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灰暗的校园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灰暗的校园童年

2018-10-29 18:44:23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灰暗的校园童年

  那时侯我们在瑞林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我叫他黄狗,他却只是直呼我名字生活平常常,没有所谓的激情,也没有什么苦痛烦恼。那个时候,每个礼拜五的下午三点半老师都会准时放学,一放学我们两就会跑回他家玩小霸王

  原本以为日子会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下去,直到我们小学毕业。可是老天爷似乎格外喜欢捉弄人,总喜欢给你的生活制造点小麻烦

  那天下完课,在短暂的课间休息时间里,我听见楼下有人在争执动静挺大的,教室窗户边上也围着几个同学。因为人太多,我挤不进去,也就没有看见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等到上课铃声响起,你鼻子下挂着两行鼻血走进了教室,我才意识到,刚刚发生争执的人就是你。我急匆匆地找出纸巾叫你仰起头来,拿纸巾把鼻子塞住,防止鼻血流出来。

  等你处理好之后,我才有些关心地问:“黄狗,你咋了,怎么流鼻血了?”

  “我就上了个厕所,回来的时候就被几个二流子堵住了,他们把我推到教室后面,两个王八蛋堵住出口,更胖的那个就过来打我。妈的,要不是我不想惹事,我非揍死他不可。”黄狗十分气愤莫名其妙地挨了一顿揍,他心里很不爽。

  我有点搞不懂了,就问他:“你平时也没招谁惹谁啊,他为什么要打你啊?”

  “我哪知道,无缘无故就跑过来揍我一顿,说什么平时看我很拽,看不惯我,所以就想收拾我一顿。妈的,神经病吧,我拽不拽关他鸟事啊。真是气死人,等我们毕业的时候一起去揍他一顿,不出这口气浑身不舒服。”他越想越生气把手上的课本都捏皱了。

  我当时也很生气,这什么狗屁歪理,无缘无故就把人打了,理由就只是一句:我看不惯你。照他这样说,随便一句看不惯就可以打人的话,那社会还不得乱套了啊。

  “好,你先把鼻血止住,等我们毕业了,就拿棍子去揍他。你要报仇,我帮你。这家伙这么嚣张,迟早有一天会出事,真的是太无法无天了。”我低着头悄悄地应和着他。接下来的一整节课,我们两就在老师眼皮子底下做出了详细计划。还约定到了小学毕业的时候一定要打他一顿,但后来想了想又觉得小学毕业之后打他,到了初中还是会和他见面,到时候难免会遭到他的报复。于是,又把报仇时间推到了初中毕业。

  他当时这样跟我说:“等我们初中毕业之后,我要拿棍子打断他的腿,反正读完初中之后,要读高中也是去市里,他也找不到我们。”

  然而,世界上似乎总是会有一双无形的手,无情地把一些不算强大的人镇压住,把他们卑微的小小愿望暴力形式碾碎。

  小学还没毕业,黄狗前前后后遭到了胖子多次围堵,虽然不至于受到太严重伤害,但是黄狗不时鼻青脸肿样子还是受到了关注。他被父母接回了家,小学没毕业就转校了。

  当初信誓旦旦说要跟他共同进退的我,只是一味地躲在角落里,不敢出声,不敢和他一起反抗。当时的自己软弱无力害怕也被卷进和他一样校园欺凌中。

  那个时候我的脑子里总是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在花都生活时,遭遇的一件事,那天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体育馆周边玩耍,因为那里建立了一些游乐设施,都是可以免费使用的,所以就有些舍不得走。后来一群小混混(大概也就比当时的我大那么三四岁,当时的我读小学三年级。)走了过来,同伴们有些害怕,就拉着我跑,想要跑回家去。我当时觉得莫名其妙,我们又没有招惹他们,干嘛要跑啊。于是我就没有急着跑,只是慢慢地跟着他们走。谁知道,那群小混混在后面跟了上来,他们拿石头扔我。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感到害怕。我害怕地站在那里不敢跑,同伴们在前面对着我喊,叫我快点跑。可当时我的腿就像灌了铅似的,怎么也迈不开。结果可想而知,我莫名其妙地被人打了一顿。等他们打够了,离开了,我才小跑着追上同伴。从那以后,我就对这种欺凌有着一种本能地畏惧。

  虽然黄狗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也只敢口头上给他一些支援。在黄狗走的那天,我没有去找他,他也没有来见我。我们的友情似乎就这样因为我的懦弱终结了。

  后来,胖子找上了我。说我平常和黄狗走得挺近的,现在黄狗走了,就只剩下我了。下午放学先别走,在教室里等他。我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他只不过是闲的无聊,前一个被他欺负的人离开了,他就想再找一个目标,以此来满足病态思想。当时的我很害怕,也想着如果他真的来找我麻烦,我就拿砖头敲碎他脑袋。就这样,我战战兢兢地等待着,上课也心不在焉午睡的时候还吓得一个人趴在桌子上默默抽泣。幸运的是,直到当天下午放学都没有人找我麻烦,我也就不怎么担心了,提着书包就回家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胖子也没有来找过我,就这样,我从小学顺利地毕业了。

