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泪纷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泪纷纷

2018-10-23 14:49:12 作者:4678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泪纷纷

  清晨,打开窗户,一束鲜艳玫瑰躺在窗外。

  近来,一直收到朋友黎书的礼物,也从未回送她什么。我了解一个女人一个男人送玫瑰的心情。这个单身贵族,终于想走进婚姻的围城。她一再地提醒我,年过四十,应该结束单身的生活了。

  但我又如何能忘怀那个梅园里的她。

  收到黎书送来的玫瑰不久,我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海外归来的同学魏林,要在梅林公园里举办一场同学聚会

  梅林公园!乍听到这熟悉名字,我呆愣了许久。随后,匆忙赶去梅林公园,和同学们欢聚一起,谈笑风生席间,一个女同学问出国的魏林,“怎么样?国外的生活如何?”

  魏林叹息地摇摇头。“你的梅呢?”她又问。

  这一问,魏林的脸色骤变,手指被烟蒂烫得一惊。他低下头,脸色一阵青白,从皮夹里掏出一张照片

  我不经意地看了那照片一眼,那照片立刻火一般烫痛了我的眼睛

  是她——我一直心中想念的那个梅园里的江女子。今天,我终于得知她的故事,也知道她原来随母亲姓氏叫白梅,而非江。此刻内心深处不由涌起一阵感慨,这名字真的非她莫属。

  这一切又勾起我往日的记忆

  第一次见到白梅,是在江家的梅园里。那时候,江家是此地有名大户经营的蚕丝生意红红火火。那天我和她的父亲正在谈一笔小生意,无意中我看到了她。

  她,薄施脂粉的脸庞清秀动人,身后垂着一条油亮的长辫子。辫子上还别着一朵白梅花。江家有一片很大的梅园,千姿百态颜色齐艳的梅花中她独爱白梅。

  从此,从此,我一颗年轻的心因她而喜,因她而伤。

  我不知道后来魏林和那个女同学又聊了些什么,从看到那张照片起,我就沉湎在过去的记忆里。眼前又是江家的梅园,那片梅海里,都是她的倩影

  从见到她喜欢上她的那一瞬,我心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个女人。但我知道自己一贫如洗根本配不上她。当我努力拼搏了三年,终于有了自己的生意,才鼓起勇气去找她。但那时她和爱人已经出国了。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她的爱人竟然会是他,我的同学。惊梦未醒,愁绪倍添。魏林如今已是著名钢琴王子英俊潇洒的他,在学校里就是女生青睐的校草。或者,也只有他能配的上她。

  散会时,眼见着巍林被恭敬司机拉开车门请进车里,戴上墨镜的他,和我们一一挥手道别。一刻间,我读到他深刻落寞眉目间的哀愁。他和她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天空飘起微微的雨丝,路上,我问那个女同学梅的故事。她淡淡地说:“她死了!因为魏林有了别的女人,她割了腕。”

  我一震,这符合她的性情,她纯洁的不容一丝玷污。我有些愤慨,“为什么会这样?”

  “男人哪个不花心!不过,魏林还好,为了她一直愧疚到现在!好在一切都会过去的,像巍林这样的男人,还会缺女人吗?她不过是他生命里的一茎小草。”

  她说得那么轻描淡写,但我知道,事情绝非像她说得那么轻松。那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让男人着迷。我想起魏林离去时的落寞,失去了她,他的世界里还能留下什么?

  雨中,我抑制不住痛楚心扉,我无法忍受白梅遭遇这样的结局。我又返回梅林里,一个人孤独地流连着。梅林的故事,早就斑驳在岁月的记忆里。如今,这里已经成了城市主题——梅林公园。

  我默默地走着,想着自己一生为了这样一个女人守着独身,而她居然为了一个男人偶尔的花心,割腕自杀,那鲜血必然是一朵又一朵鲜艳的梅花。

  魏林,失去了这样一个女人,他的心必然刻骨地痛着。他的疯狂谁人能懂?不然那张照片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风雨雨,怎么会依旧完整无缺地陪伴着他。

  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会选择梅林来举办同学会,他是在追忆与她过去的点点滴滴

  是雨是泪迷蒙了我的眼睛,我轻折了一段梅枝,那上面有一株含苞待放的梅花,我一阵黯然,后悔自己的举动。但是,那离节的梅花,再也回不到枝头。我在悲恸中手握梅枝,依依不舍离开梅林。

  一个女人,一片梅林,给了我海一般深情等待,甚至耗尽一生也毫无怨言。可是今天,我终于明白,她已经躺在一片安静的世界里,再也无需别人去打扰她。“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不是她的真实写照吗?

  夜,秋霖时节的雨,依旧没有停息。

  我把梅枝插进清水瓶里,又突然想起清晨黎书送来的玫瑰。我捧着那束玫瑰,心头忽然一亮,我抽出梅枝,换上了玫瑰。

  我闭上眼睛,一刹那间我又回到梅林里。我怀疑我走错了地方,但那真真实实是过去的梅林。那段梅枝,在我迷迷糊糊的一刻,毅然飞回了枝头,瞬间开出一朵白花。我知道那是白梅,她不真正属于谁。从那里来她又回到那里去。死亡对她只是一种形式罢了。

  我还是应该好好珍惜眼前的玫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泪纷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