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鬼谷子,宜君云梦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找鬼谷子,宜君云梦山

2018-10-12 18:43:43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找鬼谷子,宜君云梦山

  早些天到吕梁山交口县,朋友领我们到交口县城西边的云梦山。这个地方陌生,早7、8年前曾经来过,似乎还有印象。当时是我们公司大队人马,40多人吧。嘁嘁喳喳的是为了休闲,爬上去爬下来图的是热闹。山上有什么文化,并没有在意。现在旅游的人群大多也如此,是为了玩,是为了躲避大城市喧嚣,是为了放飞一下心情。所以其中的文化,当初也许是在意过,但不过十来八天,照相山水都说不出何处了。文化呢,也撇到脑后了。

  这回到交口又爬了云梦山,特别感觉。去之前还做了些功课,原来如此的神奇。回到省城后,这种兴奋还在持续发酵。因为云梦山的仙迹,因为一个圣贤震撼。他是鬼谷子先生

  为中华文化自豪,为东方智慧拍案叫绝,不能离开个人,鬼谷子。以前许多个版本都有说法,华夏文化称奇,是因为有品牌的执牛耳者。尤其道教文化,是原滋原味的中华本土智慧。中国人的血液中,没有一个人不注入道教文化元素。在传奇的文化祖爷排行中,称奇的无不提到鬼谷子。

  交口云梦山一游,实际是匆匆的掠影。山高路险,林深水幽,鬼谷子先生的神迹多处可见。回太原后动糙笔写了“吕梁交口,神奇云梦山”一文。也应该是和鬼谷子先生的缘分了,随后,翻过一些先生的相关资料,才发现云梦山非交口。百度文库之中,国内较大的云梦山就有五座。包括山西交口,陜西铜川宜君县,河南洛阳市汝阳,河南鹤壁市,河北邢台县等。

  这几座云梦山都号称是鬼谷子的故地,都有奇山异水,幽洞密林,都称是鬼谷子修行之处。神秘莫测的鬼谷子,因其空古绝今的智慧,早已捧成神仙级别了。

  国庆这几天,约了几位鬼谷子先生的铁粉,动身到各座云梦山,导访鬼谷子先生的故地。

  一,陝西铜川宜君县,云梦山

  自驾车一早从太原出发,沿高速去云梦山,距离与北京差不多,500多公里。原计划行程6个小时结果国庆节日出行的车流汹湧,在平遥、灵石两个旅游热地塞堵,下午5点才到达。一路大部分行进在黄土高原沟壑山地,中秋时分绿林尽染,美景相伴,清氧充足,也没觉得多累。

  宜君县就在西安市的北边一百多公里处。县份很小,只有5万多的人口邻居是黄陵县,五千多年前,华夏老祖的轩辕黄帝就在这一带活动。宜君在北魏时置县,已有1600多年历史。唐朝都城长安离这里近,夏天酷暑时,就跑到这地方办公。宜君,适宜君主过来休闲避暑。这里有秦岭以北最大的绿洲。沿道已有感觉,宜君的山势绰约梯田也是十分抢眼的景观。傍晚,我们在县城溜弯,黄土源上整洁清丽的小城,也享受了一把君主的奢侈

  早晨起来吃罢饭,就匆匆的走路。予计5天时间跑近2千公里的路,有4座“云梦山”要看,够出汗的。

  宜君云梦山离城有37公里路,少部分是国道,大多是狹窄的乡道。朝东南出发,也是种美好的享受了。宜君天然的植被优良,满目张开,找块裸露的黄土都难。沿道风景,还能带来发自幽古的联想。黄土源的美色尽现,大轮廓的山景,巍峨的名山只有奇险和峻峭,这里却是生机一片。重叠连片的山岭,层层梯田直连天际,在空中划出美好惊奇变形弧线,这可不是巧夺天工自然斧凿,是劳动者双手绣出的艺术作品实在是太美了。宜君还有漫山遍野核桃树林,誉为“中国核桃之乡”。

