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沈园——往事不能再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沈园——往事不能再提

2018-10-27 19:32: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沈园——往事不能再提

  《钗头凤》曾经引起我多少的遐思,有幸与沈园擦肩而过遗憾之余,写下了这段文字,薄祭那个时代那段凄美爱情

  沈园——往事不能再提

  与沈园神交应追溯到求学的年代。那时候捧一本宋词津津有味的咀嚼,结果就与那两首千古传唱的《钗头凤》不期而遇,于是就结识了唐琬和陆游那一段刻骨铭心爱恋

  若干年以来,我一直以为沈园的爱情是江南爱情的代表可能是江南多生有红豆缘故,江南的爱情大多充斥了离思别怨,酸楚的令人神伤。窃以为,不论是化蝶抑或是水漫金山,都不如沈园的两阙情词把爱情诠释真实

  前些天,有幸到绍兴参拜鲁迅先生故居。偶然的一瞥,居然看到在同一块指示牌上,豁然标出“沈园由此向东鲁迅故居由此向西”的字样。我于是询问导游能否顺便参观一下,答曰:路线无此安排,况且沈园的东西全部是修缮后的,没什么可看的。我心恻然,愤愤的想:知否知否,我心里要看的不是景,是情!

  就这样与沈园擦肩而过,沈园在我心里成了一个解不开的结!

  如梦的沈园,在风剥雨蚀中屹立了千年。我敢说,如果没有陆游和唐琬的爱情诗歌,沈园绝对不会走到今天,说不定早与陆游诗中所吟“沈园非复旧亭台”。不过,既然才子佳人的两阙《钗头凤》作底蕴,沈园的的确确应该永远的传唱下去了。

  那年,陆游含泪休掉表妹唐琬的那一天,肯定听到了自己的心如丝帛撕裂般的声音。唐琬在那一刻,肯定是把自己的心和爱情给永远的埋葬了。可以想象,当唐陆二人最后的指尖从彼此手中滑落的刹那,时空是凝固的。曾经的山盟海誓,曾经悱恻缠绵,顷刻间随着一张薄薄的纸,化为永恒思念。我们无法评述谁的绝情,谁的寡义,伦理也好,礼教也罢,总之,爱情的悲剧总是有情人无可奈何的离分。

  直到那一年,在那个如梦的沈园,陆游邂逅唐琬,这已然是十年后的春天。唐琬执一杯黄藤酒,娉婷走来,宛若在梦里。千种相思,万般情愁,怎一个时间消得?我们的放翁,又怎么能放得下?那一杯酝酿了十年的相思苦酒,在毫无准备情况下,一饮而进,饮下的岂止是辛辣苦涩与酸楚,更多的是错、是莫、是难、抑或是瞒!

  往事不能再提!错一铸成,就永远难以弥补。镜子碎了你粘合的再完美,也会有一丝细纹,何况是心?于是唐琬像风一样弥散在她对爱情的迷恋中,给陆游留下了半个世纪怀念。可以说,唐陆二人的爱情悲剧完全可以归咎于封建礼教,归咎于陆游的屈服和愚孝,最终留下了这千年的遗恨。

  有人说,如今好了,我们摆脱了束缚,可以自由的为爱情高歌,为爱情抒写更多的欢乐乐章。让我们忘了往事,一切从头再来!可是这许许多多的往事真的能忘却么?如果能忘了,七十五岁的陆游就不会重游沈园,甚至仙逝的前一年都依然写下了: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忽然忆起张国荣的那首《当爱已成为往事》:往事不能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里。真的要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爱情它是个难题让人目眩神迷,忘了痛或许可以忘了你却太不容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