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再婚的女人,不配当我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再婚的女人,不配当我妈

2018-10-29 14:15:09 作者:张十三 来源:张十三说 阅读:载入中…

那个再婚的女人,不配当我妈

  01

  前段时间,看了一期《奇葩说》。

  这期的辩题是:父母再婚,身为子女的该不该阻挠。

  辩手陈铭讲述了另一位辩手肖骁的童年经历

  肖骁10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在他12岁那年妈妈带了一位新的男朋友回来。

  很不巧,这个男人恰好就是他不喜欢类型

  当时肖骁没有办法接受一个陌生男人就这么闯进自己家庭,再加上当时他12岁的年龄,正处于一个叛逆巅峰期。

  于是当时的他用了很多种“熊孩子”的行为来阻挠这个陌生男人的介入

  比如说

  在这个男人进家门的时候,横眉冷对。

  聊天的时候,话说不到两句,直接甩脸子。

  严重的时候,在全家人吃饭的饭桌上,直接抽桌,菜汤溅到男人一身,没有一句抱歉,扭头就走。

  甚至在晚上,母亲和这个男人在房间里睡着的情况下,他直接上前去咣咣砸门,砸一晚上,就不让你睡。

  肖骁当时是真正在用行动来告诉这个男人:我不欢迎你,我不喜欢你

  因为他觉得,他才是这个家里的主人,他有权利拒绝他一切不喜欢的人。

  对于他这样的行为,我想绝大多数人都能理解,明明自己有爸爸突然来了一个“后爸”换做是谁,都难以接受。

  很多时候我们会考虑各种各样的情况:

  有了后爸或者后妈,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变得不一样生活品质会不会下降?

  或者,当自己父母重组家庭过后有了新的弟弟妹妹,我们的存在感会不会降低,甚至被抛弃?

  又或者,“后爸”和“后妈”这个词,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件很不光彩事情,会遭到周围朋友笑话

  甚至,“后爸”“后妈”的到来,是不是另有所图,不怀好意

  种种的顾虑,很多人对于父母再婚这样事情,保持着反对意见

  那这么做有错吗?

  没错。

  身为子女,身为家庭的主要成员,我们的阻挠父母再婚,完全都是希望父母好。

  但是我们这么做的理由,是因为对方真的有缺陷吗?

  不是,排除种种缺陷以外,更多的还是因为我们单纯的不喜欢。

  02

  有时候我们很容易年轻人对待感情态度,去对待中年人的感情。

  年轻开始一段婚姻,往往都是因为彼此相爱,想要携手终身

  中年人不是,或者不全是。

  当肖骁被问起,你现在28岁怎么看待12岁之前的行为?

  他现在才理解,之前母亲的这样的做法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撑不住了。

  肖骁的妈妈除了要养活他以外,还有家里的老人,白天做着一份全职工作,晚上开着一家KTV。

  身为母亲也想陪着孩子成长,可碍于现实,只能是牺牲掉陪孩子的时间,撑起家庭的重担

  这样长年累月下来,她的妈妈也想要有个人来分担这些压力

  可这些压力又不不能和子女说,因为她不想让自己的情况去影响到孩子成长。

  她只需要一个人,来搭把手

  这是很多时候中年人选择开启一段婚姻的理由。

  爱情对于两个人来说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中年人来说,他们考虑更多的是来自生活的难题和压力。

  03

  这还只是中年,那如果是老年呢?

  对于老年人的感情来说,在一起的理由,更多的还是为了驱散孤单,彼此慰藉

  和大家讲一个身边朋友的故事

  朋友大姑在他五年级的时候去世了。

  不过好在大姑生的五个表姐和一个表哥,都结了婚,有了稳定工作,也算是看着他们成家立业

  可最难过的还是六十多岁的姑父,大姑去世后,姑父就和表哥表嫂住在一起,帮着一起忙活小生意日子过得还可以,不过就是姑父面对大姑的去世的情绪一直都不太好。

  当时,有人介绍了一位对象给姑父,征求了儿女们的意见以后,两人也就走到了一起。

  这位“新大姑”进家门的第一天起,姑父的情绪就有了好转,也逐渐的走出了之前的丧妻之痛。

  她除了照顾姑父之外,还把这个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帮着照看生意,帮着表哥表嫂带孩子,一天三顿的饭全是她来做,可以说算的上是很负责任了。

