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炫耀的潜台词是:快来人啊快来嫉妒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炫耀的潜台词是:快来人啊快来嫉妒我

2018-10-19 00:45:19 作者:黄良其 阅读:载入中…

炫耀的潜台词是:快来人啊快来嫉妒我

  炫耀的潜台词是:快来人啊快来嫉妒

  罗西

  炫耀基本是围绕三大主题有钱,有权,有爱。

  浮躁时代人心乱世,炫耀会比较容易成气候文明富裕、相对公平社会,炫耀没有市场,因为人家懒得嫉妒,大家都活得很自在骄傲。炫耀是为嫉妒而生的。炫耀最励志的一点,是心大,是希望享受着遭人嫉妒。

  不公现实里,炫耀与浮躁歌舞升平,有几个人的炫耀,是真心的骄傲与经得起推敲的幸福

  1

  在公车上,一大腹便便男子拿着手机大喊:“喂!喂!我那5千万赶紧给我汇过来……”19岁的儿子黄点兵看着巨烦,也拿出手机来:“喂!老妈,怎么回事儿啊?我那800万生活费汇过来没有啊?哦,刚汇完啊!行!好的!”

  早年,名门之后洪晃女士有次和导演李少红一起吃饭,看李导手里拿着一时尚的手机,很好奇大家都在议论玩意儿,便问导演是否好用

  “这手机没正式发售,所以所有功能都有点问题,只有一个功能很灵的。”李导淡定地说。

  “是拍照吧?”洪女士问。

  “是炫耀。”李导演严肃地纠正说。

  很多人习惯开后门、找关系,其实,花的钱、人情不比正常排队的代价小,但是,有面子,可以炫耀。

  2

  女儿黄点蓝三岁时候遇见的一个同龄女孩对她的肆意显摆手里的冰淇淋,我女儿一气之下,也炫耀:“我爸爸给我买裙子,有好多花!”对方更胜一筹:“那有什么,我有两个爸爸!”因为她妈妈二婚……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停顿几秒之后的女儿淡淡地炫耀:“我有好多妈妈,你看,我家里有妈妈,外面还有姑妈姨妈……”在附近偷听的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被显摆的人之所以不爽,是因为其带有示威性。特别是关于爱的炫耀。

  我见过一个最矫情的炫耀场面,某饭局,上冷盘阶段,一女士动来动去,很不安分,然后突然霍地站起来,冲动地说:“好热啊!我要把这个钻戒摘下!”然后夸张地扬手,请人帮忙为她脱戒指隆重如脱宇航服。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她是要晒新戒指。这也太绕圈子了,辛苦吃力不讨好,还贻笑大方

  3

  一位朋友男友送她一枚个1.5克拉的钻戒,她很有创意地给它穿了条白金链子,戒指变吊坠,炫耀水平升级

  炫耀,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心理需求,共有的人性弱点,“弱”就“弱”在谁都知道、谁都要、谁都又警惕它、烦它。

  上世纪90年代初,孙红雷在哈尔滨跳霹雳舞挣了钱,家境得到空前改善,家里有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价格四万元的大哥大,出门可以奢侈地打“的”,要是路上遇见熟人,“肯定得让司机停下,与熟人热情洋溢地打招呼:哎,最近忙什么呢?”

  最近神州大地掀起一股炫耀小*:豪车车门开着,你摔了,很好看地很光鲜地斜躺在地上,名包掉了,撒出一地顶级奢侈品……然后让人拍照,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说的是“好糗”,其实是炫耀。

  炫耀多因为虚荣心,刷存在感很难说是一种恶行或丑态,但弄不好就讨人厌。有人问,母鸡下蛋叫“咯咯”是为了炫耀自己成绩吗?鸡界一般不会像人类那样爱炫耀,这是一种社会病,母鸡毕竟智商有限,它只是“高兴”,它没有生这种病的智商。

  4

  自己高兴,却暂时没有人知道,于是难受,想变花样让人知道,问题是,炫耀太造作或者粗暴,有点调戏他人的智商,会让人不舒服。炫耀也是个技术活。

  最近,我也在微博微信里炫耀——

  每次做卫生的钟点工一来,我就把工钱搁在鞋柜上就出去。她做完,也拿钱走人。某天,我准备上班,太太拿着破马桶刷出来对我说:“得买新的了。”我幽默一下:“像我这样玉树临风的男人买马桶刷不合适吧?”3年没开口的钟点工居然在墙角羞涩开腔:“就是!”

  跑步回来,在小区门口遇见邻居读二年级男孩,他再次朗朗上口与我打招呼:“叔叔好!”这回看他母亲不在旁边我就忍不住纠正他:“我比你爸爸年龄大,你要喊我伯伯!”他有些害羞地点头然后半信半疑地说:“好,叔叔再见!”

  这就是我的绵里藏针的炫耀。上述两条微博、微信后的评论,基本都是“肯定我”,关键词是:里里外外一把手、显年轻。这是我要炫耀的主题。

  有时,炫耀也暴露了你的孤单无聊寂寞与不开心

  公园慢跑,捡到一个风落之果,半黄半青的本地芒果酸甜有度运气很好。各种摆拍,在我看来,最值得炫耀的是好运气。

  我的经验是,炫耀时,如果带一点点自嘲,各方情绪就基本照顾到了,不刺激到别人的“优越感”或者“自卑点”,就会恰到好处地放大自己的好,而“炫耀”两字却被巧妙地忽略了。

  (这是体面知识付费年代,若喜欢此文,欢迎点击下面红色框,即可打赏,哪怕1元也是100分的支持鼓励谢谢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