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里香,九里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里香,九里香

2018-10-20 12:21: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里香,九里香

  原来七里香就是九里香。若干年前,在没见到这种植物之前,就在席慕蓉的诗里读到过~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浪潮渴望重回土地/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而沧桑了二十年后/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微风过时/便化做满园的郁香。

  诗中的绿树白花指的就是七里香。所以在有一天拍到了它们并知道了名字时,心中特别欣喜亲切。没想到花朵如此袖珍玲珑,小得很难注意到它们的存在。但细细瞧去,纯白的颜色简约线条,缀在深绿油亮的叶子中,那么秀雅可人。我敢肯定的是它们才刚刚开放,因为只有一两棵,所以被淹没在假连翘的花海中。如果不是这纤巧的花朵执意地探出头来,我还是认不出它们。

  顾名思义,七里香,一定是因花香浓郁而得名。如此不起眼的花朵竟然有这样一个香气扑鼻妖娆芬芳的名字。七里香,香的应该是故人回忆时光吧!它们静悄悄地开在深秋时节里,冷风摇曳着清素的洁白,宛若临风而立的隽秀女子,轻泠泠地像流水薄雾像深夜的月光,不惊不扰,不疾不徐。在呼啸的风声里,怎么看都像是上帝恩赐

  席慕蓉诗中的七里香是对青春的一种告别与留恋吧!曾几何时,我们都急着长大,每一次的挥手道别都简单而轻易,那时我们年少轻狂,以为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以为每一次的离开都会有再次相见之时,以为所有的美好精彩都还在远方。所以我们固执的夜以继日地追赶,却没想到越追越空旷,越追越茫然,越追越惆怅,最后才发现追来的是寂寞,等来的是对往昔的追思与留恋。

  “沧桑了二十年后”,蓦然回首,才发现“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不由心生“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之感。唯有在梦中,“魂魄”方可“夜夜归来”,去亲近那株故园篱前的七里香。这是多么深切体会哀痛

  对于我,岁月越是深远记忆却越是童年。就像通往南山的小径,原来我这一生都在那条小路上徘徊,循着七里香的香气做一场永世之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里香,九里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