  可谁知道,就是因为这样,遭到这些这些子女的讨伐。

  因为他们觉得,这位“新大姑”太有心机,首先是让姑父戒了烟,因为大姑在世的时候,怎么劝都劝不动。

  其次,大姑父和“新大姑”在一起才没多久,好像对她的爱,要胜过对大姑的,这是他们完全没办法接受。

  还有,虽说她没主动家产,但是保不齐她会在姑父耳边吹风,和表哥分家。

  种种原因,这几个子女开始了对这位“后妈”的驱逐。

  先是在背后议论,而后又开始编排自己的父亲和这个女人早已经有一腿,说她是小三上位,来这个家就是为了争家产。

  诽谤,诬陷让“新大姑”在这个家抬不起头,最后,她只能是离开了大姑父。

  当时朋友爸妈作为长辈好意劝说着表哥表姐,毕竟姑父能遇到这么一个知冷知热的女人,已经很不容易,身为子女的还是应该尊重他的选择。

  可没想到他们却觉得,人都老成这样了,再婚就已经够闹笑话了,再说了家里也不差他吃喝,没必要再找个人,甚至,他们反过头还来各种埋怨,因为喷雾那个要爸妈的站队,好几年都不再有往来。

  后来,朋友听说大姑父因为“新大姑”的离开简直就像变了一个人,脾气变得暴躁,和谁说不到两句话就吵起来,自己一人也搬回了农村老家

  到最后,也因为这样,导致了这几个表姐连娘家都不愿回,平时就由表哥偶尔送钱,说好了由子女来照顾后半生,但最后剩下的还是他自己一人。

  看着父母人到晚年,孤苦一人,难道身为子女的不会觉得愧疚吗?

  我讲的这个故事,不是说去支持或者反对父母的再婚,我只是希望大家明白,父母其实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在刨除各种别有用心目的之外,既然有一个人能陪着自己父母走完后半生,并且能相互让对方快乐,这就足够了。

  可能有的人会说,只要子女有条件给父母安稳生活的条件,就没有必要再婚。

  话虽如此。

  钱的确可以给父母安逸的晚年生活,但你们别忘了,父母也是人,他也想让一整天都有人陪着他说说话,聊聊天。

  只要有一个人在身边,父母就会感到非常开心

  而这些,往往是子女没办法做到的,因为子女工繁忙,父母肯定不忍心添麻烦

  现在有一个人能陪着父母度过后半生,让他们不再孤单,这样对父母来说难道不好吗?

  看着父母开心,难道不是身为子女最大的骄傲吗?

  退一万步来说,即便是没有,父母也从没有过一句抱怨

  只不过是多了一个选项,那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去选择。

  04

  当肖骁被问起你到底不喜欢他什么时,他说:

  “我不喜欢那个那么容易喜欢新爸爸的自己,我不想让自己觉得,是一个那么容易背叛的人。”

  这就是肖骁为什么会不喜欢母亲来带回来的那个男人,因为在他看来,这是对已逝父亲的一种背叛。

  可真的是这样吗?

  辩手陈铭在节目中说到:

  “这真的是背叛吗?不是。”

  “你心中那块留给父亲的父亲的土地,没有人侵蚀,不是要一个新的人占据这块土地,而是你的妈妈想开辟人生中一块新的土地,来开花,来种菜,来结果。来开始人生中一段新的旅程。”

  “这是一个成年人,在一个成熟的自然的婚姻状态下,自由和尊重意志的选择。”

  所以有时候回过头来想想,父母不幸丧偶伤害到谁了吗?

  不仅没有,反倒他们和孩子一样也是受害者,是生活伤害了他们。

  同样是受害者,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把这种不满发泄在父母身上呢?

  身为子女,更多的还是选择尊重父母的意愿

  他们也有选择爱情,选择晚年生活的方式

  当然了,这样的尊重还是要建立在,对方真的愿意陪自己的父母走完一生,并且还要相互接纳、彼此照顾双方家人的情况之下。

  当这一切都自然而然,父母新的感情水到渠成的时候。

  身为子女能做的,只有祝福吧!

  我希望大家不要一竿子打死一船人

  再婚的父母

  刨除那些自私自利,别有用心的之外

  他们之所以会这么做

  就是希望未来生活的压力

  能有一个人陪自己扛

  同时他们更希望的是

  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庭

  给到孩子一份完整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