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是张爱玲最心疼的女人:78岁终嫁给初恋,一场痴爱到白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是张爱玲最心疼的女人:78岁终嫁给初恋,一场痴爱到白首

2018-01-13 21:15:08 作者:爱酱 来源:慈怀女子 阅读:载入中…

她是张爱玲最心疼的女人:78岁终嫁给初恋,一场痴爱到白首

  爱人啊,生生世世,无论生老病死,我都会在灯火阑珊处,等你归来。

  ——Miss慈

  文 | 爱酱

  爱奇旅(ID:i-qilv)

  在那一生只爱一人的年代爱情也有很多种,有一种让人敬佩、让人感叹、让人心疼。

  1979年,距1925年已54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但如今很少人还会记得发生了什么。

  在一个平静的下午,落日的余光将一座古旧洋房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就像它度过的漫长岁月

  一个白发苍苍老人手持化妆镜,望着自己深深的皱纹,下垂的眼角,竟露出欢快的神色。

  苦等52年,78岁还未婚的她,那天终于嫁给了初恋

  他穿着50多年前初见时的那身西装,她披着半世纪前他送她的帔霞,十指相扣,走过长长的红毯,穿过繁盛的花门,接受儿女、友人的祝福

  她的回忆,却漂回了54年前,那个阳光盛烈的下午。

  当时她在从上海前往英国的轮船上,海上风很大,浪也很大,她晕得一塌糊涂

  于千千万万人中,她遇见了他,他说,你好,我叫李开弟。

  于千千万万年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她从此决定此生非他不嫁。

  殊不知,一见钟情,此去经年,坎坎坷坷,成为你新娘,已是78岁老妪。

  今天,他握着她的手对她说:“我和你错过了半个世纪,不想再和你错过余生。”

  就像54年前,她曾对他说过的一样“今生等不到你,我等来生”。

  婚礼上,他们积攒了半辈子的话,都化成了风轻云淡的相视而笑:

  人生若只如初见。

  她,就是著名作家张爱玲最心疼的女人,她的姑姑张茂渊,一个民国奇女子,用52年去等待初恋的女人。

  诗礼门庭女,聘婷一佳人

  与君初相识,相见误终身

  晓镜悲白发,夜寒梦泪涔。

  半世付水流,难言舍与分。

  张茂渊(左)年轻时候与爱玲

  在这个上了床也没有结果的年代,你可能不禁会问,这个女人,为什么要等待半个世纪之久?

  1.她不是没有身份和样貌。

  张家是世代望族,书香门第,张茂渊的父亲是晚清名臣张佩纶,曾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母亲则李菊藕是重臣李鸿章的女儿,她是李鸿章外孙女。

  李鸿章

  照片中的她宛如民国临水照花人,清婉而优雅气质淡然脱俗,让人见之不忘,相较众民国佳丽,她如出水芙蓉,纤尘不染。

  2.她不是没有才华性情

  二十多岁的她曾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习钢琴,通晓英文,说自己“文武双全,文能够写信,武能够纳鞋底‘’,连侄女张爱玲都自愧弗如,在作品中反复提起这位了不起的姑姑。

  她聪慧幽默,经常说出“冬之夜,视睡如归”这种让张爱玲为之惊叹的妙句。

  张爱玲的父亲(左二)、母亲(左四)、姑姑张茂渊(右一)

  她曾在英国的一家商行做会计,她每天身着笔挺西装,脚登高跟皮鞋,腑夹公文皮包,出入于银行大厅、期货市场精致体面地挣得高薪。

  大光明戏院

  后来去德国的无线电台诵读社论,对张爱玲感慨感慨道:“我每天说半个钟头没意思的话,可以拿到几万的薪水,你一天到晚说有意思的话,却拿不到一个钱。"

  3.她的爱,那么深,那么真,那么隐忍克制。

  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她不会像有些女人一样,为了爱任性不管不顾

  数年前,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海面,李开弟悉心照顾着晕船的她,把外套披在她肩上,给她朗诵拜伦的诗:

  所有的悲剧以死亡结束,所有的喜剧以结婚告终。

  他们发下山盟海誓,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可是,此时的李开弟已有了婚约,她不忍心陷爱人于背信弃义的指责中,默默离开了他。

  1932年9月,在上海大华饭店,李开弟结婚了,但张茂渊不是新娘,却是女傧相。她落落大方地祝福了这一对新人,将内心悲伤埋藏在心底

  民国婚约

  抗日战争结束,两人再度有了交集。但张茂渊的教养与生俱来的傲气不允许她插足别人的婚姻,她只是静静守着,不逾矩,不索求,不打扰。

  4.凭一己之力守护着想要保护的人。

  她坚守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原则,与人相交清凉淡薄。在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交往中,睿智地提醒张爱玲:

