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待父母的三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对待父母的三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2019-05-07 19:01:17 作者:田心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对待父母的三层境界,你在哪一层?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了网友热议

  事情发生在深圳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省吃俭用,每年拿出30万供女儿出国留学

  如今,女儿毕业,却一心想留在国外工作父亲坚决反对理由是女儿不回国孝敬自己,并以“断绝父女关系”相要挟。

  网友的评论分成两派:

  一派认为:父母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就应该满足他们的心愿

  而大多数人则认为:感恩有度自由为大。

  孝敬父母自然子女本分,可是子女也有选择自己生活的自由。

  生活中,有多少父母,以“我是为你好”的名义,强行灌输自己的想法

  用“你得报答我”的道德绑架限制子女的选择自由。

  想到知乎上一个提问:孝和顺哪个更重要

  有个高赞回答:孝>顺。

  孝,是晚辈长辈一种主动照顾,是发自内心替父母着想。

  顺,有时不见得是孝,如果只是一味顺从父母的“愚孝”,那还不如“不孝”。

  在中国大部分家长眼中,顺就是孝。

  可是,对于这代子女来说,和父母相处的最好状态是,孝而不顺。

  聆听彼此的心声给予彼此最大的尊重和自由,才是父母子女之间最深沉的爱。

  正因为我们深爱着自己和对方,才最应该以彼此惬意样子陪伴一生

  真正成熟的爱,都有边界

  ldquo;不和父母住就是不孝吗?”

  网友@万能胶说:

  我今年28岁,工作稳定经济独立,这么多年一直想搬出去住。但是父母认为我这样做就是抛弃他们、拒绝赡养他们,连和他们住都不肯,就是不孝顺

  很多网友表示感同身受

  网友@jac回应

  ldquo;有的父母确实没有和子女的边界感。在他们看来,子女就是他们的一部分,要24小时随叫随到才是孝顺。我的建议就是搬出去,但是要常回家看看。”

  父母子女之间的爱,需要恰如其分的边界感。

  孝顺是不忘父母叮咛的归盼,是父母寂寞时的陪伴,但也不能丧失自己生活的自由。

  真正的母爱父爱,也应该是一场得体的退出,而不是一生强行的限制。

  ldquo;父母为什么那么爱插手孩子的生活?”

  有个扎心回答:

  父母干涉你的生活,除了他们的控制欲作祟,你的种种表现和对他们的依赖让他们觉得你没有能力处理自己的生活,所以他们才想要掌控你的生活。

  想到《解忧杂货店》里的秦朗。

  大学毕业后,父母想让秦朗回家接管鱼店。可是,秦朗一心想在外打拼实现音乐梦想。一年过去了,却毫无起色

  一次,父亲重病,他回家看望,挣扎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的他,想要顺从父母最初的意愿

  不料,父亲的一席话骂醒了自己,其实是自己没有破釜沉舟逐梦的勇气,才让父母担心

  此后,他专注投入音乐。看到儿子生活的热气腾腾,父母也不再干涉他的选择。

  其实,父母对子女的控制只是源于担心与爱,子女们自己活得独立自主幸福快乐,父母才能欣欣然放手

  互相理解

  才是父母子女之间最深沉的爱

  都说,最好的关系是,我懂你。

  或许,两代人之间始终有太多隔阂,但父母子女之间互相理解,才是给予彼此最深沉的爱。

  电视剧《大女当嫁》中,34岁的姜大雁还是孤身一人,成为父母和邻居中的“大龄剩女”。

  为了逼迫大雁和“优质男”彭坦结婚母亲装病。

  其实,女儿自然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大雁低三下四地迎合对方,却始终没换来对方母亲的喜欢,还受尽诋毁和委屈

  一番谈心后,母亲看到女儿的为难自责,也开始理解女儿,再也不逼迫她接受一段勉强的婚姻,而是让她慢慢选择“情投意合”的人。

  真正的亲情,是寒风中的一抹暖阳、是酷暑中的一片阴凉,给予彼此最大的勇气,面对生活的周遭。

  《女儿们的男朋友》中,秦沛和姜丽文这对充满爱的父女,羡煞旁人。

  节目中,秦沛坦言不干涉女儿的生活,只要女儿开心快乐,哪怕一辈子不结婚不生孩子,都可以。

  秦沛被网友称为“绝世好爸爸”,这对父女也成为亲子关系的模板

  翻看姜丽文的微博,也都是满满的幸福日常。

  虽然从小父母离异,成长在单亲家庭,但父亲给予了女儿无私的爱,没有用情感去绑架她、控制她,而是给她理解和认可,才让她成长为积极阳光的样子。

  在一条“和爸爸吃蒸海鲜”的微博下,网友@Leila大小姐回复说:

  很爱这对父女,一个像大树永远可以依靠。一个像阳光,永远温暖明媚

  父母子女一场,我能看穿你的软弱和逞强,你能理解我的辛酸不易,尊重彼此的选择,才是亲情的最美写意

  有一种亲情叫做,互相成全

  有一个词语叫“巨婴父母”。

  他们吞噬子女的能量禁锢子女的选择,强迫子女报答养育之恩

  就像电视剧《青春斗》里丁兰的母亲。

  母亲一心想要女儿毕业后回到身边,和门当户对的人结婚,过相夫教子、孝敬父母的稳定生活。

  得知女儿想要出国留学,母亲一脸埋怨自私地烧毁通知书

  看到女儿不想嫁给“好女婿”曾海铭,又上演“断绝亲子关系”的戏码,让女儿陷入“成全母亲”和“取悦自己”的两难境地

  最后,虽然丁兰选择了顺从母亲,可是被迫留在家乡的她过得并不开心,也在和曾海铭领证的当天“逃婚”。

  生活中,有多少父母将自己的想法强行灌输给孩子,而子女常常觉得“亏待”父母,不敢反抗,被负罪感绑架,导致亲情关系逐渐恶化。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有一种亲情叫做互相成全。

  越是无私的爱,才越能得到对方爱的回馈

  后来,还是父亲看穿女儿的心思,把女儿劝回北京。而丁兰也在父亲重病后,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

  在遇到“真命天子”刘煜后,她开始懂得征求父母的意见,最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嫁给了幸福。

  有时候舍得对父母放手,是爱的成全,也是一家人的成长。

  蔡少芬为了给母亲还赌债,17岁被母亲送去参加香港小姐选美,随后签约出道。

  本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幸福生活,却没想到母亲越赌越大,欠债的窟窿也越堵越大。

  忍无可忍,蔡少芬只好和母亲断绝关系。

  三年后,母亲终于悔改,渐渐戒掉赌瘾,两人的母女关系也得到缓和

  记得papi酱曾在节目中说出自己对于人生的排序:自己>伴侣>孩子>父母。

  获得很多年轻子女的认同

  真正的亲情是,当我们自己可以过得很好、开心知足的时候,我们才有能力成为彼此最坚强的依靠。

  生命中伟大、最美妙力量莫过于父母对子女的爱。

  而比爱更深情的是,成全。

  真正的孝而不顺,是儿女不能愚孝,父母也不能愚爱。

  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赐予我们羽翼,伴随我们成长;

  也请给予我们自由,让我们以自己喜欢姿态陪你们慢慢变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