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消逝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消逝时间

2018-10-22 22:36:54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消逝时间

  我十六岁的时候,有个人说爱我,当时我太小,对此深信不疑

  那个年纪没有什么压力,每天都背着书包上课、下课,他送我回家,在第三个十字路口与我分别,他放开我的手说,明天我会和今天一样喜欢你

  我抱抱他,闻道他身上的烟草味道,那是之前没有过的。我想他最近应该是在学抽烟,他最近总和那群小混混走在一起。

  我抬起头来问他,不要抽烟了好不好

  他摸摸我的额头说,乖,我没有。

  我松开手,对他笑了笑,转身朝家走,顺拿走了他装在包里的打火机。他对此毫无察觉。

  现在,坐在我对面的林立和我讨论着今年年底结婚事情

  他一脸惊喜的问我,请帖用什么款式的好,字体那种更好看菜品选哪些好,喜糖装在怎样的盒子比较好,他穿哪种款式的西服以及我喜欢哪种颜色婚纱

  他现在就像一个孩子,有一堆的问题

  我突然想起十六岁那年,张易站在烟花下面,大声的喊,我会娶你的,和所有新娘一样,穿白色的婚纱。

  那是跨年那天,凌晨十二点,无数烟花绽放天空时,他朝天空喊道。我在一旁望着他的侧脸,回他道,好啊,等你娶我!

  可现实是十六岁的年纪只能算作童言无忌,我当然等不到他,不然林立怎么会坐在我对面和我讨论婚礼的事情。

  二

  今年三十岁的林立,绅士优雅,对我体贴入微。在大人眼里,好脾气好事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优质男了。他们总催我快点和他结婚,说我已经不小了,二十八岁的人了,别那么挑,能遇到一个这么好的人,是我的福分

  我老吗?二十八岁不是还很年轻嘛,我还想多玩几年,一个人多自由自在,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喝什么喝什么,想多晚睡就多晚睡。

  我是什么时候想要结婚的呢?在我今年第七次梦见张易的时候吗?他拼命的把我推向岸边的时候,我抓住他的手,又失去他的手,那些猛烈奔流的河水,像咆哮着的怪兽,卷走了年轻张易,我再也见不到他。

  在失去张易的第二天晚上,我又梦见自己在水中,胡乱的挣扎着,我好像抓到了一根水草,但没有用

  我喝了太多的水,身体越来越沉,在我以为自己快要死了,突然有人拽住了我。

  他把我推向岸边,我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在那一刻,我才意识氧气重要性

  但河水太猛烈了,他已经有点体力不支,水流带走了他。等我终于发现他是张易时才突然清醒过来。我想抓住他的手,但他飘远了。我大声喊着不,从梦中惊醒。

  此后的每一个夜晚我总是梦见他,我从惊恐中醒来,大汗淋漓恐惧害怕,也内疚也自责。他会怪我吗?是我害死他的呀,我爱的张易,也深深爱着我的张易。为了救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我无比内疚。

  除此之外,我对林立也充满内疚。

  三

  他的眼睛里像是藏着棉花糖,看我的时候眼角弯弯,让人想起月牙。他打开手机屏幕,翻出来几张照片,问我喜不喜欢这几款婚纱。我盯了屏幕几秒,说你决定就好。

  我也觉得说这句话有些不对,毕竟婚礼是两个人的事情。应该没有哪个新娘对自己的婚礼这么不在意。但现在我实在是打不起精神来陪他选这些东西

  他收回手机朝我笑笑,说没关系。你现在不想选那就过段时间再选,我们先看看其他的。

  虽然他说的是我们,但大部分还是他在负责。他每次问我意见时,我都说恩、好、可以。

  我有时候也在想我真的要结婚了吗?和我眼前这个人共度一生

  和他住在一个房子里,一起用同一个洗衣机,照同一面镜子,一起吃饭,睡觉。我会给他熨衬衫,他出门时会给我一个拥抱,或许我们会有一个儿子或者女儿,叫他爸爸,叫我妈妈。他会学着给小孩换尿不湿,他努力挣钱去撑起这个家。我会买菜、做饭、洗盘子教育小孩。

  我会厌倦那样的生活吗?还是他会深入我的骨髓里,变成所谓的血浓于水的亲人

  那张易怎么办呢?他说过他会娶我,我答应过会等他,虽然他已经不在了,可我总是忘记他不在了,就像他还是送我回家,在第三个红绿灯路口松开我的手,告诉我明天的他会和今天一样喜欢我

  我第二天去学校时还是会在第三排左边靠窗那个位置看到他,我会偷偷的过去牵一下他的手,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

