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把壶里的水烧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把壶里的水烧开

2018-10-31 19:00:3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把壶里的水烧开

  文/黄小平

  课堂上,老师出了一道题:用柴火烧开一壶水,烧到中途,发现要把壶里的水烧开,柴不够用,怎么办?

  “再到附近捡一些柴来。”学生们说。

  “但附近没有柴。”老师说,“你们想想看,还有什么办法能把壶里的水烧开吗?”

  可学生们却想不出别的办法。“把壶里面的水倒掉一些,让现有的柴足够把壶里的水烧开不就成了吗?你们再想想看,你们为什么没有想到这个办法呢?”

  “我们只想到添加烧火的柴,而没有想到去减少壶里的水。”学生们说。

  “你们之所以想不到,因为人头脑里,总想求得圆满、求得完美,对已经拥有的,舍不得一丝一毫放弃,就像‘舍不得’放弃壶里的水一样。你们想不到,是因为你们头脑里的‘舍不得’在作怪。”老师说,“从解这道题中,可以让我们悟出两个道理。一个是,任何成功,都要舍得付出,只有舍得付出,才能求得回报,就像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而求得了把壶水烧开的道理一样;另一个是,通向成功的路,永远不止一条,一条路走不通,可以走另一条,就像不能添加柴把壶里的水烧开就倒掉一些水把壶里的水烧开的道理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