  宜君的地面,是华夏文化的精彩热土。这里有许多古迹,其中战国魏长城,还是上了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历史文化经典。往云梦山走的途中,路过叫“哭泉镇”的大村。大家也觉村名好笑的很。实际这是秦朝修凿万里长城时,俠女孟姜女哭出泪泉的地方。感动了老天爷,秦长城訇然倒塌了好长一段。

  桥山子午岭支脉,云梦山的牌楼赫然立在路边。一条新铺的油路,工人还在安装护栏。朋友说吉人有天相,早来一周可要白跑了。我说这是和鬼谷子先生的约会,先生早掐指一算过,我们从山西远道做客,白跑不得。

  宜君云梦山就在眼前。

  一处修建完整庙宇拾级而上,正对一座陡峭山峰。通往大门的路旁,一块巨石竚立,上写“云梦山",并标明是鬼谷子先生的修道之处。这所庙宇新建不久,院墙和门饰的雕梁画栋均属现代作品。拾级而上的头个平台,左右新修了钟鼓楼,还有几十块文人墨客书写的碑文。里面有写鬼谷子先生的故事和颂词之类。再上一个平台,迎面一间大殿,也是主神之位了。殿阁高悬,上写“纵横堂”字样。殿内正中雕塑的座像就是鬼谷子先生,旁有先生的爱徒孙膑和苏秦。左侍有商鞅和范睢,右待有张仪和庞涓。他们都是战国时期叱咤风云人物

  纵横堂,也是新近十年的建筑

  云梦山,当地开发依据,也是据当地百姓民间故事,还有《同官县志》的记载了。铜川,以前叫“同官”。记载鬼谷子先生在秦惠王八年期间,这时的鬼谷子已60岁了。为躲避持续的战乱,他在宜君山岭找到一处幽静修道的佳地,称此地“人间的仙山,梦中的所在”。便冠之云梦山。他带领弟子悬崖中部凿了七星洞穴,在此地潜心修道。

  大殿后,便是鬼谷子先生的故地。云梦山孤峰突起,崖壁面南,呈百余米弧形,直立陡峭。半山腰间,已有修好的梯可攀。传说中的七星洞,现能看到6窟,不知另一洞在何处了。6洞分两层,上有2窟,下有4窟。洞内已无古老的原迹遗存。崖壁似乎是沙岩。庙内看护人也说,常有片块落石,尤其雨天。洞内供奉新请的观音和其它神祇等。

  云梦山景区面积不大,且正在开发之中。据史记载,鬼谷子先生修道于清溪谷,洞口还有水帘。此地没有看到河流痕迹。新修的主景区步道还在封闭中。顺着左侧的上山石阶,计有4、5百级台阶吧,我们爬到了峰顶。山林茂密灌木草丛郁郁葱葱高大乔木以阔叶槲木树为主,少数是针叶的松柏顶峰是较平的天台,上面修过不久,祭祀台上摆放着方鼎。右边几十米处,围栏处写着,这是鬼谷子先生经常打坐冥想的地方。

  左侧上山的步道旁,还凿有一口带轳辘的水井。井旁倒没任何说明。也许这是应对鬼谷先生凿井的故事了。他母亲去世前,曾嘱咐鬼谷子,云梦山凿口井,母子就能经常相见。于是先生带领弟子九九八十一天,凿成了这井。早晨想母亲时,他在井水中可以看到母亲青春容颜,晚上再看,母亲苍老慈祥笑脸。这口井还是气候变化的预兆,鬼谷先生发现了不少奥秒。

  在这里修行了十年,鬼谷子70岁时去世。仙人逝去,当地的老百姓世代怀念。每年一度,云梦山都来赶庙会。大家从四面八方拥来,祭典王禅老祖,这位传奇式人物。

  鬼谷子先生名王诩(Xu),又名王禅,号玄微子。他是东方奇人。有记载说,他是这个地球空气动力的第一人。但胡说没找到详细内容

  先生厉害了,纵横家供他为始祖,兵家称他为兵圣,算命的奉他为祖师爷,名家捧他为至尊,他还是政治改革大腕商鞅的老师商业祖宗范蠡也是他的学生

  离别了宜君云梦山,直奔古都洛阳方向。汝河的旁边又是一个云梦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