  等到我上初中的时候我才知道,当初的我没有被欺凌,是因为我表哥的一个同学帮我警告了胖子。他那个同学也算是初中校园里的一霸,平时打架斗殴什么的就像家常便饭

  有一天,我正坐在教室里学习,一个小胖子带了一群人走了进来,坐在我桌子上,低头看着我。我当时很慌乱眼睛都被吓红了,似乎只要他威胁我一句我就会哭出来。谁知他只是问了我一句:“你就是华古吗?”(在我们那里,长辈晚辈都是叫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外加一个古字。)我点了点头,小声地说了一声嗯。他就看着我笑了,他说他是我表哥的朋友,以后如果有人欺负我,就去找他帮忙。说完,就带着一群人走了。

  现在仔细想来,当初的自己真的是懦弱不堪。在后来的生活中,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老老实实地学习,准时回家,基本上不出门。当然不敢出门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害怕遇到小混混,害怕被无缘无故的揍一顿。

  这种情况持续到我上初中二年级才有所改善

  在初二寒假的一次赶集中,我在街上遇到了黄狗。几年不见,他的样子没怎么变,我一眼就认出了他。他跟着他爸妈在街上置办年货,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叫了他一声。他回过头的时候有些莫名奇妙,并没有一眼认出我。但我当时没看出来,依然兴致勃勃地拉着他,问他:“那个……你现在在哪读书啊?好几年没见,我看你也没什么变化呀……你什么时候有空,出来一起玩啊。”

  “哦,我现在在宁都读书,读初一呢……现在都快过年了,我也没什么时间,以后有空再约吧……我妈在叫我了,我得先走了。”他说完还不等我回答就转身走了。我看着他的背影,心里多少有点失落曾经那么好的朋友,变成现在这样即使见面了也说不了几句话的陌生熟人

  时间匆匆,初中三年很快就过去了。在往后地日子里,虽然我没有再遇到过校园欺凌的事,却听说过一些朋友自述自己遭受校园欺凌的事。在读高二的时候,我的一位室友阿威就告诉我他在读初中的时候经历过的校园欺凌,以至于后来他性情大变,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个好好学生。一旦从被欺者变成施暴者,他的心态完全改变了。他说他以前也是个好学生,成绩能排在班级前五。老师同学都比较喜欢他,到了下学期,在开学初的时候,老师为了让他练练胆子,不再像个书呆子似的,于是就安排他做了班长。那时,班里有一个刺头,整日无所事事,对同学的态度也非常的不好,终于有一天,身为班长的他有些看看不过去了,就对那个刺头说教了一番。谁知这给他招来了无妄之灾,那个刺头当场就把水泼在他脸上,还威胁他下午别走。

  阿威战战兢兢地度过了难熬的一天,他说他当时很害怕,想要偷偷的溜掉,老天似乎不允许他好过,当天下午他还是被那人狠狠地修理了一顿。他说他当时很难过,却又不敢告诉老师。这件事被阿威的表哥知道了,他就决定替阿威出头。阿威的表哥是学校一霸,在高年级很吃得开,在校外也有不少的江湖朋友。

  于是,在一天下午放学的时候,阿威的表哥带着一伙人跟着阿威堵住了那个刺头。他说,当时他不太愿意报复,他表哥把他臭骂了一顿,说他怂,被人打了都不敢还手,如果阿威不打回去,以后就别再找表哥帮忙。他表哥叫阿威扇刺头耳光,阿威战战兢兢的照做了。从那以后,阿威就变了。他说他感觉到拳头带来的快感,他不想做好好学生,乖乖宝宝一类的人了。从那以后,他就跟着他表哥混日子。渐渐地成绩不行了,学习跟不上,即使途中他想要改变也做不到了。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当初的黄狗,他是被欺凌却最终也没有反抗者,如若当初他有个靠山,像阿威一样进行报复,那他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春去秋来,黄狗渐渐的成为了回忆,他现在过得怎样我不知道。但我那时对待校园欺凌所表现出来的懦弱却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我常常想,如果当初我们真的一起暴揍了胖子一顿,那黄狗是不是就不会走了?后来我得出了一个稍显幼稚答案:以暴制暴,只能承受更多的暴力。

  如果当时的我们勇敢点,通过正当手段,揭露校园欺凌,是不是就能有所改变呢?我不得而知,因为施暴者的心理我无从了解

  校园霸凌总是在晦暗的角落发生,受害者还在继续受害,施暴者又是否能得到惩戒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灰暗的校园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