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恶毒的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恶毒的奶奶

2018-11-10 20:50:54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恶毒的奶奶

  不想称呼那个心狠恶毒女人奶奶,就是因为她,让我对祖孙情有着根深蒂固误解!对身边的人与其奶奶之间的感情也十分地不理解

  我这么说并非空穴来风

  我人生中第一体验到被人看不起的滋味就是那个被我称之为亲奶奶的人给我的。

  那年我虚岁七岁,全家人,包括我家,我叔叔一家,我大伯一家还有我爷爷奶奶两人,都在地里割韭菜,那个时候应该还没有分地,干活好像是一起干。

  干到半晌,村里邻居来传话,说是有一外地的人找我爹,那个人是个男人,说话本地人听不太懂,他一直在打听我家,但是好像说不清我爹的名字,抓耳挠腮之后说出了我娘的名字,娘的名字叫霞,好记也好说爹娘听说后停下活儿,跟爷爷奶奶说了一声,又嘱咐我几句就急忙赶回去了。

  我们就继续割韭菜,众人都纷纷猜测是谁找我爹娘?有什么事儿呢?不一会儿,我奶奶阴阳怪气地来了一句:“一个男人,找人不喊爷们儿的名字,喊一个女人家的名字算什么!”

  这话不好听,众人没人吭声!我虽然年龄小,才七岁,但是农村的娃早当家,七岁的我已经会烧火做饭,下地薅草割韭菜了,自然也能理解她话里话外什么意思!见她这么侮辱冤枉娘,我气不过,扔下镰刀,站起身来,对她说:“你瞎说!那个人说不清俺爹的名儿,才喊俺娘的名儿的!”

  结果,她扬起手来,照着我脸上就狠狠地扇了一巴掌!脸上火辣辣的疼,眼泪刷地就掉下来了,抬起头看她,她脸上带着浓浓的鄙夷,斜着眼睛,厉声骂我:“小妮子,让你教训我呢!”

  受了委屈,挨了打,我哇哇大哭了起来!地里一众人,没有一个人阻拦!没有一个人为我说句话!没有一个人安慰我一下!

  我哭着跑出田地,跑向回家的路口,抹了一路的眼泪。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待遇?为什么大伯和叔叔家的孩子从没有挨过打?为什么她这么不待见我?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就扇我耳光?想起她当时的眼光表情,我明白了,她不喜欢我,而且看不起我!

  哭着跑回家,原来是爹在外地打工认识一个朋友,他路过我们村,就想着看看我爹。听我说了原委,爹把我呵斥了一顿,骂我不懂事,一来,他觉得我在外人面前哭哭啼啼,丢了他的人!二来,他愚孝,一切都听他娘的,从不让人说他娘一句不是!娘自然更加生气和委屈!生气婆婆这样说他,委屈爹的态度,还有不能为自己的女儿讨个公道!看我哭花的小脸,很是心疼咬咬牙,从兜里掏出了两毛钱递给我,让我去买点儿好吃的。

  那时候两毛钱顶现在两块钱还多!我年龄小,好哄,两毛钱就让我不哭了!对了,那时候,婆婆在家里是个厉害存在,可以任意欺负儿媳妇的!

  不过那一次的挨打,让我对她彻底寒了心!我知道她一直看不起我妈!不喜欢我爸!更加讨厌我们姐妹俩!我还有一个妹妹,小我一岁。

  我娘小时候发烧,烧坏了左腿神经线,致使左腿发育不良,虽然能走路,但是落下了残疾!所以才嫁给了岁数大又穷的爹。

  就是因为我娘的残疾,奶奶及其不喜欢娘,也看不起她!后来我娘一连生了我们姐妹俩两个女娃,这就更让她看不起了!仗着我娘娘家远,我娘年纪小,我爹对她又是言听计从,所以她欺负我娘不是一般的狠!骂我娘是绝户命,只会生便宜赔钱货!

