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生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能生病

2018-10-22 17:19:28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能生病

  从我记事起,我们家就是妈妈个人在操劳。里里外外地里家里,吃的穿的都是她一人操办。那个时候爸爸小学民办教师工作忙,工资又低,不能挣工分。全是妈妈一个人在队里挣工分,回到家里还要喂猪喂羊,给我们缝衣服补衣服做饭收拾家务。就是在这样忙碌情况下,我们姊妹三个几乎没穿过隔夜的衣服。

  记得一年暑假,天气特别热,可是她还要去稻地灌水。那年天气干旱沟渠里没有那么多水,只有靠自己一盆一盆的往地里刮。妈妈一个人下地,出去了一整天,到了傍晚都掌灯了,我的小羊也吃的肚子鼓鼓的回家了,妈妈才回来。回来之后我看见她舀起一瓢水,一气喝光,然后就忙着淘米做饭。当时也不知道妈妈这一天怎么撑过来的,没有饭,带的水也早已喝光了。

  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妈妈就是一个铁人,什么活都能干,什么苦都能吃,我不记得她生过病,我没见她吃过药。等到我们三个终于没有辜负她的期望,一个一个走出农村,吃上公家饭的时候,她依然还是那么忙碌,还是那么爱干净

  后来我们都成家了,先后有了孩子,她又忙碌着给我们挨个看孩子。每当我们回到家,她从不让我们插手,总是自己忙里忙外。做孩子最喜欢吃的,每次做好之后,她总是看着我们大人小孩吃。跟这个人递双筷子,给那个人递个饼;看哪个人菜少了,饭没了。等到我们吃完之后,桌上一片狼藉,几乎能吃的东西所剩无几了。妈妈就就着菜汤津津有味的吃起来。

  被妈妈这样照顾,成为了我们的习惯。可是有一年春节,我们大大小小去了十几口人,他却坐在那里抬不起头来,后来一问原来是血压高,头晕已经有好长时间了。可是我们怎么吃饭呢?妈妈怎么能生病呢?

  其实吧,我们姊妹几个干家务那也是挺拿手的。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们爱整洁,会整理,不偷懒,能吃苦。我们自己都会收拾自己的小家,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老人小孩照顾的也都无微不至。可是一到妈妈面前也不知怎么了,就觉得被妈妈照顾的感觉真好。而她也乐意照顾我们,每当我们去做的时候,她总是这不放心那不放心,干脆就让她自己做好了。

  今天她不能做了,我们终于有机会了。等到我们把七个碟子八个碗端上桌的时候,妈妈感到很意外:“原来我的孩子也会做菜呀,并且味道不赖呢。”妈妈吃的格外香,再也不吃我们的剩饭了。那个春节,虽然我们过得很沉重,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心里又很踏实,因为我们终于能够替妈妈分担家务了,能够让妈妈放心,我们也能做家务了。

  妈妈今年70岁了,身体硬朗满面红光手脚麻利,这是妈妈的福气,也是我们当儿女的福气。她依然在为我们忙碌着,只是孩子大多数都不在身边,妈妈略显落寞。只要有空我们都会回家陪她唠唠嗑,再吃她包的水饺,做的面条,擀的小饼,真是至上的美味呀!

  祝愿妈妈健康长寿,祝天下的妈妈寿比南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能生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