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空下的太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星空下的太阳

2018-10-22 19:07:30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空下的太阳

  他永远记得,高三那个五月夏天,一个人躺在学校操场星空下,清风搅拌着青草香,草地面包一样柔软,闭上眼睛,尝着心头那点甜甜的思念——她答应了,明天一起去看电影

  一阵急促脚步声笑声飞速朝他奔来,他还来不及起身,就被一只有力的脚正面给踩上,并连带另一只脚在太阳穴又重重绊了一下。

  “啊……!啊!”

  只见他抱紧脸部,整个人蜷缩起来,像只被撒了盐的水蛭,痛苦地扭动着,伴随着长长的呻吟

  那群人见大事不妙,细细碎碎呼一下地跑远了,他愤恨地听着那个天杀的脚步声从耳旁消失,但他痛到无法睁开眼睛,那股刺痛随着神经血液深入到他的心脏,把他心里歇斯底里的咒骂给剪碎了,他立刻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打出最近一个拨通的号码,浩子接了电话

  浩子的脚步声,救护车的鸣笛声,熙攘的人群声,渐渐的,所有的声音都在变小再变小,小到他只能感受一路上的转弯和颠簸。

  手术不知进行了几个小时,他的母亲县城里赶来了,这个夜晚,城市还是灯火通明,霓虹闪烁。

  当他母亲听到急诊室出来的医生一句话,整个人瞬间被抽去全身骨头,瘫软到了地上,满是泪痕的脸上,红肿的双眼呆呆地望着那排沉默椅子,手里紧紧拽着的零钱地落到地上。

  浩子蹲在她旁边扶着她,也开始抽泣起来。

  第二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他感觉到手背上的暖意

  “好渴,有水吗?”他的声音仿佛是踩在枯草垛里那般,干燥得让一旁的浩子也咽了口口水

  “有的,来来来。”浩子急急忙递了杯水到他嘴边,说这话时轻声细语的,好像大半夜怕惊醒谁一样。

  “浩子,我现在在医院对吗?我眼睛睁不开,现在应该是早上了吧?昨天……”

  “阿杰!”

  那再熟悉不过,且带着哭腔的声音把他的正要破口大骂的话全部搅成麻,碎在了嘴里也咽了下去。

  “妈,你怎么会在这?浩子?”他右手在床上摸索着,握住了她的手。

  “是我打电话给阿姨的,昨天找到你时,你意识已经模糊不清,我马上打电话叫救护车,原本也不想让阿姨担心,但……”浩子突然因为阿姨看过来的目光给噎住了,她眼里带了点乞求的味道

  “浩子,你……”他心里的感激埋怨无奈全部乱成一团,在脑子里飞来飞去,就是吐不出一个词。

  “小浩身上又没钱,你们班主任刚好又不在学校,所以就打电话给我了。你还想怪人家,我还得谢谢人家小浩。”他妈妈食指轻轻抹去刚落下来的两滴眼泪,擦在了衣服上,然后轻轻拍了拍儿子的手。

  中午,学校里的老师主任都有过来看望他,带来了水果花篮,每个人走前都留下一句不痛不痒的话,“好好养病,会好起来的。”

  听一句还好,可是听到了这么多句后,他心里难免泛起了嘀咕。

  “妈,我突然有点想吃锅边糊。”

  “我去买吧,让阿姨多休息会儿,你等着。”浩子抢着站了起来。

  “等等,你先扶我去上厕所。”吴杰声音忽然严肃地抬高了,空气静止了2秒。

  “好……”浩子看了阿姨一眼,她对他做了个嘘的手势,浩子点了点头。

  “那我下楼去买,你们小心注意点。”

  “好的,阿姨。”

  一路上吴杰的嘴像机器失灵了一样,一个字也没吐。躺回到床铺,浩子战战兢兢地坐下来,好奇他心里疯狂肆虐,最终,好奇剖开了一缝,硬生生钻了出来。

  “吴杰,……你……”

  “我以后…再也看不见了对不对?”这句话像根针一下子打穿了浩子的脑袋

  “……没,还有机会的……,不不不,哎,就是还有可能能看得到。就只是……”浩子拍了一下自己大腿垂下了头,发现自己说错话了,而且还越圆越黑,干脆闭嘴。

  “哈哈哈,那么紧张干嘛,刚才那一路我也想清楚了。就是我参加不了高考了,反正成绩也就那样……”他却忽然低下了头。

  “她知道我的意外了吗?”