  我娘虽然腿有残疾,但是她个子高,脸好看,人也勤快性子要强,不想输给别人!娘家离得远,就想着婆婆就是自己亲娘了,讨好她,对她好,她也会把自己当自己孩子一样,有个依靠

  所以,娘有什么都想着奶奶,自己烙了韭菜饼,头几个先让我给爷爷奶奶送去,之后才让我们吃;买了几块豆腐,赶紧给爷爷奶奶送几块过去;买了西瓜,也是先送一两个给爷爷奶奶;买了西红柿,也要送一半儿过去给爷爷奶奶;姥姥家里送来的苹果,挑拣出三份又大又好的,给爷爷奶奶,大伯家还有叔叔家送过去,剩下的挑出几个好的留着上供使用,最后留下的又小又烂的才让我们吃!

  娘觉得这样奶奶就会觉得她好了吧!可是我觉得她挺傻的!

  要不然为什么奶奶赶集回来,在街上碰见了我叔家的弟弟,把又大又甜的桃子往弟弟怀里塞,正塞得不亦乐乎,碰见了从小伙伴家出来的妹妹,愣了一下,四处瞧瞧,不少人看着呢,就把我妹招过去,给了三个小小的,皱皱的,脏脏的,那个上面还有几个硬币大小的烂疤的桃子。娘看到后,气的直哭,骂我妹妹没眼力劲儿!把那三个奶奶慷慨赏赐的桃子给扔了!

  要不然为什么有一次两个姑姑回娘家走亲戚,奶奶高兴不行吩咐我爹去镇上割肉,支使怀孕几个月的娘和面,她要包饺子。不过,不凑巧的是,我姥爷和姥姥想女儿了,赶着马车走了三十多里地来看我娘,我姥姥姥爷坐了一会儿,看着家里那么多人,没地方了,饭也没吃,连口水也没喝,跟我娘说了几句话就回去了。我那爱女心切的奶奶在送走我姥姥姥爷后,把大街门一插,一脸松了一口气愉悦表情对着我爹喊:“小(儿子),剁肉,包饺子!”,我娘委屈地掉眼泪,她也只能这样了,她不敢说什么,我姥姥姥爷一口水也没喝!还带着东西来的呢!

  要不然为什么我三叔结婚的时候不让娘过去露面,因为嫌弃娘腿残疾,嫌娘丢人!所以奶奶在我三叔结婚的前一天,专门嘱咐我爹,那天让我娘领着两个闺女在我们家呆着,别过去,都是人什么的!

  要不然为什么奶奶会在来了亲戚做好饭的时候,在众多孙子孙女中间,专门对我和妹妹两个人说:“赶快回你们家吃饭去吧!你娘喊你俩呢!”纵使我俩多想和兄弟姐妹们再玩会儿,提出可以不吃饭的要求后,还是被撵回了家!

  要不然为什么,有一次你和爹浇地直到晚上快十点才回来。我们姐妹两个怕黑不敢呆在家里,就去奶奶那里,结果人家吃饭的时候把我们俩撵回家,我们说害怕,她大声训斥说有什么害怕的,又没鬼!我们回到家里,不敢进屋子,屋子黑洞洞的,像一只长着大嘴瞪着两只眼睛的恶鬼!我们两个人在院子里,我抱着狗,妹妹搂着羊,饿着肚子睡着了!

  要不然为什么,村里查计划生育的时候,你腿不方便,一个人领不了两个孩子,想让奶奶帮忙看一个,你领着另一个去别处躲着的时候,喊了半天人家的门,人家才不情不愿地来了开门儿,连看都不看咱们一眼,坐回屋里吃饭,我那时候小,还不会看人脸色,嘴里迭声叫着奶奶去摇人家手臂的时候,被人家一胳膊肘给拐到地上了?

