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风华:才貌双全的名门贵女,为何78岁才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国风华:才貌双全的名门贵女,为何78岁才嫁人?

2018-10-29 08:15:06 作者:海棠果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民国风华:才貌双全的名门贵女,为何78岁才嫁人?

  心若真的放不下,不打扰便是最好的爱。

  作者海棠果   主播:佳萌

  民国从不缺貌美的才女也不缺浪漫爱情林徽因、陆小曼、周旋……

  然而,有这么一位女子,在众多宛丘淑媛中,她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有才气的,却是最有个性,对爱最执着的。

  她就是李鸿章的孙女,张佩纶的掌上明珠张爱玲启蒙老师——张茂渊。

  从来苦恨年少日,原生家庭终身

  张茂渊出身官宦世家母亲李菊藕是李鸿章宠爱的二女儿父亲更是晚清重臣张佩纶。

  张茂渊的母亲李菊耦嫁张佩纶时年仅二十二岁。已在不惑之年的张佩纶对李菊耦十分宠爱,爱屋及乌,对张茂渊这个老来女儿更是疼爱异常

  可是好景不长,张佩纶官场失意,整日郁郁寡欢,加上对国家的忧愤,最终在1903年正月病逝于南京。

  父亲的去世,让张茂渊一家顿时失去了主要的生活来源,而母亲李菊耦既不善理财,又虚荣心十足,于是家里再也没有往日的欢笑

  张佩纶过世后,李菊耦便将丈夫去世的悲痛、对生活的怨恨和对未来的希望叠加到了张茂渊兄妹身上。

  张家老仆曾回忆李菊藕道:“打小就盯着儿子张志沂背书,三爷背不出书,打呃!罚跪。”对女儿更是如此,只要成绩不好棍棒批头盖脸就下来。严厉寡爱的教育让张茂渊为人十分凉薄高傲

  二十三岁时,张茂渊决定嫂嫂出国留学,远赴英国,追寻自由梦想

  在去英国的渡轮上,张茂渊遇见一生所爱。那晚风很大,张茂渊晕船吐得十分厉害,而旁边一位风度翩翩青年一直对她悉心照料。正所谓初见匆匆,一瞥惊鸿

  一个从小未得任何温情女人,面对浑身散发着暖意的翩翩公子,毫无招架之力,瞬间便认定你是我的夏日暖阳,我是你的冬日雪霜。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这位令张茂渊一见倾心男子名叫李开第,上海人,虽然家境不如张茂渊显赫,但也是出身望族。他自小聪颖过人,年仅二十岁就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是名副其实天之骄子可惜这么好的男人早就名草有主了。

  张茂渊情窦初开,第一次鼓起勇气告白却遭到拒绝

  换作平常女人,被暗恋的人拒绝之后绝对会羞于相见,躲得越远越好,最好是老死不相往来。可是张茂渊偏不,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她爱李开第的儒雅,更爱他的人品,既然李开第要信守承诺,与未婚妻成婚,她便等。

  正如徐志摩所写: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张茂渊不争不抢,就那么作为朋友待在李开第身边,两个人有情,更有礼。

  张爱玲曾经谈到自己羡慕奶奶李菊耦与爷爷张佩伦的爱情,两人你侬我侬,一生一世一双人。张茂渊却说:“嫁给一个比自己大了很多的书生,母亲定是不愿意的。”

  是啊,哪个怀春少女愿意嫁给一个可以作自己父亲的男人,恍然想来,一切的美满恩爱可能都藏着苦涩煎熬。

  人生就像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而张茂渊敢于将虱子亮出来,活得明白,想得透彻

  此过经年,苦等如愿,定不负一场相思

  张茂渊心里有了李开第便再也容不下任何人,她执着地将最好的年华都留给了等待。有人说爱情没法让人过一辈子,张茂渊亲身告诉你,有了爱情即便喝凉水都是甜的。

  张爱玲曾回忆道:李开第曾送过姑姑一块霞帔。姑姑手里卖掉过许多珠宝,只有一块淡红的帔霞,还留到现在……每隔些时,她总把它拿出来看看,这里比比,那里比比,总想把它派点用场结果又还是收了起来,青绿丝线穿着的一块宝石冻疮肿到一个程度就有那样的淡紫红的半透明……

  张茂渊从不吝惜金钱,也可以说毫无钱财观念。她曾经投资股票万贯家财化为乌有也仅一笑了之,唯独对那块霞帔情有独钟。其实,她哪里是对霞帔情有独钟,明明是对送霞帔的人情有独钟。

  就像三毛对荷西说:如果我不喜欢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喜欢,千万富翁也嫁,如果是你,三餐即可,还可以吃得更少一点。唯独是你,也只有你,怎样我都爱。

  张茂渊终于在78岁时如愿嫁给李开第,等待了半个世纪老人总算梦想成真。虽然这场婚礼来得晚了些,但并不影响那份美好,跨越半个世纪的等待终归圆满

  试问世间能有几人只为等待一个人心,愿意耗费几乎一生的时光

  张茂渊做到了,她在这人性淡薄的世间执着地为爱等下去,也让我们看清了爱情的真谛——爱不是破坏人家庭的理由心若真的放不下,不打扰便是最好的爱。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介绍

  最适合汉语表达写作圣经。夏丏尊、叶圣陶两位语文大师合力编著。经典民国教材,几代人受益不尽。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读者,将会获得一本《七十二堂写作课》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海棠果,一个热爱教育事业,专注读书写字的小女子。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推 荐 阅 读

  

  刷爆朋友圈的扎心照片,你看到第几张哭了?

  史上排名前20的战神慕容垂:熬过最苦的光景日子终将明朗起来

  我们不会变得更老,只会变得更好

  他只不过是一个小吏,为什么受到那么多人崇拜会做人有多重要

  海子:为什么说生活需要仪式感?

  编辑:夏凉音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