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丧偶式教育,别让你的孩子“没有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丧偶式教育,别让你的孩子“没有爸爸”

2018-10-23 19:00:49 作者:羽扇清风 阅读:载入中…

丧偶式教育,别让你的孩子“没有爸爸”

  在最新一季的《奇葩说》中,有一道辩题是:奇葩星球规定爸爸陪伴孩子每周低于12小时,就取消爸爸称号。你支持吗?

  蓦然想到之前的新闻小学生作文里写道:“爸爸,你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

  父亲对孩子的陪伴时间太少,影子爸爸的现象太多。

  有调查数据显示,高达77%的父亲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内,仅有9%的爸爸每天陪伴孩子超过3小时。

  那些不陪孩子的爸爸,都去哪了?工作酒桌、牌桌、KTV,健身房,各种应酬,各种出差,各种加班,各种活动,就是不回家。

  可是他们都忘了,对于孩子来说,父亲的保质期也许只有10年。

  0-12岁是父母陪伴教育孩子的“黄金有效期”。父亲在这期间扮演着极为重要角色,对安全感建立性格塑造性别认知人际关系处理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缺乏父亲的陪伴,那么父亲的形象就会变得模糊,在孩子的记忆里,爸爸就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彼此变得疏远,孩子的身心发展容易走上歧路。

  就像选手颜如晶所说:连续剧你不看,回头还可以补,但是孩子的人生是补不回来的。

  上初中时,学校有个同学,是个富二代天性不坏,就是骨子比较叛逆。他打架,逃课,去网吧混迹,学习成绩一直在倒数,三番五次被叫去教导室,经常给家里添麻烦老师家长,他父亲从未出现,觉得都是小事,没空理。后来他竟然成为了小混混头目,还进了少管所。据了解,他父亲一直忙于建材生意,操盘着好几亿的大项目,对孩子自然就疏于管教,酿成了悲剧。如果父亲及时出现,对不良苗头加以遏止,结果截然不同

  世界正在偷偷惩罚不陪孩子的父亲,“丧偶式”育儿方式不值得提倡。

  除了花时间陪孩子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陪伴质量。正如蔡康永所说:12小时的付出不是真谛,付出心力,才是这条规定的真谛。

  你坐在沙发上玩手机,孩子在旁边自己游戏,这样敷衍式的陪伴宁可不要。孩子需要的是,一个真心关注他,尊重他,呵护他,让他感到幸福的父亲。

  孩子的体验如何,是关键所在。选手杨奇函说的一句话戳中了我,在家庭里,衡量父亲与母亲爱裁判只有一个,那就是孩子,我们不能忽略孩子的感受

  《爱的五种语言》里提到,精心时刻是一种重要的表达爱的方式。父亲要让孩子知道,你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刻,全神贯注地和他们一起阅读、玩耍、做手工等等,而不是表现出陪伴孩子是在浪费你的时间。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小天是一名五年级男生,获得了北京市区小学生机器比赛一等奖。他说自己最崇拜管理IT团队的父亲,父亲的工作特别忙,熬夜是常态,但是即使再忙,每周也会挤出时间给他上一节机器人课,教他如何编程,制作一些程序。现在他的水平已经可以发现程序错误,他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成为优秀程序员设计出非常厉害的机器人。

  那些父亲的爱,会镌刻进孩子的记忆中,如春风雨露般滋润心灵

  连程序员这么忙碌群体,都有时间陪伴孩子,能在不耽误职业兴趣中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你还有什么理由说自己没有时间呢?

  大家都知道,Facebook扎克伯格是身价千亿的巨富,但是他还有个身份也毫不逊色:超级奶爸。

  即使再忙,他也会亲自给孩子的周岁开生日party,坚持陪娃过万圣节,甚至编出了一套家庭智能系统,把孩子睡觉的憨态,在读书玩游戏的专注表情,孩子第一次学会走路的欣喜,他都一一记录着。

  他非常善于给孩子创造精心时刻,看到孩子灿烂的笑容,他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或许在他心目中,陪伴不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施舍,而是孩子给予父母的恩惠

  说一千,道一万,如何提高陪伴孩子的质量呢?《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提出了五个锦囊妙计:

  1、保证孩子需要你的时间

  如果你在公司上班,可以和领导协商,晚点上班,亲自送孩子上学,或者早点下班带孩子作户外运动。如果你是在家工作的自由职业者,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固定嬉戏时间。世间安得两全法,当你已为人父后,应该想方设法更多陪伴孩子。

  2、与家人一起共进晚餐

  仪式感很重要,与其在外应酬,不如在家吃饭。晚餐时间也可以把手机调静音,不被外界打扰。亚马逊CEO贝佐斯坚持天天回家吃饭,他说:“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会为了工作放弃家庭。

  3、经常为孩子举行庆祝仪式

  每次孩子取得好成绩、拿到证书、参加学校演出、参加歌唱比赛的时候,可以举行些庆祝活动,帮助孩子分享成功喜悦,也让孩子学会致辞、描述赞美。像澳洲前首相霍华德参加完一个重要视察活动后,立即奔往孩子学校的辩论赛,为孩子打气,见证孩子的领奖时刻。

  4、创造一些小惊喜

  惊喜是生活点缀,随机性是快乐秘诀。父亲可以在家里创造条件,创造欢乐气氛,比如看电影、野餐、打水仗、郊游等。张亮在微博上晒出父子同行的照片,还配文道:“在香港送给天天迟到的生日惊喜。这里蓝天白云大海。”两人在钢铁侠展馆门前的同款拍照姿势特别有爱。

  5、全家有度假时刻

  在进行某些工作时,比如写博士论文,集中进修,财务核算,确实无法抽身,很难保证陪伴家人的时间,这可以理解。但是这段时间过去后,作为补偿,你可以带着家人去度假,放松一下。演员黄磊很爱旅游,工作之余,他会带着孩子去全世界环游,足迹遍布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在旅途中孩子增长见识眼界变得开阔

  最后想说,孩子成长只有一次,请好好珍惜,别让“陪伴”两字,成为你日后的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