  要不然为什么向爹抱怨年年八月十六姑姑们串亲戚拿的月饼一次也没吃到过,叔叔家的弟弟可以吃的时候,爹估计觉得不公平了,就对我们说:“走,我领着你们要去!”,结果到了那里,爹就跟奶奶和姑姑们说了几句话,连个月饼的毛都没提,灰溜溜地回来了呢?

  要不然为什么有一次,姑姑来串亲戚了,我就跑去和三叔住在一起的奶奶家玩儿,那时候三婶子嫁过来没多久,奶奶宝贝着呢。你找过来的时候,奶奶一手拿着三个西红柿,一手抓着几个鸡蛋要做鸡蛋汤的时候,我冲着你说:“娘,俺想吃西红柿。”,要是在平时,我也不敢要的,这不你在嘛,我才大胆要的。可是我让你丢人了!我喊完后,奶奶不吭声!姑姑不吭声!婶子也不吭声!你脸上挂不住了,对我说:“咱家有,回家吃啊!”,我哭闹!我就要吃!你气急了!就打我,踢我!从台子上打到台子下,全程没有一个人出声劝一下,也没有一个人伸手拦一下!你拽着哭哭啼啼的我回家,在路上你抱着我哭了,问我疼不疼!其实,那天你听说姑姑来了,就把新买的一半儿西红柿用簸萁盛着给她们送过去,走到半路,邻居告诉你奶奶买了挺多的西红柿,你想那就不用送了,就把它在邻居门口,去接我回来。结果却是那样,从那以后,姑姑再来,我再也不会主动去玩了!

  要不然为什么奶奶明知三婶子烦她,她还唆使爷爷去把人家的孩子给抱出来交给她看着。而你有事儿托她看着弟弟,她为了去别处庙上上香,把弟弟给送到了学校,交给了我,我害怕被老师发现,让弟弟藏在课桌地下,怕他哭出发声音,把作业本给他让他撕着玩儿,最终还是被老师发现,把我臭骂了一顿!

  要不然为什么奶奶无意中要是碰着了叔叔家的弟弟,怕弟弟疼,低声下气,轻声软语地哄着。她有一次用大竹扫帚在屋子里扫地,扫帚把儿撞到了我的脑门,立马皮破了,出了好多血丝,我疼的不行,但是不敢哭,她却看了我一眼,就厉声骂我不长眼,乱站地方!

  娘,你真傻!但是,我不想像你一样傻!

  奶奶不喜欢我,自从她删我耳光那一次,我就决定不喜欢她了!没事儿我不往她跟前凑,她冤枉我吵我,我也不忍着了!她欺负你,我帮着你跟她讲理,跟爹讲理!

  其实,来自可恶的奶奶的鄙视和看不起,对我幼小心灵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它使我深深自卑!它让我觉的自己是多余的,是不被需要的!它让我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让我觉得生活毫无意义

  多亏了多年的学习本本书籍的开导,我慢慢调整了过来!我非常感谢自己当初顶住压力无论如何也要上学!

  不过,我终生记恨奶奶的那句:“一个女娃家家的,上什么学啊!早点出去打工吧!嫁出去了就是赔钱货!”

  我是女孩儿怎么了?我不觉得我是赔钱货!全家族这么些年,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大学!我刚工作不久,在北京月薪八千!我为我自己自豪

  我长大了!自立了!那个恶毒的女人也老了!我本不想提这些往事了!

  但是三叔家的弟弟结婚的时候,我拒绝和奶奶同坐一席,对着她那张脸,我吃不下饭。我也没多说什么,就做到自家几个大娘的席上去了。结果,我大姑不乐意了!初四她和她儿子儿媳来串亲戚,今年轮到我们家接待,我好酒好菜的伺候着她们,瓜子饮料随时供着,还陪他们说话,结果,酒足饭饱之后,她和她儿子两个人一唱一和讽刺我:“有些人啊!对她多好也没用,不知道感恩白眼狼!”然后就说我奶奶怎么怎么不容易,受了多少苦把孩子养大,劳苦功高

  她以为我是一个小辈儿,不敢吭声!但是!我是谁啊!我是顶着众人的压力谁劝我骂我也不听死也要上大学的反叛者!长辈是该尊敬,但是你也应该作出长辈的样子,这样才值得别人尊重!既然你没有个长辈的样子,不分青红皂白指责我,我也就没必要委屈自己了!笑话!当初那个恶毒的女人欺负我娘和我们姐妹的时候,你们谁说句公道话了?现在我就是不愿意跟她一个桌子上吃饭,你就看不下去了!还有没有天理了!