  这些男人只是看重你外在的东西,他们只是活动的精虫,最后还是会离你而去。

  张爱玲得罪了继母孙用蕃,心高气傲的她被继母打了一下,便出于本能地还手。父亲跑了过来,扬言要打死张爱玲,并将她囚禁。

  张茂渊闻讯,赶来与哥哥理论,被哥哥毒打,金丝眼镜也碎了,几经波折,才把奄奄一息的张爱玲救了出来。

  父亲张佩纶

  5.她遭受了诸多苦厄,依然独立而精致

  两个哥哥联手谋夺父母留下的遗产,她打官司反而吃了闷亏,与哥哥反目,最亲的亲人只剩下了张爱玲。

  她曾经投资股票,本就打折的遗产也化作了乌有,但也仅仅一笑了之,继续过着独立而精致的生活,很少与外人交往。

  张茂渊

  她这一生,漂泊无定,总是用自己的智慧乐观化解重重磨难。在那个年代,一个大龄不结婚的女人,该遭到多少非议。

  她总是笑着告诉张爱玲,姑姑一定会结婚的,哪怕八十岁也会结婚。

  6.她不争不抢,却感动了那个男人的发妻。

  李开弟的发妻生了重病,她不分日夜地照顾着他的发妻。这要是怎样深沉的爱,才能感动一个女人啊。他的发妻临终前,拉着她的手,含泪对她这样说:

  知你与开弟情投意合,可他贸然与我结婚时,我真不知情。而了解你的个性,你潜藏于心底的恋情后,我已怀孕,为时已晚。

  张茂渊

  这52年来,你爱着他,却没有越雷池半步,我深知。你视我儿为己出,开弟视爱玲为亲女。

  我将不久于人世,我过世后,希望你能够和李开弟结为夫妇,以了结我一生的宿愿,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会死不瞑目。

  李斌之子、李开第、张茂渊、李斌之女

  7.她在困境中不离不弃。

  李开第的发妻去世不久,他就迎来了人生最为艰难的时刻。他被抄家批斗,被冠以骂名日日清理垃圾

  女儿被发配到广州,儿子绝望中自杀,家破人亡,众散亲离,亲朋好友人人自危,唯恐避之不及。

  而她也是自身难保,被抄家数次,还被安排去清理厕所。但在苦难中,她最为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他。

  一把年龄的张茂渊不顾流言蜚语,也要去看自己爱了大半辈子的人。帮他干活,给他安慰,劝他看淡。

  两个风烛残年的老人,相濡以沫地熬过了这动荡的文革十年。

  8.她用52年的等待只换来了12年的相守。

  从前什么都很慢,时间、车马、书信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1979年,李开弟平反后,她写信给他:“不是我不愿再等,我怕时间不再等我。”

  他回信说,虽然他曾经走远,心却没有离开过。

  莫道桑榆晚,为霞红满天。两个年近八十的老人,终于和彼此的初恋进入了婚姻的殿堂。

  然而,世间好事难两全,彩云易散琉璃脆,上天给他们相守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张茂渊被诊断出乳腺癌,西医已宣告无法治疗。她不忍心,不忍心就这样离开他啊。

  李斌之子、李开第、张茂渊、李斌之女

  于是她以蛇毒给药,配合按摩,硬生生地多挺了两年零三个月,只为了再多看爱人几眼。

  1991年6月9日,李开弟为她举办了九十岁的生日聚会。她吃了几口生日蛋糕,望着这个爱了一辈子的男人:

  对不起,我挺不住了,能够遇见你,与你相守,是我的幸运,无关时间长短,无关命运悲喜。

  她终于合眼离世。

  这一世,为了十二年的相守,她花半个世纪去等待,从满腹才情的妙龄女子,到颤颤巍巍的白发老人。

  她不想要大多数女人想要的宠爱、疼惜、依靠,只想要那个男人的爱。哪怕只有一点点,哪怕时间很短。

  你问她后悔过吗?

  她会这样回答

  来世最好不想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来世如若再相见,愿遇君时君惜我,相守岁岁年年

  因为爱你我不后悔。就算再来10年、50年甚至100年。

  问世间请问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

  女人,都是越爱越痴的,或许你们面对自己的爱人,也会这样想:爱人啊,生生世世,无论生老病死,我都会在灯火阑珊处,等你归来。

  婚姻关系经营

  最好有方法

  慈怀最新好课:

  这12种有效的方法

  帮你重塑亲密家庭关系

  98元/12节课,单节课购买9.9元

  点击阅读原文,

  开始亲密家庭关系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