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敛脆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收敛脆弱

2018-10-28 19:28:05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收敛脆弱

  前段时间,一位老同学,也是多年好友,打电话给我说“江湖救急”,最近手头非常紧,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不得不向我求助

  在力所能及前提下,我很快把钱打给他,数量不多,但作为彼此坦诚相待朋友兄弟,能够帮的肯定还是帮一把。

  他双手抱拳,表示了重重的感谢

  我知道,以他的性格,没到万不得已时候,是不会轻易向别人借钱的,肯定是确实没有办法

  02

  他与她老婆结婚多年,两人起初都在私营企业工作。前几年,孩子出生,由于家境原因特殊情况双方父母都不能帮他们带孩子。与其他很多80、90后小家庭出生的宝宝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请月嫂、保姆来帮衬、照料、分担育儿压力相比,他们这小俩口只能完全靠自己,“白加黑、五加二”的担负起抚养责任

  她老婆只能辞去工作,做全职家庭主妇。他继续赚钱养家,虽然收入不高,由于在四线城市生活方面不至于有很大压力,再加上每逢休息时间,他又迅速转换成奶爸的角色,而她老婆也趁机兼职以补贴家用。如此,日子过得还算凑合。

  没想到,随着小孩长大,还未到上幼儿园年龄时,他们的二胎却不期而遇

  请不起保姆和钟点工,他老婆一个人照看两个小祖宗,每天都在手忙脚乱中度过。有时确实难以顾及到位,身体辛苦,心也累。于是满腹牢骚,满满的委屈只能撒在下班回家后的老公身上。

  那段时间,这位同学所在公司效益也是连连下降,他的收入不增反减。日子过得越来越困难。可能是确实难以维持下去,他辞职了,与一个同事去到另一个城市上班,一个月只能回来一次。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那个城市,他运气不好,没能稳定下来,仅仅过了四个月就回来了。也许是埋汰他不该去那么远,丢下她一个人带两孩子,而且目前的经济状况、生活状况不仅没丝毫改善,反而越趋劣化,她老婆向他发脾气抱怨,吵架的次数增多了,甚至还提出了离婚

  03

  虽然他目前面临的生活困境、家庭烦恼还达不到水深火热程度,更没有牵涉到生老病死的大变故,但也着实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这些事情,他从来没向我们这几个非常要好的兄弟朋友们说过,偶尔也只是轻描淡写

  每次见面,他都是一如既往沉稳镇定。有外地的同学过来,他总是充当组织者和召集者的角色,把本地的几个老铁都呼唤过来,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聚聚餐、叙叙旧。他听得多,说得少,有时也脱口而出一个冷笑话,或调侃以前的趣事氛围轻松活跃

  当有人说出自己最近的烦心事时,他总是第一个给予安慰建议慢条斯理语重心长。这个时候他又变成了话最多的人,但他几乎没吐槽过自己生活的艰辛和种种不顺。他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自始至终是一种难得的淡定可贵从容成熟心智

  04

  他是真的对残酷现实、横亘在面前的沟沟坎坎不屑一顾,丝毫没有放在心上吗?

  肯定不是。他既没有麻木人生,也没有看淡红尘。他只是内心比别人更强大精神比别人更顽强意志比别人更不屈。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他懂得应该怎样去收敛情绪、压制负能量对抗脆弱

  他知道,生活和工作一旦失意,就把那些话像倒苦水一样倒出来,自己也很可能会听到中肯的建议,得到真挚帮助。当时是爽快了,但是会给其他人造成无形的压力,会使整个气氛都变得异常沉闷。说得多了,反而会被觉得“不男人”。

  他很清楚,一味地倾诉、抱怨好比再次演绎那些烦心事,无异于自找苦吃自寻烦恼。他相信困境只是暂时的,再苦再难,也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双脚去搏击和突围。正是这种信心,才让他的双目都一直无比坚定有神

  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只要是人,都会有自己的情感痛点和脆弱之处。适时地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想表达的情绪表达出来,也是一种心理调节和减压之道。

  但是,作为男人,要不断磨炼出一颗坚韧的心。更多时候,应学会收敛起自己的脆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收敛脆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