  有时候回忆起十六岁的自己就感觉那不是自己,像在看另一个人。那些青涩年轻的学生时代,像成熟到刚好的苹果一样脆甜。张易第一次说喜欢我的时候。我愣在那里不知所措

  他一把抱住我说,傻瓜,我早就知道你也喜欢我啦。

  那是第一次有男生抱我,我的额头刚好到他的肩膀,像是被他环绕起来,无比安心

  我闻到他衣服上洗衣液的香味,我的心砰砰砰的跳个不停。我在他怀里不敢动,僵得像个石膏。这是后来张易告诉我的,他还告诉我说,原来抱女生那么可爱

  四

  我也刚好到林立的肩膀。

  我第一见到他的场景并不美好,那天我发着呆过马路,被他撞倒。我闯了红灯,走路摇摇晃晃。他的车刚一开过来,我就晕倒在了地上。他把我抱进车里,送我去医院,低血糖,那天我没吃早饭,前一天晚上还喝了酒。

  “你不怕我是骗子?”醒来后我问他。

  “不怕。”我看人一向很准。这句话根本没什么说服力

  林立当时是这样说的。后来他告诉我他见过我喂街边的流浪猫,还见过我把零钱天桥上吹风琴的老爷爷。他相信我善良的。

  林立很认真的选婚纱、选礼服、选喜糖。我在厨房炒菜,为了照顾到他的口味我现在已经吃得很清淡了。林立喜欢的素食,我统统都学会了,我这个曾经无辣不欢的人,现在清淡得像颗白菜

  我收好桌子上的资料,摆好饭菜。白色的陶瓷碗映着灯光,变得明晃晃。

  我坐下来,盛好饭,林立依旧很用心的挑选着婚礼要用到的各种东西。

  “你想好了吗?”

  “什么?”

  “接下来的日子和我共度一生。”

  林立抬起头来,看看我,笑了笑说,我当然想好了啊,等我们举行完婚礼,我就带你去你一直想去的巴哈马群岛,去看你最想看的粉色沙滩,我会和你生活很久很久。他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在耳边告诉我他会爱我很久很久。

  可是很久很久是多久呢?

  张易也告诉过我会爱我很久很久,在那棵茂盛榕树下面,在我十七岁生日那天。他拉着我的手,吻了我一下。那是他第一次亲我。他告诉我说他会喜欢我很久很久,久到地球毁灭

  “是地球毁灭吗?”我问林立

  “什么?”

  “你说的爱我很久很久。”

  “傻瓜,我们哪里会活那么久。”

  那一个晚上我都在想,很久是多久呢?既然林立说的不是地球毁灭,那就应该是生命终点了,这样一比较,总感觉久到地球毁灭的程度要深一点呢,思来想去,感觉自己都有些神经质了。

  最近总想起张易,十二年前十六岁的张易,如果他没有死的话会长成什么样子呢?会更高吗?我们还会在一起吗?还会很喜欢黑色夹克吗?

  他应该二十八岁的,剪一头利落头发,我会给他搭配衣服吗?他会喜欢什么风格呢?饭菜呢,会喜欢什么口味?灯光呢,暖一点还是冷一点?会和我用同一只被子吗?牙刷呢,会是同款吗?

  在我快要进入睡眠时,林立双手轻轻的环绕着我。把我从幻想里拉出来,我很抱歉的拥抱着他,心里一直说着对不起。

  五

  林立每天看起来都精神饱满,穿深灰色西装,搭配低调衬衣领带。他在每一个出门的清晨都给我一个拥抱,然后转身离开,到晚上七点就准时回来。

  很多时候我都愣在那里,望着他的背影,心里思考着,这就是婚姻吗?一个人目送另一个人离开,然后再等待着他的回来。这真的是太无聊了,如果是深爱着对方的人呢,一定很痛苦吧,一定不想分开。

  就像学生时代里每个周末放假的时候,张易都会陪我走好久好久的路,到了不得不分开的时候,就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你看,真正相爱的人,是最讨厌分开的。

  直到现在我都还不太能够接受我快要和林立结婚的事实,可当时是谁决定的呢?是我自己吗,还是林立?

  林立站在广场的正中央高调的向我求婚,他手里牵着一大束红色气球,每一个气球上都写着有我的名字,和所有电视剧情节里的场景一样,单膝下跪、戒指鲜花以及动人情话,此刻的我应该表情惊讶感动的留下眼泪,然后点头答应,在众人祝福掌声里与他相拥而泣。

  可我没有,我没有按照剧情发展需要配合,我只是愣在那里,表情忧伤的看着他手里举着的戒指,我应该伸出手吗,可是我不想。

  那些印着我的名字的气球飘向天空,飘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然后跌落在这个地球上的某个角落。想这并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想。

  林立依旧诚恳的看着我,他一定以为自己的求婚会很成功,可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失败了,所以他表情复杂的跪在那里,不知所措。

  三个小时前,林立打电话叫我出来看电影,他说可以出来散散步,聊聊天之类的。当时我手里正翻看着以前的笔记本,在张易离开的那天,我写了一些沉重文字

  ‘’对不起,我都没能见到你最后一面,我甚至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你。我当时应该握紧你的手的呀。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怎么办,你说过还会和我一起待到地球毁灭的。可你现在不见了,你会不会恨我、责怪我。如果你想我,就到梦里来找我。”

