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男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男孩

2018-10-25 18:51:36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男孩

  很小的时候记忆中我是小小的,弟弟妹妹都是小小的。那个叫做家的地方,正前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连绵的山头。最喜欢夜晚时,山头上星星点点的暖黄光晕

  我实在不敢去细细探究那么小的我们,分别是几岁。只是觉得太小了啊,现在都惊诧于是如何从那时活下来的。

  楼下是宽敞院子爷爷奶奶陡峭楼梯上去,右边是三叔一家人,左边那间暗暗的屋子里,是幼小的我们。

  我好像刚上学。水缸里的水是我和妹妹轮流出去背,她总是耍赖,说我先把她的那份打回来,她以后会还给我。我们离开那里时,她欠了我40多趟的水,可我们再也不用挑水吃了。

  晚上放学,我回来煮饭。原本没什么菜,偏生农村的电时有时无,只好就着摇曳烛火吃着半生不熟饭菜。所幸弟弟妹妹并不哭闹。

  我尚且只有走廊栏杆的一半高,透过栏杆缝隙望出去,无边无际的,浓稠的黑。

  周末不上学。和爷爷奶奶去几座山外的地里背土豆自己能背回多少,便和弟弟妹妹吃多少。只记得山路狭窄,很高,背上很重,双肩很疼。

  弟弟总是不听话。我好强,爷爷奶奶三叔家不给的,绝不会允许我们三姊妹去要。我知道他们有很多好吃的,我也知道他们都是躲着我们吃,生怕我们去分了半分吃食。

  可是弟弟总是跑去看着他们津津有味的吃,总是要去拿他们的吃。我骂他,我打他。甚至于失了手,他从此落下经常流鼻血的毛病

  弟弟第一次上学时,我是如此欣喜。我们家唯一的男孩终于要去读书上学了,那些瞧不起我们的人,以后都会被我弟弟打脸的。我相信我的弟弟,他会是最好的学生

  我拿着爸妈外省寄回来的钱,带他去学前班报到。老师问他学名叫什么,我说不知道,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没有谁想过他的学名。老师无奈,翻开她的学生花名册,随手一指,说:“就叫这个吧”。

  第二天早上,我给弟弟收拾好。只盼着他从此混出个样子来,从此带领我们家从那些轻蔑嘲笑里走出来。他不肯走,不肯去学校。我一路边走边打,他边走边哭。旁人都说这姐姐心狠呐,我无法分辨心中滋味,只得躲起来大哭一场。

  我记忆中常常会有一个黄昏。

  天色一如既往的低浅,隐隐透着亮蓝色的光,村庄一如既往的静谧,空空荡荡。有一个小男孩,蹲在家门口不远处的那口井旁,身前是盆里浸湿的衣物,他洗洗又停停,又偷偷看看姐姐有没有在看着自己。

  就在几小时前,姐姐说自己的衣服要自己洗。可是他的小手揉啊搓啊,他很累很疼,天空迅速地灰暗下来,他有点害怕,可是又不敢回去,怕被姐姐责骂。

  后来,是旁边的那户人家,那个被称为“舅奶”的人。她从家里跑出来三两下就把衣服洗好了。她大声地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忍心让他自己洗衣服啊!”她端着衣服,把那个惶恐无助的小男孩领回了家。

  而那个从栏杆缝隙里偷偷向水井边望着又不知所措小女孩永远地停在了那一刻。唯有同样的无数个傍晚,贯穿了这一生所有的梦境

  我不知我的父母是否曾觉得愧疚,是否曾觉得亏欠了我们。但至少对于那个小男孩,对于我的弟弟,我是亏欠的。

  我曾渴望出人头地,渴望他拯救一家人脱离苦海。如今只盼他健康平安,幸福安稳地过完他的一生。我愿意保护他,愿意给他很多很多我能给的东西,只盼他顺遂无忧。

  我看着那些阳光明干净男孩子,总是在想,如果我的家境能够再好一些,我的弟弟,他明明也可以成长为这样耀眼的,令人心动的男孩子啊。他是那样的体贴懂事,却不得不在底层挣扎。他是像天使一样美好,却还是被世俗洪流冲来荡去。

  我的男孩,我的弟弟,愿我能给你所有的庇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男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