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先见之明的人更可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先见之明的人更可贵

2018-10-21 19:13:5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先见之明的人更可贵

  有先见之明的人更可贵

  文/赵元波

  古代有一户人家,他家院子围墙土坯筑成的,还是在打墙的时候邻居老人说:土坯打围墙不牢靠,尽量还是用砖来打。砖的价钱不菲主人认为是大材小用,并未采纳。

  秋天,绵绵细雨一连下了好几天,这户人家的围墙经雨水一淋,倒塌了一个缺口,他家邻居的一位老者说:“得赶紧把围墙给打上,小心晚上有贼人从缺口里进入院子来偷盗财物。”

  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就想:无非就是塌了个缺口,想必问题不会太大,过几天,等雨晴了再打不迟,事情那会那么恰好呢!也就没有听从邻居的劝告,没有及时把围墙给堵上。

  没想到,一天晚上,果然有小偷溜进这户人家里,好在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在众乡邻帮助下抓住了小偷,把小偷扭送官府,及时把围墙也给打上了。为了感谢众乡邻出手相助,这户人家摆下宴席招待大伙儿。期间,说起了邻居的一位老者曾经告诫过自己,大伙都说:“应该把这位老者请来呀!他有先见之明,是今天宴会上最重要的人呢!你要是当时听了他的告诫,把围墙筑牢,就不会有这一系列麻烦事了。”主人连连点头。

  别人有困难时,能及时出手相助固然很好,可事先就能预料事态严重性的人更可贵,更值得大力褒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