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是人还是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鬼谷子,是人还是神

2018-10-29 19:10:09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是人还是神

 

  自从上了一次山西交口县的云梦山,就好像附了鬼谷先生的魂,脑际总在上映云梦山的画面。

  交口云梦山真是鬼谷子先生修道的仙地吗,心里也没数。于是就翻阅各搜索管道,看了些资料,发现全国大的云梦山有五座,小云梦山若干。还有不少号称鬼谷子的出生地,埋葬地。

  于是在国庆黄金周约了几个朋友,将陜西、河南、河北的几座云梦山依次爬过了,做了浮浅的考察。

  回到山西后,马上和北京华夏地标公司老总武军先生商议,拟注册“山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

  山西交口县的云梦山,是几座云梦山之中名气最小的。交口云梦山,是鬼谷子先生多处修道地,各项硬件元素较完备的。我和同行的朋友还说笑,我们山西人干什么都是慢半拍,一是山西人的两条腿很金贵,每迈一步成本高,啥时候都认为我家的东西最好,不屑看他别人怎么样。二是我们山西人憨实,像思想家吕新吾说的,一等人深沉厚重,三等人才聪明善辨。我们山西男女是一等人,玩深沉不想多说,不像河南河北人话唠聪明。呵呵,所以外乡人不知道吕梁大山中还有个交口县,更不知交口的云梦山。

  武军先生近几年致力于文化旅游的开发。他是实业家,早些年就到了交口,做了几项实体经济。在交口住的久了,也就不自觉的亲了这块深山里的土地,自己也逢人说是半个山里人了。交口资源埋的多,优质焦煤享誉业界。武军却盯上了交口的云梦山。煤总有枯竭的一天,文化却是不朽的名片。做文化要有情怀的,因为文化很枯燥很麻烦,三年两年,或更长些时间,看不到钞票的闪光。所以有些干部大喊特吼,秀一把而已了。

  不说武总有什么高尚的,他是出于一种对交口的感情。他从省城召唤了一批批文化人,去到交口云梦山参观,评估。近期他更有了信心,县里的新班子来真的做文旅了。估计老拿挖煤说事也不是长久之计了。

  云梦山,是云里雾里的山,因鬼谷子先生出云梦,似在人间,又仿佛是仙界。鬼谷子更是留下千古悬疑,他是人,还是文化塑造的神,给我们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间。迄今为止,先生的生卒及生命过程的考古仍在进行中。

  鬼谷子先生出生的年代已有文字记载了。那时候战国风云,造纸术在以后的数百年东汉蔡伦才发明,但那时已有竹简刻字,重要的史实都可找到文字痕迹。可鬼谷子作为战国年代群雄争霸的幕后操盘手,竟找不到点儿端倪,也是很耐人寻味的一件事。战国时代的显赫角色,如纵横家苏秦、张仪,军事家孙膑、庞涓、白起、赵奢等,外交家毛遂,政治家商鞅、范睢等等,连做生意的祖师爷范蠡都是鬼谷先生的门生。这么厉害的角色,竟然在后世找不到他的脉络线索,这本身就是一件蹊跷事。

  胡说也是幻觉,这也许就是鬼谷子先生的神妙之处。鬼谷子先生既然有超出人凡的神鬼之才,那他就早知道给自己身后布下千年的迷局。他悟透天机,看懂人性,与佛家的如来一样,无所谓来也无所谓不来。鬼谷子,这就是先生对生卒的迷幻化。神龙不见首也不见尾,不是人也不是鬼。宇宙规律,有就是无,无就是有。正好也就契合了道家的思想。王诩,王禅,玄微子,就是鬼谷子,实有其人。最后在众目暌暌之下大隐,自然成了传奇。有实相的成不了妙相,无相的千秋万代膜拜。

  胡说揣摩圣人之意,也是大不敬了。

  现代人研究鬼谷子,还没有形成气候。海外有十多个国家也在研究鬼谷子。多种说法,把鬼谷子先生列为东方智慧传奇第一人,其地位摆在老子、孔子之前,这不是简单的罗列了。凡经天纬地,空古绝今的人,其实是较准确的发现了大千世界规律的人。我们对鬼谷先生感兴趣,有人奉他为阴谋论祖宗,有人喜欢他的一招半式,四两拨千斤的机巧,这是小儿科的格局。

  研究鬼谷子先生,揭示人和大自然的真谛和本性,任重道远。

  山西交口县的云梦山,也是鬼谷子先生大棋上的一子。所以我们拟在山西成立“山西鬼谷子文化研究会”,一是给我们的山西争得传统文化的一席之地,二是促进交口的云梦山,借秀丽的吕梁山水之势,成为鬼谷子文化传播与旅游的圣地。三是尽其所能,挖掘鬼谷子智慧之道。

  两千多年的模糊历史文化痕迹,鬼谷子大隐于后,史书上还找不到他确切的生命轨迹。历史上确凿有其人,但他的出生,他的家族,他的后裔等都是个迷。人们只是根据“史记”以及文人游记,神话传说,以及地方州县志的只言片语记载去判断其人其行。

  在几座云梦山察访,寻找鬼谷子先生的修道、讲学的地方,有几个共同的要件,比如清溪水帘洞,鬼谷沟,天书涯,定格猿猴,壁下深潭,鬼谷井,孙膑洞,云梦山红叶,桃树林等,都是千百年寻找鬼谷子的一些佐证。

  清溪水帘洞,是鬼谷子修行练道的地域特征。

  天书涯,深潭,定格猿猴,是鬼谷子先生得到天书真传,让弟子苏秦、张仪泼墨遮盖崖壁的天书,他又使用法力,将深潭里玩耍完后,准备偷窃天书的花果山猿猴拍定在崖壁之上。

  鬼谷井,是他母亲去世前,安排鬼谷子掘出的一口神井。

  云梦山红叶,是鬼谷子出生的传说,王圣母野外生下鬼谷子,引起的大出血染红了山林。

  桃树林,是鬼谷子在讲学之余,带领弟子们劳动,在鬼谷洞附近栽了桃树林。

  这几个所谓的必要条件,其余几座云梦山有的牵强有,但交口境内的云梦山不但较齐备,而且对照传说或神话,形似神似,独具特色。

  这次去交口县云梦山脚下的桥上村,与当地的农民作家任先生交流。任先生说他有新发现,疑鬼谷子是附近“落雕塔”村人,该村王氏一大族。还有传说留传,少年鬼谷子深山偶遇仙人下棋,迷了路之后,神雕衔着他,送回了村中。从此他得道后,云梦山修行讲学。

  总之,神秘莫测的鬼谷子,到底是人是鬼,都是我们探究的内容。他留下的智慧遗产,还待深入的去开掘。

  国人已在现代文明,了解鬼谷先生的还是小众。既然和先生结缘了,就努力让鬼谷先生和大众亲近。

  鬼谷子不仅是属于交口的,山西的,他更是属于世界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