  我也张口回过去:“这人啊!谁都不傻,谁对她说,谁对她不好,心里明镜似的!对人家好的人,人家十二分好回去!对人家不好的人,人家不理她不往她跟前去就已经不错了!”

  我大姑立马返回来,她说她婆婆也对她不好,她不照样管她到死!人的五个手指头长短不一样呢,总是有人需要受屈的!

  我气乐了!还有这样的歪理!我回她:“是父母把孩子养大,孩子该孝敬父母,管养老,但是,儿媳妇可是人家父母拉扯大的,人家到你家来不是受罪来的!你又没养人家,要不是中间这个儿子,两人就是陌生人!你年轻时欺负人家不对人家好,人家凭啥养你老?不报复已经够不错了!一个人受的苦不应该成为她作恶的理由人心向善才是正理!”

  她又继续说我奶奶多么多么功勋卓著!

  我就问她:“为什么非要不公对待!都是自己的孩子,平等对待不行吗?别说一碗水端平了,就是别偏向的那么厉害不行吗?”

  她冷着脸说:“家务事儿就这样!”

  我就说:“那就活该有人受屈了?”

  她点头。

  那我就说:“既然这样,那就让五个手指头中长的那几个多干活吧!别埋怨短的那几个不出力!”,我顿了顿,站起来说:“自古以来,都是人心换人心,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木头就是木头,再怎么强刷金粉也变不成金条!”,说完我就出去了,自己在这屋呆着吧!老娘不奉陪了!

  那天,她走的时候我也没去送!那时候我就明白了!所谓亲人,不但要有血缘,还是要有亲情维系的!还要靠缘分!像我姑姑这样的亲戚,算了吧!留着只能添堵!

  我那奶奶虽然老了,但是人家现在依然态度没变!路上我们两个人碰见了,谁也不说话。人家依然硬气!我们三家商量好每年年底给她送五斤油,二斤肉。家里的人都有事儿了,实在没办法了我就去送,我送过去的时候人家理都不理,我放下东西出屋,她收东西关门,全程没人吭声!

  过年我们大家庭聚会时,我就委婉地提了一下奶奶的不当行为,结果就被长辈们怼回来:“她老了,别跟她计较,她健健康康的就是儿孙的福!女孩家别那么多事儿,迟早是外人!”

  好吧!我闭嘴!人老了就可以倚老卖老!年龄小的气死活该!小的受了欺负诉苦无门,老了一点儿不如意就有人主持公道!

  每当有人说我的颧骨跟我奶奶的相似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想破口大骂!杀人不过头点地,不带这么欺负人的!我深深的为自己身体里有她几分之一的基因而感到耻辱!如果可以,我希望跟她没有半点关系!

  因为我姑这件事儿,多年的往事被想了起来,受了委屈无处诉说,只能写出来,让大家看到,有理解我的人,我心里也会舒坦些!

  写作也是一种发泄吧!

  对于我那恶毒的奶奶,我们该怎么管她就怎么管他,跟我大伯和叔叔家一样!但也仅限于此了!多一份也没有!

  我能做的就是,我可以不再恨她,解放自己。但是,绝不原谅!否则,对不起,多年前我挨的那一巴掌!

  人啊!心都是肉做的,为什么有的人就那么恶毒呢?搞不懂!

  不再想了,唯愿自己始终保持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恶毒的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