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家

2018-10-20 20:36:03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家

  儿子更多遗传自妈妈。如果你有一个聪明老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你会有一个精明婆婆。嫁给老公之后,我才逐渐认识到我有一个精明的、可称得有智慧的婆婆,真真称得上“上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带得好娃、教得好奥数;做得了衣服、理得了家务;修得了家电,管得了装修;炒得了股票、理得了财;用得了微信、使得好拼多多……有她在,我们家就像是大海航行有舵手一般不怕迷失航向

  因为她的才华和全心付出,十一年来,婆婆和我逐渐处成了母女,我打心眼儿爱戴尊敬她,希望永远健康开心

  其实婆婆并不走运,在儿子读研一时,老公突发脑梗猝然离世,给她莫大打击,要知道他们是当年夜大的同学夫妻感情特别好。这份打击使得她三年都基本不下楼,亏得感情要好妹妹住得近,每天都来看望陪伴,加上儿子毕业工作,才慢慢走出阴霾

  刚工作那会儿,我和老公住在单位宿舍。每次我们周末回去,最大的收获是带着婆婆准备的可生食可熟食的各种菜回宿舍,以应对未来一周的消耗,这样一来我们一周下来用不了多少钱,可以更快地存钱用于买房、结婚事项

  真正开始体会到婆婆的智慧,是在我们的婚房开始装修之后。那时候很穷,刚工作收入不高,还房贷加装修开支很大,婆婆每天转四趟公交、路上花掉2个多小时车程来回于家里和婚房之间,为的是给我们做装修的项目经理,督促进度、严把质量关。我没经验,每次去看,都觉得还不错、很正常,可婆婆都能看出问题来,有理有据地提出来让装修公司整改。印象最深的是阳台上贴地砖,她知道泥工为了赶工往往很早就开工,她也尽早赶到,但还是在赶到时看到铺了一半地砖的阳台,逐个敲了检查,果然发现有空心砖,需要返工。从水电工、木工、泥工,各项工作她都不辞辛苦一丝不苟保证质量与性价比

  我们采用的半包形式,比如地板瓷砖等主材需要自己买,婆婆算面积很有一套,地板瓷砖基本都是刚刚好,不仅省钱还省去很多麻烦。要知道如果不够需要加几块,没人肯送货、还非常沉;如果多几块,拿去退又累又没多少钱。在后来卖掉婚房、在她所在小区买房后铺实木地板时,再次发挥作用。铺地板的师傅忙了一天说,明天带10个平方的地板来就能铺完了。婆婆说:你只需要带1-2个平方就可以。第二天,师傅还是带来了10个平方,当他拿起一块新地板准备锯的时候,婆婆就能从昨天的废料中找到一块合适的递给他,师傅说地板是需要分公母的,不止看面积。婆婆说,这已经分了公母,你试试看。一用上去,果然可用。就这样,铺完全后果然带着8个平方地板回去了。阳台上窗台需要铺的大理石材料也需要计算面积,老板算了一下,因为有一个弧形,婆婆画图纠正了老板的算法,讲完之后老板说,你说多少就多少。这份经验后来帮到了很多亲朋,如有不清楚的都请她帮忙算。

  在完成基础装修之后,为了省钱,她带着我们逛汉正街,买很多软装的元素地毯窗帘花瓶壁画等等。阳台的落地窗帘她亲自操刀,量好尺寸帮我们做好、装好。刚装修完的房子经过大扫除是没法入住的,也是婆婆带着我们上下打扫直到窗明几净结婚时,婚房装修得到了亲朋的一致称赞

  当时没经验,买的婚房靠近老公单位、但是远离婆婆住处。刚开始住着没啥,直到我怀孕后觉得晾了一年的新房还是多少有味道、才开始考虑为了环保,搬到婆婆的旧房子一起住。现在想来可能和我们当时为了省钱、房里买的组合家具而非实木家具有关

  和婆婆一起住没多久,老公就出了长差,几个月不在家,都是婆婆帮我准备早餐晚餐,陪我晚上散步。当时每天坐班车,有位同事说我:你的包包就像是机器猫的肚子,一会儿拿个包子一会儿是鸡蛋再一会儿又是玉米……这都是婆婆的功劳晚饭更是变着花样补充营养。在小区散步多了,邻居们都以为我们是母女俩呢。

  随着儿子的出生,婆婆更加忙碌起来。月子里,给我各种补充营养,帮我照顾孩子。印象最深的是猪肚鸡,她学着把鸡塞进猪肚里还得封住,这样就预示着产妇能够尽快恢复。孩子因为出生四天去了新生儿科急诊,回到家以后因为没有母乳只能牛奶喂养而且倍加胆小,白天只能抱着睡,放在床上不超过15分钟一定醒。都靠着奶奶指导帮助教会我怎么照顾娃。知道奶奶白天忙里忙外辛苦,满月后我主动晚上起来给娃冲奶喂奶,让奶奶能睡个囫囵觉。

  四个半月产假结束,上班以后很快迎来一波加班高峰,每次回到家都10点多。婆婆早已带着孩子先睡下了,经过她一周调教,孩子居然戒掉了夜奶,原来每次孩子动来动去有吃夜奶意向的时候婆婆就喂点水、拍一拍,坚持了一周就不再吃夜奶了。

  她白天既要做家务做饭、带孩子,还坚持炒股、看大盘,虽然常常会被娃各种打断。怕电视影响小奶娃的眼睛,她也没再用电视听过财经新闻,后来家里的飞利浦电视是生生放坏了、无法修复亲戚家同时一起购买的同款电视,一直用到现在都还非常正常。当时还没有特别深的感触,直到现在有了妹妹,重走一遍路,才能更加体会到这份艰辛和付出。

  在老大开始学钢琴,我们才知道,婆婆基本上听完她喜欢的歌,就能边弹边想地把一首曲子演奏下来,虽然用的是很简单旋律,可要知道她只是小时候学过一点手风琴

  婆婆很会做衣服,经常帮孩子们改做衣服,比如小时候的裤子短了,就给接上一截搭配合适的旧袜子,一点也看不出来。老大有件衣服,袖子是人造革的,穿了一阵子就毛了没法再穿,婆婆就给改造了一件马甲,有些小朋友家长见了还问:这件马甲很好看,哪里买的?不仅帮孩子们做,还和姐妹们在兴起时去破布街买回布来,做上衣和裤子,物美价廉人人有份,一大家子都开心热闹

  在老大读幼儿园时,没多少感觉,直到上了小学才更加感受到婆婆的给力。一二三年级学校作业,一般在我下班回到家前,就已经完成并且按照老师要求检查完毕了。到了三年级,婆婆还会教娃写作文、做奥数。

  所以说,婆婆是我们家的生活家,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总能被她的生活智慧所化解。明年照顾妹妹的外公外婆就要回去了,婆婆需要面临在我们上班时同时照顾二个娃的严峻考验相信由她带着我们一起想办法,一定能够从容度过这个阶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