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红柿鸡蛋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红柿鸡蛋汤

2018-10-26 05:53:04 作者:4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红柿鸡蛋汤

  这几年吃惯了各种广式靓汤,偶尔也会想起妈妈煮的蔬菜汤。她做得汤简单很多,一般十分钟便能搞定。菜相朴素口感清淡,因为保留食材的原味,吃起来反而很有一番滋味,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碗平凡好吃西红柿鸡蛋汤。

  西红柿鸡蛋汤刚出锅时热气腾腾水汽氤氲。一瞬间,一幅美丽写意画面印入眼帘斜风细雨云雾缭绕的江水上,依稀停泊着几只绿色轻舟。渐渐,雾气散开,只见几只毛茸茸的小黄鸭在清澈溪水中玩耍,甚是可爱

  因为没加任何佐料,所以水犹清冽,可以鉴底。葱叶的绿、西红柿的红、鸡蛋的白与黄盛在白玉细腻净泽的大瓷碗中,柔和温润着我的眼。淡淡麻油香隐约散出,很有一种清雅感觉

  葱叶在清澈的汤水中自由舒展,好似一片片淡青的碾冰玲珑剔透。西红柿却让人眼前一亮,活泼热情地用她的殷红,为这静谧的碗中世界带来了阵阵温暖

  金色蛋黄和柔和的葱叶不由将杜甫的那句“两个黄鹂鸣翠柳”荡入我的脑中,而那零星点缀蛋白自然是:一行白鹭青天喽!      

  不知不觉,思绪跟着西红柿鸡蛋汤,飘回到了从前。记忆中, 我的童年是在“兵荒马乱”中度过的。和父母聚少离多,即使为数不多的那段时光也是简洁仓促的。

  三岁前,我一直和父母生活农村模糊的记忆里只有贫穷二字。

  当时的中国物资缺乏,农村生活更是难过。许多人家吃不上饭,只要能吃饱肚子就算生活富裕了。尽管我父母有固定工作,生活条件相对好一点,但是每日所食好像永远只有那三样:白菜萝卜土豆

  我家没有厨房,门口公共过道摆上一个小小的蜂窝煤炉,架上一口锅,烧水炒菜煮饭便在此解决。调味料更是稀缺,只有盐和醋。妈妈白天在供销社上班,晚上下班才能匆忙做顿饭,在这样条件下做出来的食物,妈妈自己有时都难以下咽,但听妈妈说,我从小就是个小吃货,吃相很可爱。小孩子啥也不挑,总将饭菜大口大口往嘴里塞,更别说西红柿鸡蛋汤了,总是吃得津津有味

  突然有一天,我被送去了祖父母家,从此我的父母便不见了。以后他们音讯全无,好像永远从人间蒸发,最终彻底断了我的念想

  每晚祖父都会电视到深夜,只留我一人在楼上睡觉,那真是最恐怖时刻胆小女孩阴森黑暗老屋,隔壁房间摆放着祖父母为自己提前预备棺材和寿衣。四周一片死寂,一轮冷月在乌黑的云层若无其事地游荡着,不经意间偷觑入屋内,印照出一张孤独的脸。

  到了小学年级,妈妈从天而降,我又莫名其妙地被她接入城里,不过没有爸爸。娘俩挤在十平米的小屋里。屋被隔成两段,前面用来卖货,维持着咱俩的生计,后面是睡觉的地方,兼作厨房和库房。我无法称它为卧室,因为没有床。但妈妈是个魔法师,她将尚未拆开的整装货物整齐码放在一起,铺上褥子床单,便成了一张床。

  她太忙了,我的三餐基本都在学校食堂解决。学校每日午饭必吃那种硬邦邦的酸萝卜片,难吃极了。学校禁止倒饭,每回我都咬紧牙齿,把它们硬吞了下去。妈妈隔三差五去外地批发货物,我便在亲戚家流浪,毕竟寄人篱下,不比在亲生父母旁随意自在。一年中偶尔有那么一两回,妈妈心血来潮做上一碗西红柿鸡蛋汤给我喝,都是很奢侈的事。

  读小学四年级时,爸爸终于也出现了。这时我也懂事了,稍稍明白事情来龙去脉:我三岁时,妈妈被工作调动到别处,后来又屡遭不顺,以下岗告终。爸爸则为了梦想,抛妻别子去西安读大学

  此时,爸爸一人工作养家,妈妈仍没找到正式工作,靠摆地摊贴补家用。我们仨终于又聚在了一起,不过总是频繁搬家。最后在爸爸单位安排下,算是有了个固定的落脚地。不过房子依旧简陋狭小冬日里,西北方吹过,破窗户被摇动得呼呼作响。无数个冬日清晨,我瑟缩在被窝里不敢出来,果真是“布衾多年冷似铁”。因为住在楼顶夏天太热,风扇吹的风全是热的。最怕下雨天,我家的情景也和杜甫在“茅屋秋风所破歌”里的一模一样:“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这时候,我家餐桌上的菜还同过去一样,只有萝卜与白菜。逢年过节,才会做点其他的蔬菜和肉,还有那碗西红柿鸡蛋汤。

  小学六年级时,妈妈为了多赚钱,离家去外地打工。她不在家,爸爸做饭,菜的味道陡然下降了一大截,常常只清水煮白菜,再加点盐。有一次,他为了给我补充营养,专门买了猪肉做丸子汤,因不懂用生粉或鸡蛋清粘肉为丸,肉末全散在清水里。因吃过妈妈做的鲜嫩肉丸子汤,有了对比,我自然对他的肉末白开水很是鄙夷,只稍稍吐槽几句,爸爸立刻消灭我的气焰,他像将军般对我发号施令:“吃!当药一样给我吃下去!吃饭只是为了活着!”我正想与他辩论,告诉他吃饭也是一种人生享受,我们要有生活情调,但见他脸色一沉,瞧那尚未举起的拳头,便立刻做回乖乖女,继续“鸡猪鱼蒜,逢着则吃”,然而心中却祈盼着妈妈早点回家,如饥似渴地想吃她煮的饭。

  终于,盼到年末,妈妈总算回来了。一家三口团聚,其乐融融。妈妈会温情脉脉地煮上一桌子的菜给我们吃,最后粉墨登场的永远是一碗清雅怡人的蔬菜汤,记忆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要数这道西红柿鸡蛋汤了。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幸福的感觉仍自心底汩汩涌出。

  后来,我上初二时,妈妈找到了一份正式工作,不用再外出打工了。她工作的第二年,我们苦尽甘来,搬进了装修精美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高考后,我便同当年的爸爸一样,为了梦想,远离故土去北京读书。

  在北京一晃八年,毕业后就出国了。

  父母如今年过半百,回忆过去,爸爸总怅然叹息,后悔没让我小时候过上好日子。我却淡然一笑,不以为然

  面对过去,我充满着感恩。在我看来,贫穷的生活既不可怜,也不可怕,更不可耻。正因为经历贫困,所以知道生活的不易。即使生活富足了,也仍保持节俭,不敢浪费。回头看来,这一切恰是生命里化了妆的祝福,有特殊的美意在其中。苦寒的生活有时反而让人保持灵魂清醒磨练个人意志,让我们在以后的漫漫人生路上,无论面对任何境况,都能随遇而安坚强应对。正如《圣经》里保罗说的那样: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时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 余,或缺乏。

  那碗西红柿鸡蛋汤也一直印刻在我的心里,它成了一种记号,一种艰苦生活下仍能满怀希望品味幸福滋味的记号,这味道平淡真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红柿鸡蛋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