  “张倩吗?你住院她应该知道了,但失明这件事只有我和你妈还有老师们知道。”浩子紧张地解释着。

  “那…你替我跟她说声抱歉。”

  病房里就剩下沉默在游荡,阳光静静趴在窗台,看着这两个男孩不言不语

  高考最后一科结束的铃声响了,带着墨镜的吴杰和他妈妈挽着手出现在了学校的马路对面,听着密匝匝的人群涌出,车流声、问候声、欢呼声……

  “走吧…妈。”说着便转了身。

  “吴杰……”马路对面传来一个熟悉的女孩的声音。

  吴杰脚步顿了一下,他妈妈转头往校门口看了一下,一个穿着白色短袖校服黑色运动裤的女孩定在路边,人群在她前后穿梭着,女孩的皮肤和衣服一样白皙,小小的脸蛋,细长的右手臂掰着右肩的书包带,过宽的黑色的运动裤让她的下半身像一尊石雕

  “你同学叫你了。”他妈妈回头看了看他,微笑着说“是女朋友吗?去见个面聊一下?”

  “不,不是,不了,妈,咱们走吧。”说着便拉着妈妈的手扬长而去

  她目送着他们母子身影远去,手心紧紧抓着她的笔袋。

  一眨眼,八月的福州热气带来了浩子被山东大学录取信息,也顺带捎来了张倩考上厦大的事。

  那天晚上,家里的饭菜他吃起来觉得特别香,好像心里有件事让他非常高兴

  “妈,我想去学按摩。”

  他妈突然听到这句话,停下夹菜的筷子愣了半天,自从医院回来,每天在家,吴杰每天说的话不超过十句。

  “不担心,我想好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学个按摩还能赚钱,每周回来还能帮你松松筋骨,多好。你说是不是?”说着,便大口大口把拉着碗里的饭。

  她妈妈看着她,啪嗒一滴眼泪掉进了饭里,他妈妈给他夹菜,“那就多吃点,吃饱了才有力气。”转头看着墙壁上他爸爸遗像,一边嚼着嘴里的饭,跟嚼着一大口奶糖一样甜。

  这日子呀不经过,一下子三年时光不带回头地跑远了。

  吴杰成了县城里一个小有知名度的按摩师,加上俊朗立体的外表,每天精心整理发型,戴上墨镜,再配上灿烂的笑容,没拿起盲杖,没人会觉得他是个盲人

  他心里头有个小秘密,从来没对人说起,浩子每年过年都会来看他,也都会提到张倩,这三年他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张倩,都是通过浩子知道她所有的事。

  这年正月初四,他和浩子提前说定了,约张倩,一起出来见个面。

  地点就定在高中学校旁的新甜品店,张倩早早就到了。一身卡其色的长款风衣,内搭黑色毛衣和黑色休闲裤,一双干练的卡其色细高跟。

  咖啡杯里的咖啡不紧不慢地冒着热气,她则时不时抬头望向玻璃窗外,这时一辆绿色的士停在了店铺的对面。

  张倩站了起来,隔着落地窗,她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下了车,一个带着墨镜,梳着背头,穿着卡其色的长款风衣,内搭黑色的毛衣,黑色休闲裤下一双锃亮的雕花深棕皮鞋,他们的穿着像是提前约定好了似的,他帅气地甩出一根盲杖,“是他。”她心里念到,却不禁从心底溢上了眼眶,提了一口气才勉强憋了回去。

  身旁穿着一件白色连帽卫衣和蓝色牛仔裤,还有从高中就开始钟爱的白色板鞋,定是浩子无误了,他一手握着吴杰的胳膊,一手关上了车门,看向了对面,朝张倩挥了挥手,然后又在吴杰耳旁低估了一下,便张望了路的两边,沿着斑马线过来了。

