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继续喜欢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继续喜欢你

2018-10-28 14:49:49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继续喜欢你

  那是七月的末尾,我去大学报道之前,又一次“不幸”地遇上了那个话唠。

  他是我们班班长,也是我的室友,是中二病晚期患者,也是一个十分称职的傻X。

  和很多“差生一样,他的成绩总在中下游,但一定会在该努力时候拼命,也绝不会在你认真学习的时候,肆意打扰。

  他很少包夜,喜欢骑一辆和死党凑钱买的摩托车飞奔赶来学校,顶着凌乱头发一脸平静地走进教室上晚自习。

  我和他比较玩得来,虽然够不上互称知己,也不算是死党,但还聊得来,关系不错

  二

  某天晚上,数学作业特别多,等我安安静静地赶完作业,已经是夜里一点多了。我正打算上床睡觉,他却心血来潮,在“成山”的数学作业前聊起了他的“罗曼史”。

  “给你们讲个故事。我原来初中啊,成绩很差的……”

  “你现在也没见好啊……”我靠在椅子上,故意打岔。

  “哎呀,你别打断我,等下我不讲了。哼!哼!”我看着他在一堆数学练习题前抓耳挠腮,喘着粗气,真想问一句“是不是数学作业赶不完了?”但我把这想法咽了下去,只是说:“好好,你接着说罢,我不插嘴了,行不?小公主。”

  他没有回话,非要等到我换好睡衣,躺在床上,才接着说:“哼!是……我原来初中成绩差,但好歹谈过女朋友,不过也是没几个星期就散了。直到后来我遇见了她。”

  “她是初三才转来我们班的。其实吧,她也不是特别漂亮,就是……就是看起来吧,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舒服,就像是某些人,你明知道她长得也许并不怎么精致身材也不怎么出挑,但是,她在你眼里就比别人漂亮。”

  他一脸激动地看着我,眼睛爆发出了光芒

  我被他闪瞎了,弱弱地说:“能举个例子不?你这样讲很抽象啊……”

  “额嗯……”他抓耳挠腮了一会儿,忽然兴奋说道,“就像……派大星看见了海绵宝宝!”

  “……”我愣了一会儿,努力着去理解他说的那种“别人眼中的不怎么样”和“自己眼中的很怎么样”。

  “嘿嘿。”他傻笑了一会儿,接着说,“后来嘛,就体育考试喽,她学科成绩虽然很好,但是体育实在不是什么强项,偏偏还选考了跳远,……幸好我以前练过跳远,有基础……”

  “所以你就假借练习之名,故意去和她亲近,最后,顺理成章当他男蜜?”

  “怎么可能?那也太恶俗了,……我压根不敢去找她!”

  真不敢想我们的班长当时是用怎样一种骄傲语气说出这话来。

  “我……我去找了另一个女生,以班长之名和她联系,再让那个女生去教她……”他顿了一下,叹了一口气,有点失望的语气,“不过……我高估了那个女生的智商,我明明说得很清楚了,真得很清楚了,可那个女生就是没听明白,太蠢了!所以最后她还是一个人在旁边练习去了……”

  “然后呢?你对她余情未了,犯了相思病,”我打了个哈欠,虽然和我想得,略微有些偏差,不过目的很显然是一样的,逐渐落入俗套的故事,真是无聊啊,“看你这种婆婆妈妈样子,怎么可能追得到她?”

  “我可没你想得那么……那么龌龊!”他一脸不高兴反抗,“其实中考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她了。我还以为她去了C市读书,没想到她现在和我在一个学校!”

  “几班的?”

  “1班!人家可是实验班的大神!”

  这次的槽点明明很多,可是一种莫名其妙感觉袭击了我,我居然没有吐槽,不仅没有吐槽,我心里甚至隐隐有些期待他们故事的结局。我于是下了床铺,提了一根板凳,静静地看着他继续说着他和她的故事。

  三

  “我……我本来以为快半年没见了,什么都忘了,可是一看见她,就什么都想起来了。”

  他画风一转,突然变得无比深沉忧郁,连刚刚冒出尖尖的胡髭都能让我等凡人心生一股……无力的距离感,在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一句话小丑总是最悲伤的那个人。

  夜愈发黑了,城市的夜晚总是名副其实的,黑漆漆的一片,天空里没有一点光亮,只有街上的路灯在昏茫的夜色里瑟瑟发抖,颤着荧荧微光

  透过光往里看,他早已陷入了沉默,故事就这样中断。

  四

  很久以后,他才长叹了一口气,轻轻地说道:“其实,我还是喜欢她。”

  “有多喜欢?”我低声问。

  “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喜欢,很喜欢。”他看了我一眼,又把视线移到床上的数学作业来,“你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在大街上走着,莫名遇到了一个人,脑海一空,只剩下熟悉的感觉。你也不清楚为什么,她不是人群最高的,也不是人群中最漂亮的,不是身材最好的那个,也不是最有气质的那个。但你,就是一眼看见了她。”

  我沉默了很久,很仔细地在脑海中搜索了一遍,也许有过吧,也许没有吧,我自己也不知道。

  他接着说,“也许有些时候,‘有过’,比‘没有’要好。”

  “酸兮兮的话先搁一会儿,把故事说完吧。”

  “难得让你这个文艺青年那么不耐烦啊……”他无奈地笑了一会儿,“好好,我接着说,初三的时候,不是要毕业了嘛,我们就商量着去聚餐……”

  “哼!这一招挺高明的啊!趁着同学感叹时光已逝,转眼即各奔天涯,来一场轰轰烈烈告白,不仅能瞬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还能大大增加告白的成功率……”

  “可是最后我没去。”他突然打断了我滔滔不绝的话,故作神秘地顿了一下,才接着说道,“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们俩能再相遇,她说起初中毕业聚会的事,我说我没去是因为她,那么,至少这还能为我们创造一个话题。对吧?”

