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每一个人,身处在藏污纳垢的时代,能依然做一个体面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每一个人,身处在藏污纳垢的时代,能依然做一个体面的人

2018-10-30 11:42:02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些天发了条朋友圈:不是所有人都会感念你的善良良心吧,一部分人好像除了得寸进尺还是只会得寸进尺,所以告诫自己要有的东西不必期待别人也会有。在这个世界上生存,除了善良你还要有枪。

  嫂子问我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我说生活感悟而已。她叹了口气说:“但是善良的人始终学不会带枪。这是硬伤。”

愿每一个人,身处在藏污纳垢的时代,能依然做一个体面的人

  一句硬伤囊括了许多生而为人无奈

  其实一直想写关于这个题材推送,因为遇见的人遇见的事。可是每次下笔之时难保不是戾气满腹,我没办法让自己以极其激愤且不理智心态向你们传达一种生活态度。虽说我的文字可能影响你的价值观,但是我输出的确实是我的价值观。

  可以吐槽,可以抱怨,但是不能放任自己沾染一身杀戮之气。

  我们不需要成为动辄开口“low逼”、“贱人”的激进分子,但我们也无需忍受闲人所带来的烦扰。

  这是我的观点

  挺久之前看到一条微博博主是一位北漂姑娘大概意思是过年回家,某亲戚家孩子喜欢她的ipad,硬要,她不同意。该亲戚指责小气,说她在北京有出息了,看不起家里的穷亲戚。博主委屈得想哭,在北京两年刚刚勉强自足,在她穷得连房租都交不起时无人问津,现在却来斥责。

  相信谁都有这样的亲戚吧。我们家也不例外。家道中落的时候连看你一眼都吝啬,现在有起色了,不计较那一眼了,但一定得顺走点什么,否则如何甘心。

  一个多月前,我爸手腕骨折工作期间受的伤,按理是工伤。我爸我妈庆幸没有生命威胁万事好说,一切医药费自理。身为公司老总的某亲戚一个慰问电话也没有,更别提登门探望。

  原因大抵可以猜测,因为是亲戚嘛!因为我爸妈向来只有善良而无刀枪,他们觉得一点点利刃都可能伤人,不要也罢!

  从小挺庆幸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复杂环境,你争我斗,尔虞我诈,二十多年来没能沾染那样的心计与戾气实属万幸。只是很多时候,人心肚皮,我当你是亲人,你只看我是外人,处处防备不说,还要事事索取

  太多时候,实在无法不为有这样的亲朋悲哀,而无能为力

  十几岁的时候,是仇恨心理最重的时候,甚至于每晚做梦我都在和他们相斗。在我小小的世界里,他们是我全部的敌人,而我必须全副武装,手执利刃。

  那时的我觉得我要想好好生活,必须先除了他们。那个世界里,只有你死我活

  那时的我,大概是有生之年尖刻,最犀利的时候。

  长大后,反而收敛了许多。

  有人说,你恨谁,你就会变成谁的模样。十多岁的我看到这样的言语过于害怕,因为真的无法忍受自己变成那样。

  过去很多年,类似事情还在日复一日地上演。其实我清楚,不是不恨,不是不怨,只是疏远,倘若没有那一丝一毫血缘,我们只是陌路;收起锋芒,收起针尖,不代表听之任之,只是潜意识里早就剔除了那点微弱关系,一切公事公办。

  所幸,成长里慢慢学会的东西,用在世间任何人身上都不过分。

  所幸,那么多年的琐事积压并没有让我继续刻薄,变得更加黑暗

  不是单纯吐槽什么,也不是针对谁,更不是因为这一件事情产生这样的感慨。我相信,有相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因为世间缺少的从来不是奇葩

  这个世界心胸狭隘睚眦必报的人不缺你一个;处处算计,阴狠毒辣的人也不多你一个。遇到的很多人都无法完美契合我们的心意,但我们的际遇会影响甚至决定漫长一生,所以你要坚定,你不能轻易被左右。出身,家庭,已经没办法改变了,难道你还要赔上自己的一生与之做无谓的博弈吗?

  那些人只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天下熙熙攘攘,无非利来,无非情往,没有利益相悖权当是虚无便好。

  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我都默默告诉自己:我没有跟他们一样锱铢必较,事事必争,我也过得很好,没有饿死没有冻死,无大灾无大难,爱我的人还很多,相反,他们也并没有如何体面

  世界污浊,我希望你们不要屈服,我希望还有跟我一样负隅顽抗的人。

  “在藏污纳垢时代,做一个体面的人”,不盲目,不恶毒,有底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