走上条“不归路”。好像彼时还听他说又要开始攒钱买镜头,后来再得到他的消息时已经是毕业后,听说他进了金融业,把一身文艺范儿都扔回给了时间

  后来有幸遇上转做销售的小远一起吃了顿饭,饭桌上的他不再是分享那些有趣照片灵感少年话题全是我不太懂的经济形势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可以看出他眉宇间的成熟稳重大概妥妥得转型成了一个成功商务男。我主动问起了他现在还时常拍照吗,想要拾起我们的一点共同的回忆。他愣了一下轻笑了一声,又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肯回答我:“早就不拍了,那些单反镜头估计都落灰了,哪儿有时间啊。”

  其实我还挺替他可惜的,当初那么喜欢事物就这样遗失在忙碌事业里,一点影子都没留下。虽然爱好本来就不一定非得成为职业,但那些喜欢又让人的狂热的事为什么不让它继续在我们的生命里发光发热。

  3

  是不是钢筋水泥灯红酒绿城市让我们忘记了思考,变成一台简单的永动机,只是永无止境得朝着一个方向转动。

  关于这个问题朋友林风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人如其名,风一样的男子。因为喜欢画画把自家墙面变成了“抽象派”涂鸦作品被罚洗碗三个月,因为喜欢美食,手动炮制过许多“著名”的黑暗料理还沾沾自喜,因为喜欢一个作者,把所有钱拿来买了他的全部作品,然后经常饿着肚子到家里偷偷翻冰箱里的剩饭,在半夜偷偷窝在被窝看书的时光里暗暗发誓自己也要成为一代文豪。这些光荣事迹成了他读书时期长挂在嘴边的谈资,那些白日梦不管结局怎样,都给他留下了明亮青春足够捧腹大笑的回忆。

  这么闹腾的人,很难想象他毕业后竟然愿意听从父母意见找了份他们认为合适的工作。偶然遇见他,才发现他还是那个愿意追风筝的人。忙碌的工作没有磨灭他一路的好奇和美梦。虽然工作相对枯燥乏味但是稳定,让父母放心之余,还是可以继续探索想要的生活,我记得他是这样告诉我的。

  现在的他,还是喜欢画画,只是画起了简简单单的小插画配上他的大段文字每天记录微博里,算是勉强搭上了想做大文豪的雄心壮志,只是粉丝从几个涨到一百多,就已足够满足。那些黑暗料理也已成长为了改良版的几个拿手菜,没有万众赏识,也足够幸运拴住了一个对的人的胃,收获了一份烟火气的幸福爱情。听他说准备开始写小说了,喜欢的小说类型看多了也跃跃欲试,算是致敬当年的偶像,写一本读者只有自己的小说。

  其实我们都一样,总是被工作被生活困扰,无意识得拔高了节奏。而他的厉害之处大概就在于,悄无声息得把日子涂抹得有声有色,无论生活有多快,灵魂总是时刻放慢脚步,让那些有趣的梦有机会发酵

  试试放慢灵魂,这一路的前行总有你错过风景偶尔停下一秒钟的奋斗,也不会失去整片森林。而这一秒钟,做个白日梦,你能收获很多有趣的体验那些在别人眼也许傻傻的,也许浪费时间的,也许费力不讨好的,甚至有一点疯狂的事也许会在无意中成为人生这本回忆录里意外的闪光点。白日梦大概是不会实现,它也许也不需要实现,只是在马不停蹄的路上偶尔放松加油站休息够了,体验够了,才有精力继续奔向远方。

  4

  那些不切实际的少年幻想,那些曾经成为长大的代价牺牲掉的美梦,换个方式来追求,会成为生活一味很好的调剂。生活不止永不停歇的苟且,还有白日梦在眼前。用你的慢灵魂,做个白日梦。

  扫描下方*,可添加彼岸微信

  解答你的情感困惑

  让你的生活充满阳光

  晚安,我是彼岸。

  Goo.

  排版 | 以一  图源 | 网络 侵删 

  阅读原文收听更多节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