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没有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假如没有善良

2022-04-14 14:44:49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如没有善良

  假如没有善良,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

  《半生缘》中,妹妹曼桢遭遇姐姐曼璐借腹生子的“残计”陷害后,在医院产下与姐夫祝鸿才所生的一名男婴。

  谁能想象曼桢此刻的心情?

  曾经知性温婉,美丽自强,如百合花一样美好的女孩,现在却看起来像个精神病。头发长长的,乱蓬蓬地披在肩上;一双手变得苍白,手腕瘦得像柴棒似的,一根螺蛳骨高高的顶了起来。

  她的内心必定也如坠入冰窖吧,自己莫名其妙就遭遇了不幸,在姐姐家被囚禁一年。自己的母亲去了哪里,多半已经被姐姐收买,所以才不来营救她。

  她本想求助于医生,要求提早出院或是告诉看护转达,但这里的一生看护对三等病房的病人显然不当回事,谁高兴管你们这些家庭纠纷?

  自己跑出去?两只脚一点力气也没有,连坐起来都头晕,她只恨自己的身体不争气。

  可怜的曼桢,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放眼四望,走投无路,她的内心该有多么的无助和恓惶?

  就在她心如死灰的时候,同病房的蔡金芳夫妇听说了她的经历。虽是陌路相逢,这对贫寒夫妇却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助之手。

  曼桢穿上金芳的衣服,金芳的丈夫霖生扶着她出了医院,送到了自己的家里暂住。曼桢这才得以脱离魔窟,重新开始了自己的人生。

  莎士比亚说:“善恶的区别,在于行为的本身,不在于地位的有无。” 的确,一个人是否拥有善良之心,与他在社会上的地位高低或拥有多少财富是没有关系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1年发生在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

  2岁多的小悦悦,在独自出门买东西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几分钟后又被一辆小货柜车碾压。

  事故发生后的10多分钟里,18名路人先后经过,但并没有一个人上前救助或打电话报警。

  这时候,58岁的拾荒阿婆陈贤妹发现了倒在地上的小悦悦。没有丝毫犹豫,她马上把孩子抱到了干净的地面上,并大声询问旁边的店铺,这是谁家的孩子。

  随后,小悦悦的妈妈把孩子送往了医院。

  陈阿婆不但去医院看望小悦悦,隔门祈祷孩子快点好起来,还把政府表彰她的2万多快慰问金,送给孩子当作治疗费。

  即便这样,善良的陈阿婆还是遭到了键盘侠的攻击。这些人,不断质疑和讽刺陈阿婆居心不良,肯定是为了钱,才救的孩子。

  老人没有办法,后来就搬到了山里居住,远离是非。

  多年后,陈阿婆因病下山去医院治疗。为她治疗的一生认出了这位可敬的老人,主动提出给她免收诊疗费。

  不得不说,这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对善良的回答:“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假如没有善良,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没有阳光,只有黑暗;没有温暖,只有严寒;没有信任,只有冷漠….

  雨果说:“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这个世界才会充满光明。

  关于善良,《南方周末》的一段话说得很好:

  给灰心者做光,给失味者做盐。

  让软弱者挺起胸膛,让畏葸者不再彷徨,帮失意者重拾信心,向溺水者伸手施援。

  坚守善良,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如没有善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