  “真有你的!”我笑了,“你是希望永远记得你?”

  他点了点头,又迅速地摇了摇头。

  可能是觉得自己有点蠢吧,他也自嘲似的笑了一下:“也不一定。我有时候挺希望没见过她,自己就不会在这儿犯相思病……但是我知道,她就是我生命里一定会出现的那个人。高中谈恋爱很不现实,我知道,可我就是放不下……好像堆积情绪,突然遇到了窗口,自然不顾一切了!”

  五

  “以前每天放学,我都会电话问她在那儿,说找不到她,其实是躲起来,故意突然吓她一跳,乱疯乱跑地一起回家。

  “以前没有晚自习,她却还是每天夜里都来学校,有一回她饿啦,暴脾气的我被她磨得没有脾气,从网吧里爬出来,兴冲冲地给她买夜宵。后来,就再也没去网吧包夜了。

  “以前爱打篮球,她就劝我好好学习,我和她大吵了一架,后来我坐公交车发现她一个人走在街上,不停地用手挠头发。你不会知道当时的我有多心疼。”

  他忽然转头看着我,有些迟疑,“你这个人,比我聪明。你告诉我呗,为什么我当初就没发觉自己那么喜欢她呢?要不是今天突然想起来,我还真可能把这些回忆给忘了。”

  我躲开他的视线,尽力地在脑子构思我的词汇:“……额……嗯……也许以前……的确是很……难忘……难忘的日子吧,但你说的这些,现在这些都过去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那么全力去喜欢一个人,是为什么,但是我想,这种感觉,既然无关物质、无关责任、无关身份,也许就是一种本能

  他本能地去喜欢她,成为了一种理所当然习惯,也就再也找不到自己为什么喜欢她了。

  他没再说话,良久,良久,一声不吭

  我第一次看一个人沉默,看得那么久,久到……我差点睡着了。

  他才接着说:“这个寒假,不是过年吗?我和她在QQ上聊天,聊了很多,有关过去,有关未来,有关于她的,也有关于我的。后来,我要到了她的电话。”

  “接着呢?”我趴在床上,认真地看着他。

  他笑了:“我打给了她。问她在哪儿。”

  “这不是废话吗?大过年的,她肯定在家啊!你以为人人都和你一样,大过年的四处乱窜!”我没忍住,又调侃了一句。

  他这一次也没和我杠,只是接着讲故事:“你呀,就是聪明!她真在家里……我和她说:‘我现在很矛盾,不知道是不是继续喜欢你,还是放弃。对我而言,你很有距离,也许高中过去,大学过去,甚至是很久很久以后,你都不会是我的女朋友,可我在努力,努力缩小我们的差距,你能等我吗?’”

  “她呢?她怎么说?”我好奇地看着他,真想知道这故事的结局。

  “她说:‘不管你决定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因为我们是朋友。我不会是你人生最后一站风景,也一定不会是最美丽的一道风景,但是如果你觉得,你喜欢我,愿意为了这个理由去努力,去拼命,那么我想,无论最后我们是不是男女朋友,那都不重要了。你是一个足够优秀的人,也祝愿你能成为更好的人。’”

  他一口气说完,又一次陷入了良久的沉默。

  我看着他忍不住问道:“那你最后怎么选的呀?”

  他故意卖了个关子,只说着未完的故事:

  “你那儿有烟花吗?”

  “没有,你那儿还能看到烟花呢!好看吗?”

  “好看。但是没你好看。”

  “你真是够了啊!大过年的,你不能正常一点?中二病又犯了?”

  “哈哈哈。逗你的,不过我这儿真有烟花,可漂亮了……”

  “那又怎么样?我又看不到!”

  “你不出来怎么看得到呢!傻!”

  “我懒得走!行了吧?”

  “那就在你家阳台那儿,烟花易冷,快点出来了!”

  我明知不合时宜却又实在憋不住地插了一句:“瞧把你逼的,烟花易冷都说出来了……”

  “可人家最后终于还是同意了。”他有些幼稚地炫耀,一脸的满足,“说来也好玩,她刚走出阳台,漆黑的天际突然闪出一朵烟花。”

  “是你放的?”

  “你和她的反应一模一样啊!”他还是忍不住地笑着,“其实不是我放的,但是那个时候,我没有回答她的话。”

  他突然长叹了一口气,这是我从未见过的一幕,仿佛是一部电影,每一帧、每一帧都在无限可能地放慢。

  “直到烟花溢出了天空,我才在电话里轻轻地说:‘我选择,继续,喜欢你。’”

  六

  后来的故事,他没有和她在一起,却有了一个对他还蛮不错的女朋友。聚在一起时,我们总爱调侃他女朋友的眼光可比他差多了。

  我偶尔会试探性地问一问他心里是不是还有她,但他只是半开玩笑似的长叹一声,闭口不谈。于是我知道了他不会放下

  万幸的是,尽管有一段感情不能放下,他还是可以活出自己的生活

  听说他被女朋友养的胖了一圈,已经看不到下巴了。

  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结局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继续喜欢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