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中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中医

2018-10-25 18:59:57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中医

  那是在09年底的一个早晨,我骑电动车去老店理发,这条街道安静,一间理发店开在“祥和小区门口,清晨的雾还未散去,丝缕阳光泻落,感觉温馨和谐

  老板娘她刚开门,正在换煤块,看到我来了,笑着说:“先上屋里坐会!来这么早!”

  “我今天没啥事,早上醒得早就来了,你手艺好!收费又便宜,快过年啦!要早点来!”我边说边坐到沙发上。

  曾经有一个开“魔法师”的理发店老板,让我学理发,小时候有一次我帮小老表剪头发,把他肉剪掉一小块,吓得不敢摸剪刀了,心有余悸拒绝了他好意

  看着她在忙着往锅中舀水,我的胃突然翻江倒海起来,一直想干呕,由于跟老婆生气,她回了娘家,我天天喝闷酒,很少吃饭。也倔强的不愿意去接她,打电话给她。

  胃一陈阵抽缩,我不由得站起来到了门口,想起附近好像有一家药店,就向西找去。由于是邻街,一排车库改成了门面租赁给了私人,有几家麻将馆。费了一翻功夫终于找到了!两间相通的车库,显得有点儿空旷,门口一张桌子,后面是中药柜,昨边墙角一张床,靠后墙是面案、水桶、煤火炉子等。墙上挂着几幅锦旗!上面写着“医德高尚”“妙手回春”等。

  老大爷坐在那儿,披着大衣戴着眼镜,正静静的看着厚厚的《本草纲目》。大娘在旁边小凳子上安静坐着,画面温馨动人慈眉善目模样,一对银发老人面容清瘦精神状态良好双目炯炯有神!在一起让我想起:“老伴老伴,少时夫妻老来伴!”

  我走到他面前说:“大爷!我最近喝酒太多了!胃翻的难受!有什么药吗?”

  他抬起头看着我:“先坐吧!给他倒碗茶!”边说边扭头告诉那位大娘。大娘起身去倒水去了,我坐在哪儿也不敢乱动,又只好看着他继续看书。

  过了一会儿,大娘把半碗茶水端了过来,放在桌子上,我们家乡习惯白开水为“茶”!大爷他拿个小勺子在旁边的塑料袋里,挖了一勺尖黄药面,舀了一点茶水让我服下去,说道:“喝了一会就好了!”我半信半疑的喝了它,半碗水也喝进肚里,心里还在想着不可能吧?

  没过几分钟,胃里越来越舒服了,就像一只手在舒展我的胃!一直打着顺气嗝,我信了。

  高兴得说:“大爷呀!这是啥药!真是太有效了!”

  “这是纯中药!”他也高兴得说。后来他告诉我说是“大黄”。

  “中药好啊!无毒副作用!不像西药,大部份是化工合成的!不是伤肝就是伤胃!”我说。

  “你说的对!中医药是咱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我有八个孩子祖传了八代了,孩子们不是经商,就是上班,小儿子学得是西医!我怎么跟祖宗交代啊!”他伤心的想落泪。

  “大爷您别着急!要是愿意,您教教我吧?”

  “好啊!你要是愿意学,我就愿意教!我都是亲自去医药公司抓药,虽然跟病人开了方子,但是如果药店没有,他们会抓别的药替代!影响效果、影响我的声誉!”

  “那是!中药疗程慢,味太苦!很多人不愿意喝了,但是它治标治本,无毒副作用的。”我说道。

  “嗯!现在人啊!太急燥了!我癌症都能治疗以毒攻毒,用蜈蚣蝎子、蟾蜍等把它们软化收缩直到消失!问病根知病由,方能对症下药!”他的眼神兴奋地告诉我。

  “对啊!我觉得病是由心生的!特别是生气会导致气血不活、静脉不畅!”我又说。

  “你这孩子知道的不少嘛!我今年八十了!人生才走三分之二,我要再奉献几十年!人活着能为社会做一两件事就是好人!”

  “嗯嗯!我记住了!大爷多少钱?我先回去了。”

  “不要钱!咱爷俩聊得对脾气!一点药又不值钱!”他笑着挥挥手。

  “好吧!那我走啦!改天我再来看您们吧!你和大娘保重身体啊!”我与他们告别回到理发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中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