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园初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园初冬

2018-10-29 14:29:1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园初冬

  冬天的清晨,一层层薄雾散发开来,晕染着天空下的所有物体,朦朦胧胧,模糊不清,倒像是入了仙境,腾云驾雾似得。

  早岁从旅游,颇谙时俗意。今儿索性不开车,坐公交去公园看看朋友圈里满是朋友们发的图片,一张张别致静雅绚烂热情,看上去倒比姹紫嫣红夏天更胜一筹。离公园愈近,心里就愈发期待。听朋友们说,如今的湿地公园可精致多了,好些年的修葺整理,再经过好些年的自然生长契合,景致颇为不同。路修好了,树长高了,水清了,草绿了,连人造湖面上的船也多了几只,偶有游客泛舟湖面,在薄雾里飘飘荡荡,忽远忽近,其中感觉,自是惬意可人

  车刚停下,就迫不及待的向公园走去。远远的,一片火红就印入眼帘。这想必就是枫树了吧!听说秋季的枫叶如火如荼,格外耀眼,如若没有亲临其境,是难以置信的。原本翠绿的叶子忽然之间幻化成如此的骄红,还夹杂着些许黄色,些许还未褪尽的绿色,恍若织女手里的天然锦缎,简直让人看花了眼。“枫醉未到清醒时,情落人间恨无缘.”已经分不清这棵树和那棵树了,像手一样的叶子极力的伸展着,和旁边的树拥抱在一起,搅扰在一起,你连着我,我拽着你,微风一吹,轻轻的往一边摆去,又往另一边轻轻的晃去,犹如火浪。整片枫林就像庆贺丰收的火把渲染着每个观赏她的人们

  被这一片片枫叶感动着,还没有细细体会,前面的风景便又把我勾引了过去。眼前奇石林立,曲径通幽风格迥异,截然不同。这好像是昭馀古今名人文化园吧!古今名人雕塑肃立,栩栩如生,崇敬之心油然而起。每块巨石三五米不等,规格形势天然。在几块石头中间的空地上再嵌几张石头桌凳,经纬其上,黑白忽落,输赢无所谓,怡情最可贵山石既有翠如绿松石的色彩,又有黄红如玛瑙一样的颜色,再在正面打磨平面,上面雕刻古人诗句,既应景贴切,又韵味十足,再勾着好诗文者闲对几首名篇佳作,岂不美哉悠哉?就单单一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足够人们闭目塞听回味无穷了。

  每一处风景都不忍离开,前面的风景却更加期待。再走几步,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曲折蜿蜒的玉石护栏绵延不绝, 流水潺潺的昌源河顺势而下,被前面的人造堤坝拦住了去路河水溢坝而漫,余者因结成湖,两岸自此浑然一体,悄然怡情。湖水清澈见底,锦鲤团簇,水草丰盛,缘人而戏,相嬉其中。河道曲延九转,宽窄不一,类似葫芦相倚,更似蛟龙展腰;其上多堆砌巨石成岛,再引数道廊桥链接小岛,巧立数座湖心亭,供人歇足小憩,恰似龙眼明珠,别具古韵。如果能够俯拍图片,恍若游龙戏珠,美不胜收。“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池塘”,如此美景,岂能错过酷暑清秋,暖春寒冬,人们乐在其中,流连忘返。越发是节假闲日,童伴父母,轻携老人,踏石寻路,拾级而上,或泛舟湖面,或倚栏远望,心中泛起涟漪,眼里多少风情。晨练者迎来多少日出,消夏者又送走多少夕阳……

  然而,风景再怎么诱人,仍有形单影只者独醉林中,眼睛迷茫的看着周遭嬉戏漫步的人们,无语而出神。逼人的寒气似乎对他们毫无意义,因为他们比冰还冷。别人在寒风里瑟瑟发抖,他们却更加精神万分。他们扫视着这醉人的枫林,扫视着令人回味的石书,扫视着楼船萧鼓,悠然戏水,眼中竟然也会生出万种柔情,或临摹如画,或砌字成文,或跃然而舞,或引吭高歌。一切景致虽人工而就,却仍然让人驻足留恋,不忍离去。“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他们或是世人眼里的疯子,却是真正读懂风景的痴人。他们绝不流同于风景表面,却可以和自然万物融为一体,侵入骨髓。谁才是谁心里的风景?谁给了谁万般风情?是他们填补了风景的不足,还是风景给了他们真挚慰藉

  初冬的公园,寒冷却不孤寂,离群却不媚俗,正是好好体会她的时候,你,还不来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园初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