  我眼里滴下两滴泪,电话响起以后,听到是林立的声音,我接受了他的邀请,但我没想到的是他会向我求婚。

  那些气球完全消失的时候,气氛已经变得很尴尬了,周围的人不停的喊着“答应他答应他”,我望向他们,感觉每一个人都变成了张易的脸,他们忧心忡忡的望着我,像是要流出眼泪。

  于是我逃掉了,丢下林立一个人逃掉了。

  我回到家以后就撕掉了那页日记,把它塞进了某本书里,发誓再也不打开。

  六

  举行婚礼的前一天,我没有梦见张易,我以为我会梦见的。林立选好了所有的东西,婚纱、喜糖、婚礼风格、旅行的地方,我沉默寡言他也没有责备我,他以为我只是不适应,不适应突然就要步入婚姻的殿堂

  当天我醒得很早,林立睡在一旁,安稳的呼吸,这几天他一定累坏了。然后我们化妆、彩排主持人告诉我们流程,林立像个孩子一样激动,抱着我转圈,我轻轻地笑,我应该高兴呀,我应该高兴的。

  他挽着我的手,从红毯的这头走得那头,微笑着,敬各方来宾的酒,他在我耳边轻声的告诉我说,三生有幸,能够娶到你。

  我点点头,配合着微笑。从此以后,我们两个人,就要共度一生。

  他有没有想过,从撞到我的那一刻,注定就和我有了关联

  他没有想到,我也没有想到。

  他喝了很多酒,脸变得红红的,周围的人都笑着闹着,这场景让我想到小时候的春节,到处都是红色和欢笑

  这一天是特别的,是欢乐的,是红色的,林立在我的耳边说:三生有幸,能够娶到你。我也落落大方的和他拥吻,带着喜悦的表情。然后这一天结束在欢笑里、喜悦里、吵闹里、疲惫里。

  日子并没有因为一场婚礼而变得特别。

  我从前幻想过的种种生活,主角变成了林立。我们一起吃饭、睡觉、刷牙、上班,我们去旅行、去散步、去看电影,我们一起规划未来,我还算一个合格的妻子

  后来我和林立去了巴哈马群岛,那个被称为世界上最性感的沙滩,水质清澈天色分明,美得像是不属于这个世界。我在沙滩上留下一串串脚印,林立跟着我的脚印向我走来。

  “你看,我们两个人,只留下一串脚印。”风吹着林立的头发,他衬衣的右下角被水打湿了一点,我盯着他的脸庞,这样的他看起来无比美好。

  他用手理了理我被风吹乱的头发,动作轻得像个小孩。我抱住他,告诉他,谢谢你一直都在。他哈哈的笑着,回应我一个更用力的拥抱。

  从那以后,渐渐的我很少再梦到张易了。他在我的梦里越来越模糊,最后只剩下一个身影,离我越来越远。

  七

  那次林立在广场上和我求婚,我逃掉以后,回到家撕下了那篇日记。林立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了,我哭得歇斯底里。

  我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是我,是因为我张易才死掉的呀,如果他不来救我,就不会被洪水卷走的,我的嗓子像是被撕裂开来一样疼痛。眼泪啪踏啪踏的往下掉,流过我的脸颊,掉落到我的手腕上。

  我听见林立在电话那头说,如果换做是我,也会这样做的啊。林立一直说不是我的错,当年我们三个人谁都没有错。

  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晕过去的,我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梦见十六岁的课堂,十六岁的张易,还有十六岁的林立。

  在那个夏天,十六岁的张易为了救我,永远的停留在了哪一年,而我和林立依旧年复一年的成长,我们上了高中、大学,然后毕业工作,可是张易不在了,他没有再长高,永远停留在年轻的十六岁。我们还约好一起去那个神奇的粉色沙滩的。

  我是怎样忘记林立的呢,怎么残忍的把他从我的记忆里抹去了。

  我们三个人,本该一起长大的,现在却只剩我们两个人了;

  我们三个人,我却只记得一个人了。

  在那场猛烈的洪水里,林立那么拼命的把我拉起来,可我怎么就放了张易的手呢,如果没有放的话,他现在一定也会好好的活着对不对。

  林立把我拉上来时,我已经昏迷过去,他再次跳入水中时,再也没有寻找到张易。

  这一切不是任何一个人的错,不是张易的错,不是林立的错,也不是我的错。可是我提议来这里玩的呀,林立,这是我的错。

  张易在脑海里退去,他的模样像被风吹开的沙一样慢慢化开,就算我伸出手也握不住他了。张易说这不是任何一个人的错,你不要自责,他不管我有没有哭,还是走掉了。他不会在回来。

  我醒来时,林立在我身旁,眼眶绯红,握着我的手说,我知道你的痛苦,这一次你不要再逃,好不好。我点点头,眼角挂着泪。

  我们从巴哈马群岛回来以后,我再没有梦见过张易,他在化成风沙的那个梦里,说这不是任何一个人的错,而我也决定认真的拥抱林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消逝时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