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你只相处了几个月,却感觉认识了一辈子丨ONE有影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你只相处了几个月,却感觉认识了一辈子丨ONE有影力

2018-10-22 15:46:23 作者:不辣 来源:ONE文艺生活 阅读:载入中…

和你只相处了几个月,却感觉认识了一辈子丨ONE有影力

  稀罕的是遇到了了解

  感知生活和洞察细节是触发大多数电影从业者进行创作动力源泉,正如导演贾樟柯谈及创作基础时所说:“我的生活圈也就这样,然后我在我的生活圈里面发现合适人物。”

  弗兰克·威利作为电影《如晴天,似雨天》的导演兼编剧,拍这个故事念头源于他某次散步纽约街头和多年前一位朋友的重逢。两人首次相遇时,彼此都尚年轻,看似偶然且仓促遇见却对弗兰克此后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弗兰克想把这种纽约式的偶遇珍贵感情搬上荧幕尝试以电影为载体探索人和人之间相遇后产生化学反应对一个人人生转变和影响。

  怀着如此初衷,电影《如晴天,似雨天》如同一首散文诗,展现了一段美好中夹杂着淡淡忧伤情感,这种情感既不能简单概括友谊,也不能具体定义爱情,雷吉和埃莉诺像两块各有缺失的拼图,因为相遇彼此才变得完整。而这种完整的意义是:帮助彼此重新找回生活的热情梦想

  电影中,一个夏天贫穷女孩埃莉诺为了生计给12岁的雷吉当保姆,由此两人度过了一段影响彼此一生时光

  电影开场,一个阳光和煦的清晨,女主角埃莉诺的男友整夜未归,生气的她把男友的吉他扔出窗外,随后她又遭老板辞退,无处可去时,埃莉诺打电话回家,又收到家拒绝收留自己回应。另一边,导演将镜头转向一座如博物馆般的宅邸中,严肃古怪单身亲和儿子雷吉正共进早餐,因为母亲需要离家,保姆离职,这个富有却没有生气的家庭急需一名新的保姆照料雷吉的起居。于是,急需工作的埃莉诺来到了这个家。

  埃莉诺和雷吉在学校演奏厅里初次相见,雷吉在舞台上用大提琴演奏,作为唯一的观众埃莉诺,雷吉的每一个音符都在她的心里开出了泪花。在行色匆匆喧闹的纽约,一样亲情或者爱情忽视的两个孤独灵魂,也就是在这一刻出现交集共鸣

  12岁的雷吉是个神童热爱阅读、有音乐才华、有数学天赋,小小的身体里住着一个看穿世界,看透人生的老灵魂,与同龄人相处格格不入,和埃莉诺却有着一见如故缘分

  在生活中,埃莉诺尊重雷吉,给了他很多陪伴温暖。当雷吉不喜欢司机接送上学时,埃莉诺没有像他母亲一般强势,而是安静地陪他步行去学校;雷吉不愿意接受母亲安排夏令营,用支票买通夏令营负责人,埃莉诺就跟着雷吉去他很喜欢一家餐厅分享昂贵的有机美食;当临时代班的女仆烹饪食物难以下咽,埃莉诺就带着雷吉穿过大半个纽约城去吃味精味很重的中餐

  埃莉诺也从雷吉身上获得了更多的勇气力量。当他们一起在画廊欣赏半裸少妇油画时,雷吉将自己的博学归结为拥有一个智慧超群的父亲,而他知道自己无比理想化父亲的形象,只是想让自己心里某处崩塌的地方看起来好看一些。而在亲情上也有坎坷的埃莉诺,由此也开始思考如何去正视并减少自己心里的悲伤

  埃莉诺说起自己不应该把自己与男友竭斯底里的对峙带到雷吉的生活中时,雷吉只是告诉她,他们的关系从一开始就不是照顾与被照顾的关系,而是在陪伴中相互理解和治愈。

  埃莉诺和雷吉年纪身份迥异,但是在镜头里却有着天然的统一和谐。虽然埃莉诺聊的都是成人世界的无聊命题:失和的家庭、不堪的男友和迷惘未来,雷吉谈论的都是形影不离孤独感,格格不入的疏离感,但是相同的是,他们都有着渴望关注、被靠近、被温暖的灵魂。相似的灵魂共鸣可以超越世俗对感情的划分,可以跨过年龄阅历代沟,真正抵达彼此内心深处。正如电影中那句令人动容的台词:“真的很难相信我和你只相处了几个月,感觉我像认识了你一辈子”。

  告别那天,在逆光的剪影中,埃莉诺拥抱雷吉,在他额头轻轻一吻。

  电影最后,在贯穿整部电影的插曲《Like Sunday, Like Rain》的乐声中,埃莉诺拿着雷吉送的短号和在没有水的泳池拉着大提琴的雷吉上演了一场隔空合奏。不同于之前演奏这首曲子时的伤感影片最后的这次合奏恰巧是彼此带着曾经美好记忆,各自展开新生活的标志

  廖一梅在《柔软》里提到:“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我想,这大概说的就是埃莉诺和雷吉之间的感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