  张倩重新坐了下来,两手涂着淡粉色指甲油的拇指焦急地在杯沿上摩挲着。

  “彭!”她身后突然传来一声沉闷撞击声,还有急促的刹车声。

  她一下子站起来,打翻了桌上的咖啡杯,来不及拎包便踩着细高跟往外冲。

  对面一辆黑色的SUV和一辆的士追尾了,地上没有人,她转头看见浩子扶着吴杰呆呆站在她的右边五步远距离,浩子噗呲笑了出来。

  张倩捋了捋自己凌乱头发,踩着高跟走了过去。

  “好久不见!”吴杰先开了口,并伸出了一只手。

  “好久不见!”张倩也伸出了手相握。

  “别墨迹了,我们进去聊。”浩子向张倩使了个眼色

  “我想来杯咖啡,你呢?”张倩望着吴杰,没理会浩子,“我也是。”俩人没有挪脚的意思

  “行行行,那你们在这喝,我先进去了。”浩子撒开了扶着吴杰的手,兀自走进了甜品店,张倩握着他的手,靠近扶着他也跟着一起进了甜品店。

  不知不觉,桌上暖黄的阳光慢慢褪去了温暖,只剩下黄色光芒,夜落了,他也发觉了。

  咖啡店人来人往的,只有他们三,一直就黏在了落地窗前的椅子上。浩子继续玩着他的手机偶尔插几句话,更多的还是吴杰和张倩的你来我往

  “在这干坐着,人家服务员看我们的眼神我都觉得别扭,要不,我们去学校遛一遛?”浩子看了看张倩,挑了一下眉毛

  “这个我早就想好了。一起去吧?”张倩看着吴杰笑着说道

  “翻墙吗?哈哈哈”浩子皮一下很开心

  “你自己翻墙,我带吴杰走进去。”张倩笑着酸了一下浩子。

  “对,你自己翻墙去。”吴杰补刀。

  “好啊,你们俩现在居然联合起来对付我,这才多久啊,你这个忘恩负义、见色忘友、人面兽心的,渣渣。你们去吧去吧,我生气了不去了。”说着浩子傲娇地扭过头

  “那我们俩走吧。”吴杰笑着站了起来,向对面递出了他的左手,一只温暖的手搭在他的手心。

  两人头牵起手准备走出甜品店,张倩回头和浩子比了个OK的手势,浩子则不耐烦地摆了摆手,仿佛养了三年的猪跟人家跑了一样,特别不开心

  说通了保安,他们走进了三年来未曾踏过的校园。高三教室里的灯已经亮了,窗户排排端坐的身影,她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

  “我们去操场的草地坐坐吧,你带路。”吴杰沉沉地说道。

  “嗯。”她依偎着他的臂膀,走在校道上,这也是他们曾经一起走过的路。

  当时两人还会隔着两个拳头的距离,并排走着,他每说完一句话,就紧张地看向她,好像就差说一句“我说完了”似的,她回视后又紧张地扭回了头。

  而现在,她暖柔柔的脸紧紧贴着他的臂膀,却是一种默认的自然和温暖,那年的所有拘谨,似乎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完整的正确答案。

  操场上只有风、草地、跑道,还有他们俩。他们在操场边的石凳上坐了下来。

  一阵沉默过后,张倩开口说道。

  “高考结束那天,为什么头也不回地走了?”

  “因为害怕。”

  “怕什么?”

  “怕你伤心。”

  “那后来呢?后来怎么都不自己联系我,还偷偷让浩子打听我。”

  “也是怕,怕你有其他喜欢的人了了。不敢打扰你。”

  “那知道我没对象后呢,怎么就敢来找我了?不怕我嫌弃你吗?”

  “当然怕啊,但我知道了怕也没用,再怕下去,我真怕…你…牵了别人的手。”他喉咙紧张地咽了两下。

  她把他抱得更紧了。

  “今晚的星空真的好美。”她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又忽然意识到他看不见,小愧疚漫上心头。

  “我看到了。三年来,我眼里就一直是这片星空,真的很美。”他说。

  吴杰转向她,“你猜,我还看到了什么?”

  “什么?”张倩好奇又惊恐的表情看着他,戴着墨镜的他显得越发神秘莫测。

  “我还看见了,星空下有颗太阳,它就在我面前。”他五指穿过张倩的五指,紧紧交握。“因为有你在,再黑的世界我都不怕。”

  他们的额头碰在了一起,这时,夜空中划过一颗流星,时光在此刻突然风云变幻。

  他们回到了三年前的这个晚上,高三教室的灯还亮着,他醒了过来发现卷子上满是口水,同桌的浩子还趴着,他揉了揉眼睛,看了看自己的双手,又环顾了教室一周,抬头看向墙上的时钟20:35。

  他突然站了起来,揉了揉眼睛,看向第二排第二桌的她,短短的蘑菇头,趴在桌上,他慢悠悠地走过去,这时班级所有人都被他吸引过来,叽叽喳喳开始起哄。

  他走到她桌边,轻轻地拍醒了她。她睡眼惺忪地看了看他,他对着她笑了笑说,“你有没有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她脸趴在自己的胳膊上,偷偷地眯着眼笑着对他说。

  “有,有一个神经病对我说,他看见了星空下有颗太阳。”

  安静的教室里瞬间一片笑声,他也在笑,她也在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星空下的太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